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動心得體會

“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動心得體會

  --關於我礦高技能人才培養問題的思考

  培訓中心 張輝

  自礦“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動全面、深入、紮實開展以來,培訓中心專門組織學習“找、抓、促”活動文件精神,作為寧煤的一份子,積極主動響應活動要求,緊緊圍繞此項活動主題,結合實際對標集團培訓工作先進單位,認清自我積極查找差距,認真落實措施狠抓整改,努力促進教培水平全面提升。

  一、充分認識開展“找、抓、促”活動的重大意義。

  我礦開展“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動是緊跟集團公司建設國際一流的能源化工基地戰略步伐的實際行動,是貫徹集團黨組要求和張喜武董事長對我礦安全工作“四點要求”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舉措,是我礦自身發展的緊迫需要。作為紅柳人,我們更應該正確認識和貫徹集團指示精神,積极參与我礦“找、抓、促”活動,認真對標學習一流標準,規範自身行為,強化基礎管理,增強業務能力,完成自身管理、業務雙提升,為推進我礦“建設本質安全型、高產高效、數字化的現代化礦井”戰略目標順利實現提供保障。

  二、深刻反思問題--找差距

  我礦生產一線職工約1534人中,具有技能資質的人員為559人(其中高級技師2人,技師10人,高級技工84人,技工463人),高素質的技術人才更是嚴重短缺。今年4月份集團公司組織職業技能鑒定,我礦報名的人員卻只有128人。因此,切實加強高技能人才的培養和選拔是擺在我們面前迫在眉睫的任務。現階段,我礦高技能人才培養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1.對高技能人才培養工作重視不夠。由於高技能人才培養的過程和效果的潛在性,我們有些基層單位對高技能人才的培養工作重視不夠,有的領導即使從安全管理需要出發,抓職工教育培訓,抓高技能人才培養,也往往是追求“現得利”,缺乏長遠規劃。更有部分領導為了確保生產,以人員緊缺、“抽不開手”為由阻礙所屬員工參加職業技能鑒定,使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受到影響。

  2.忽視和漠視高技能人才的地位和價值。雖然我們的高技能人才也享受了一些待遇,但是就整體來說,高技能人才在勞動報酬、福利待遇、提職、評先選優等方面遠不如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技術價值受到冷遇。這種現象導致的後果是很多人不願意當技術工人,即使當了技術工人,對工作也不能盡職,缺乏主動學習鑽研技術業務的精神。

  3.高技能人才培養機制、制度不完善。雖然我們建立了高技能人才培養制度,但缺乏有計劃、有組織的系統培養。對高技能人才的激勵政策不匹配,高技能人才待遇相對較低,沒有得到充分提升。有關制度得不到落實,礦對基層雖有高技能人才培養的硬性考核指標,但效果不甚明顯。

  4.高技能人才的培訓動力不足,基礎建設滯后。高技能人才的培訓,需要特別注重實踐能力的培養而不能速成,對培訓的硬件投入有特殊的要求,而當前由於投入不足,教育設施設備落後,高技能人才培訓的標準和培訓教學大綱、教材滯后,給高技能人才培養工作帶來負面影響。

  5.資格等級較高,而缺乏實踐經驗。目前技術工種的職業資格鑒定已進入常態化,但由於當前的職業資格鑒定成了“應試考試”,只要反覆背誦操練題庫中的考試題一般就能考核通過。職業資格鑒定和工作經歷的嚴重背離,導致許多職業資格等級不低的技術工人一到實際現場,針對實際設備無從下手。

  三、周密安排整改--促提升

  針對我礦在高技能人才培養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問題,我們要補充和改進原有的不足與缺失,以更遠的眼光及開放的姿態,向一流目標邁進。

