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中華傳統禮規教育學習心得3篇

中華傳統禮規教育學習心得3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中華傳統禮規教育學習心得3篇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中華傳統禮規教育學習心得3篇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已經心灰意冷,萬念俱灰,但一個未想到的機緣拯救了我,把我從萬丈深淵拉了上來。去年夏天,我家請來了能夠傳播民族文化拯救萬民的武強年畫,我逐漸從失落中走了出來,家裡比以往平安了許多。但由於自己過去的陰影還沒散去,在年後的日子裡又出現了不安的情形。或許有一份因緣還在等着我,不久,曹老師就來找我,把我送到了這從沒有來過的陌生地帶——正定“德寶軒”。

  我是一個孤獨不願與人交往特別內向的人,年少時,因為無知誤走了邪道,染上了惡習,又錯信了外道,迷戀過大仙,背離了祖宗,遭遇了人生令我慘痛的不幸。着了異幻和惡鬼的毒害糾纏,至使自己跌跌不振,墮落了許久。來到這個古香古色的迷人小城正定,真是有着不一樣的感覺。到了“德寶軒”這個傳播民族文化的小院里,我漸漸找回了自信,有了能夠生活下去的勇氣。這裡的每一個人都很善良,對我都很好,每一位老師都開導我,對我很熱情又很關心,我真的感覺到有家一樣的溫暖。從不願與人說話、不願交往的我,也像變了一個人似的,也願接觸人與人談心了。實屬這裡的正氣場有無限的強大,能夠給人以激勵,激勵人生不畏艱險;給人以奮進,讓人能夠勤奮學習,以效忠國家;給人以振奮的精神,生活再困苦,也要好好活下去。

  談到使命,每個人都應該有,誰都有上天交給的要完成的任務。有使命在身,我還沒完成,怎能就輕生呢?天命難違,上天就是讓我來結這個緣,到這裡來,了業障、明因果,了知到世上是來還願了債來的。人身難得,珍惜人生的大好時光,好好做人,為去之日修個好去處。我的人生有了過失,有了污點,有了不可挽回的損失。無論成大器,還是小器,我都願為民族的事業奉獻自己。我不想再有虛妄之心,但我相信,在傳播民族文化的事業里一定有我。我發現這裡的人都漸漸很喜歡我,說我是可造之才,我可不敢這麼講,不願把弓拉得太滿。我只願做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前卒,為民族的事業去衝鋒陷陣。

  我祝願天下蒼生都能平安幸福,願祖國日益強大,願人民身體健康,願百姓都能合道修行,為民族的事業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這些天的課我也沒聽好,沒法去總結,只好談了一些我這些天以來的感受與收穫,望諒解。

  聽說“德寶軒”出現了一些困難,不必擔心。我相信美好的道業有神來祝福,未來肯定是美好光明的。

  我總結的不好之處,請老師來批評、指正。最後,我留一首勸人向善修行的小詩,見笑了(小巫見大巫):

  人生到白頭,一去不回首,

  去時兩手空,萬般帶不走。

  人生有緣日,修個好去處,

  見了老祖宗,有個好交待,

  免得無顏面,不禁淚滿流。

  學員:何萬彬

  2012年2月28日

  壬辰年二月初七(晚)

  中華傳統禮規教育學習心得

  這不僅是這幾天的心得,而是自己走過四十年的歷程的總結。

  小學初中畢業順利地走向了高中,原來本對高中生活嚮往的人,漸漸長大有所思也有所想,沒想到的是上了高中也要背書,背過考完試之後,又把原來背的知識交還給老師了。初中以來就這樣過來的,覺得這樣的生活太沒勁了,學習也是白學,沒有用,高中幾年就這樣混過了。不該學的學了、不該看的看了、不該想的想了、不該做的做了。

  出入社會、南下廣東,自認為是塊淘金之地,沒想到的是這也不是一塊熱土呀!剛來廣東人地生疏,到處找工作,難呀,這下可好,我們走在路上,治安的一叫我們過去一關就是一月,沒道理講呀。身上的錢沒了,放出后又不給路費錢,咋辦?是偷是搶呀?搶我幹不了,為了生活為了活着,那就偷唄。在外流浪幾天,偷也偷了,還好算是有點良心,沒有去搶。沒過幾天,遇上一個朋友,這樣才回到家中。

  回想起廣東的歲月,自己就想呀,再苦再累就是打死也不去南下打工了。家裡真的什麼樣的雜活累活,只要能幹就干,只要能活就行。

  1998年接觸QL文化,深感文化的力量。

  05年再次欣聞,又一次奏響了時代的號角。經過這幾年的學習、研悟,體會到做人的一點好處,也明白其中一點的理,要想改變別人,先改變自己。一切都是自己的心所變,由心造就由心滅。由於知識的不多,了悟的不多。作為中華美德能不能發揚光大,全在於人,成事是人敗事也是人。中華美德就是美,而美在於這個人能不能承載美德。中華老祖宗講厚德才能載物,我做到了嗎?沒有。要想把中華美德傳承下去,必須自己是中華美德的實踐者、得道者,面對這些,我還是一個零。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走到最後,能不能成為中華美德的光大者,要用自己的一生去驗證她、去學習她、去領悟她,她沒有邊際,她有無窮魅力。

  我的不善心需要她的寬容、需要她的感化、需要她的無窮的愛!

  心中有路是坦途,有信心、有恆心,橫下道心,天下無難事。

  2012年3月2日晚

  在正定中華傳統禮規教育培訓基地

  中華傳統禮規教育學習心得

  有幸接觸傳統文化,來到中華傳統禮規教育基地參與了為期一周的培訓學習,讓我對中華文明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傳統禮規教育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了解。從心底升騰起對祖先聖賢的無比崇敬感恩之情和強烈的民族自豪感,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慶幸而榮光。

  中華傳統禮規教育以武強年畫為載體,歷史地承擔起以人為本中國特色創建和諧社會的長效教育、終身教育之重任。

  武強年畫是中華民俗文化的集大成者和傑出代表,是心物合一的特殊產品。凝聚着中華民族對世界和生命的歷史認知和現實感受,積澱着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和行為準則,綜合完成道德、智慧、技術、物質的全維組合,具有全維性、全息性、基因性。她以其獨特的刻板印刷技法、樸實清新的構圖、鮮明的色彩、豐富的內容內涵寓意深遠地展現在世人面前,散發著濃郁的鄉土氣息和自然之美。曾有“武強年畫一年鼓一張,不知落在哪一方”的美麗傳說,歷朝歷代為弘揚人間正氣,培育民族精神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武強年畫作為中華文明巨大寶庫中的瑰寶,被時代的今天挖掘整理出來,秉着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方針政策,於2005年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重新煥發蓬勃生機和光彩。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稱為“東方聖經”的圖解,正應了那句話——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此所謂:“千年國中寶,今日見輝煌;識得東風面,家家現祥光......”

  中華傳統禮規教育使命使然,歷史地必然地選擇了武強年畫作為復興中華文明必依的承體之式。武強年畫具有全維的傳承性。傳承了中華民族精神中的忠、孝、仁、義、禮、智、信;傳承了家祖、家族、民族、國家之靈、之神、之志、之願、之託;傳承世界宇宙一切生命的正確取向、信、願、志;傳承中華民族祖道文化及所有文化的先進精髓,包括家族、民族、國家、天道、地道、人道、儒釋道、馬列、基督、伊斯蘭文化等的精華。是目前人類歷史的唯一全承、圓承、和諧之承形式和內涵的統一。

  中華民族歷來倡導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吸納百家優長、兼集八方精義;歷來重視傳統禮儀規範,崇孝道,講和諧,追求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從古至今,中華民族一貫注重家庭倫理道德教育。家庭是構成社會的細胞,每個家庭是國家的一分子,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則是構成家庭的基本元素。以人為本的理念從家庭迸出,於是有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邏輯導推。我們的老祖先真是很偉大的智者、慧者、覺者,一個“孝”字、一個“和”字,通過“禮”的修為實施,把縱橫八萬里、上下五千年的泱泱華夏之邦雍容大氣地串連起來,使中華文明歷經劫難而綿延傳承至今沒有斷湮。歷史的腳步留下深深足痕,一個“孝”文化,滋養了中華多少孝天孝地孝父母、尊師長、守規矩、安其位、盡其力、敦倫份存的孝子賢孫,成就了多少“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的忠肝義膽壯懷豪情!一個“和”文化,演繹了多少和諧家庭、和諧社會、和諧自然、協合萬邦、四海之內皆兄弟的手足情深和同體大悲!一個“禮”文化,展示了多少自覺自律自尊自信自願自行自悟真風範,成就了平凡人生知足守常與崇高風骨!