  1.加大宣傳力度,營造崇尚技能的學習環境。良好氛圍能鼓勵和引導工人學習技術,鑽研業務,使技術人才脫穎而出,有利於高技能人才的培養和成長,因此必須大力營造尊重高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圍。充分發揮輿論的宣傳和導向作用,大力宣傳高技能人才在礦區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展現他們的技術價值,要拋棄重學歷輕技能、重管理輕一線、重幹部輕工人的傳統觀念,從而在全礦營造崇尚技能的學習環境。

  2.建立高技能人才使用和獎勵制度,樹立正確導向。應當健全有效的激勵機制,使高技能人才在物質上和精神上得到應有的回報。對為礦區發展做出特殊貢獻的高技能人才要實行重獎;對在各類技術比武中取得優異成績的選手要給予重獎,破格晉陞技能等級;在自治區及以上職業技能競賽取得認可名次或取得局級技術狀元稱號的,可申請相關部門破格晉陞技師或高級技師,同時給予獎勵。鼓勵基層各單位在內部分配製度上,要向技術工人特別是一線高技能人才傾斜,把高技能人才的工作業績作為分配要素,推行體現技能水平的收入分配製度,進一步拉大不同技術等級間的收入差距。實現高技能人才憑技能也能得到提拔任用、憑業績貢獻也能獲得較高收入,樹立學技能、憑業績、靠貢獻獲得進步的正確導向。

  3.修訂完善各種規章制度,提升教培水平。我礦的教培水平雖然有所提高,但是在一定程度上還是制約了高技能人才的成長與發展。為了強化技能人才培養工作,根據已定製度的執行情況,要進一步修訂完善教師的進修培訓制度、聽課備課制度、教師考評辦法、教學管理辦法、監考人員守則、培訓教學質量評估標準和評估制度等相關的規章制度,逐步形成對培訓行為和教學質量的監督機制及評估體系。

  4.完善培訓設施,規範培訓體系。建立實訓設備與現場同步、培訓手段科學合理,培訓質量一流的現代化實訓車間。規範培訓體系,建立高技能人才多樣化的培訓模式。培訓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要真正提高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依靠單一的培訓模式是遠遠不夠的。比如崗位練兵、技能大賽就是培養高技能人才的有效培訓模式之一,它既為高技能人才提供了一個展示自我價值的平台,又可以鍛煉技術工人的心理素質,幫助他們完善自我。所以制度化的崗位練兵、技能大賽為技術工人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提高技能水平的渠道。

  5.加強高技能人才的再教育,穩步拔升整體技能水平。隨着我礦快速發展,大量新工藝、新設備的應用,已有的高技能人才以不能應對實際操作需求,為滿足技能人才特別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目標,強化高技能人才培養,我們應找准培訓切入點,確立培訓思路,拓寬培訓渠道,積極抓好對既有的高技能人才的再培訓工作。另外,還要在師帶徒管理上狠下功夫。充分發揮師帶徒的作用,明確高技能人才傳幫帶的責任,把帶徒作為技師、高級技師的重要考核內容之一,進一步完善考核制度,把技師、高級技師的絕活變為企業的共同財富,促進職工崗位成才。

  6.搭建培訓平台,實現動態管理。礦應為技能人才搭建成長平台,通過建立相關工種的專業興趣小組,投入部分資金,讓更多的技能人才參與一些技術小改小革、疑難技術課題和技術攻關等,推動他們向知識性、研究型、創新型轉變。加強對高技能人才的動態管理,推動高技能人才不斷進取。要使高技能人才有一種危機感。今天是高技能人才,不能說明天永遠是高技能人才。因此要通過建立高技能人才庫,加強對高技能人才的管理,讓高技能人才時時感到有壓力,也讓非高技能人才有動力,有奔頭。通過經常化、制度化的動態管理,使我們擁有一支具有旺盛創新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隊伍。

  通過開展“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動,我深刻意識到本次活動的意義重大而影響深遠。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不斷輸入“新血液”,全面解放思想,改變舊的思維模式,追求高標準、高質量、高效率,為全面推進戰略實施“給力”

您正在瀏覽: “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