  應胡總書記復興中華文明的偉大宏喚,唱響以人為本中國特色和諧社會科學發展的主旋律。中華傳統禮規教育責無旁貸勇擔使命,伴着宏喚的聲音,如理如法駕馭商品經濟之船,把握道德舵槳揚帆起航。承載着中華先祖殷殷期翼,承載着武強年畫洋溢的祥和之光、喜慶之氣和美好祝福,厚德包容,以畫傳神,以畫傳音,深入家庭之中,行長期無言之教、終身之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建設的和諧統一貢獻力量,充分發揮傳統禮規教育特有的教育教化作用。

  中華傳統禮規教育有其獨特的見地和深遠的影響。在中國特有的語境中,禮,是指社會行為中人們應遵守的法則、規範、儀式的總稱;規,是規則、規矩、規定、規律。人講禮規,則人有禮貌、禮節、禮儀,待人有方寸,處事態度誠。人守禮規,則人能知止、知恥,知恥者近乎勇,不妄越矩,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依禮規處事接物待人則合於道,仁愛由此生、尊嚴由此立、自在由此來、文明由此興。中國字很奧妙,繁體的“禮”(),古代中國闡釋為用完美的玉器盛裝豐收的五穀,舉行敬天敬地敬祖先莊嚴而神聖的祭祀,成就了代代君王“一言九鼎”九五之尊的威儀。簡體的“禮”,表達為一躬身、一彎腰,簡約而不失恭敬。今天的禮,不再繁文縟節,無需豐盛貢品,一杯清水、一柱心香,孝禮三宗,面朝天地全神,獨享與天地精神相往來的自在逍遙,領悟大道清靜無為至簡至易。契合了忙碌浮躁的現代人獲得心靈的小憩與寧靜,等一等掉隊的靈魂跟上來,恢復身心和諧統一。

  在中華傳統禮規教育培訓基地緊張有序地學習,聆聽老師聲情並茂寄意深長的講解,分享學員來源於現實生活踐行的種種切身體會。樸實無華的言談中,讓人不由自主地聯想起關於武強年畫的諸多優美神話傳說。歷史和現實在這裡交匯,物質和精神在這裡對話,實現心靈的升華。武強年畫的一幅幅作品的完成,恰似一篇篇精妙的文章,不是簡單的某一個人的心血凝成,而是緣起甚深。一道道工序、一環扣一環的心力、人力、物力,離不開悠久燦爛的文明,離不開國土洪恩,離不開安心創作的工作生活環境,多少人辛勤默默的付出,更離不開師傳師承代代開墾的艱辛和良苦用心。誦讀中華經典,翻開古聖先賢留下的文字篇章,字字珠璣、句句箴言。每一遍學習,都是一次心靈的洗禮。滌盡浮華塵垢,整頓身心,讓我們肅然起敬、慎終追遠、見賢思齊,尋回真實的自己。

  中華傳統禮規教育,如一面散發慧光的明鏡,照着我晦澀暗淡的心靈。觀照自己,多少自私自利、多少煩惱貪慾、多少妄念妄行,我當改過自新。

  中華傳統禮規教育,又如警世洪鐘,敲我醒悟、催我奮進,讓我不再渾噩沉淪。摒棄無知與偏見,不耍小聰明,不自以為是,不讓“知”蛻變成病態的“痴”,而應演繹為慧光的“智”。以老老實實恭恭敬敬的態度和空杯的精神來學習、來拜讀、來參悟、來篤行。

  尊守禮規、傳承文明,點亮心燈、老實做人。學高山不拒微塵,效大海不嫌滴水;我就是微塵之一粒,我就是大海中之一滴。讓“我”所到之處如沐和熙春風,如水之善利謙卑。因為“我”幸運被世紀弘展的風吹至高山之巔方有俯瞰人生的新視野;因為“我”有緣順着溪流流進大海,才不致被風乾竭涸。

  學習了中華傳統禮規教育,捫心自問,我接受了多少、領悟了多少、踐行了多少?我們身上穿着祖先的衣服,我們身體流淌着祖先的血液,我們腳下踏着祖先耕耘過的大地。我們有沒有真正讀懂祖先,讀懂祖先慈祥的期待?我們是否棄根忘祖、逐末舍本?在我們身體流淌的血液里,祖先傳下的道德基因我們到底保留了幾分?或者,我們自己給自己的血管里摻進了多少污濁的雜質?用中華傳統禮規教育這把尺子自己親手量一量即可知曉!我們應該怎麼做,才配稱為中華之子、炎黃子孫,極須我們向著光明的彼岸而又如履薄冰地行進。

  父母賜予我們有情有愛的血肉之軀,天地溶鑄我們高貴的靈魂。我們來自於天地,必終將回歸天地,我們的父母亦來自於天地。我們聽見悲憫的呼喚,那是宇宙大道的聲音,那是宇宙之母的慈音。今天過去,就會成為昨天。孝禮之心,超越時空矢志不渝,舍我奉獻躬身復興中華文明大道行!

  2012年2月29日於正定

  中華傳統禮規教育培訓基上一頁

您正在瀏覽: 中華傳統禮規教育學習心得3篇
網友評論
中華傳統禮規教育學習心得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