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中華傳統美德系列之八《說“文”》

中華傳統美德系列之八《說“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中華傳統美德系列之八《說“文”》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中華傳統美德系列之八

  說“文”

  張軍才

  一個“文”字,在浩浩湯湯的歷史長河浸潤下,演化出色彩斑斕的深刻內涵。

  說“文”先說“文字”。文字是人類用來交際的符號系統,是記錄語言的書寫形式。分為三種形態:其一是“表意文字”,它是文字萌芽時期的產物,是相當原始的,並不能用於記錄語言,可以分為四個層次——刻符、岩畫、文字畫和圖畫字。 其二是“意音文字 ”,它 是一種圖形符號既代表語素,又代表音節的文字系統。“意音文字”代表人類“文字史”走出原始時期,進入古典時期。發展成熟而又代表高度文化的“意音文字”很少,只有西亞的“丁頭字”、北非的“聖書字”和東亞的“漢字”。“丁頭字”和“聖書字”早已廢止使用,“漢字”是當今世界上唯一仍被廣泛採用的“意音文字”。其三是“拼音文字”, 它又稱“字母文字”,是繼“形意文字”和“意音文字”之後人類“文字史”的第三個階段。“文字”的出現,使歷史脫離了口傳身授的階段,得以記錄歷史。人類的思想、文化由於“文字”的出現而不會失傳中斷。同時,人類透過“文字”這種高效的信息傳播工具,大大提高了文化、思想、藝術、技術等人類文明的傳播速度和效率。

  說“文”再說“文化”。“文化”是一個非常廣泛的概念,給它下一個嚴格和精確的定義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不少哲學家、 社會學家、人類學家、歷史學家和語言學家一直努力,試圖從各自學科的角度來界定“文化”的概念。然而,迄今為止仍沒有獲得一個公認的、令人滿意的定義。據統計,有關 “文化” 的各種不同的定義至少有二百多種。籠統地說,“文化”是一種社會現象,是人們長期創造形成的產物。同時又是一種歷史現象,是社會歷史的積澱物。確切地說,“文化”是指一個國家或民族的歷史、地理、風土人情、傳統習俗、生活方式、文學藝術、行為規範、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等。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作出了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決定,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為目標,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反映先進生產力發展規律及其成果的文化,是源於人民大眾實踐又為人民大眾服務的文化,是繼承人類優秀精神成果的文化,具有科學性、時代性和民族性。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說“文”要說“文明”。“文明”的本義是指文採光明。《周易》的《易-乾》:“見龍在田,天下文明.”說的是:龍出現在田間,有利於大德之人出來治事。意思是指:一個胸懷大志的人,已經嶄露頭角,但要能成事、成大事,還要向有權有識的人物學習,才會有利於自身的發展。龍出現在地表之上,故為“見龍在田”。千里馬遇見伯樂才會身價百倍,潛藏的“龍”,先要向具有“龍德”的人學習真本事。我國歷史上有許多“見龍在田,利見大人”的故事,如孔子見老子,張良見黃石公,劉備請諸葛亮。孔子見老子之前,老子已知孔子為“聖人”;劉備見諸葛亮,諸葛亮已知劉備是志在四方的的“劉皇叔”。張良見黃石公之前,黃石公已知張良是“剌秦少年”,這是何等的抱負!“文明”是人類審美觀念和文化現象的傳承、發展、糅合和分化過程中所產生的生活方式、思維方式的總稱。是人類開始群居並出現社會分工專業化,人類社會雛形基本形成后開始出現的一種現象。是較為豐富的物質基礎上的產物,同時也是人類社會的一種基本屬性。“文明”是人類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所逐步形成的思想觀念以及不斷進化的人類本性的具體體現。

  說“文”必說“文章”。“文”即“紋”,指“紋路”、“紋樣”。“章”本指“屏蔽”,轉指“外表”。“文章”原義指“有紋樣的表面”,諸如服裝上綉繪的龍鳳圖樣、皮膚上針刺的花卉圖案,等等。即其原義是指直接構成視覺形象的圖樣。后指文字所描繪出來的事物圖樣,需要大腦“解碼”才能完整呈現的間接的事物形象。杜甫的“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道出了為文的不易。著書立說其實就是寫“文章”。悠悠歲月幾千年,留在中國歷史上的文人墨客何其多也!然則,要將“文章”,歷練成像諸子百家、楚辭漢賦、唐詩宋詞、四大名著一樣的眾口相傳、生生不息的精品,真的需要不俗的功力!

  與“文”相連綴的詞還很多,諸如:“文脈”、“文盲”、“文廟”、“文墨”等等,有許多值得探索的含義。讓我們充分認識“文字”的魅力,弘揚“文化”的內涵,發展“文明”的底蘊,用自己的畢生努力,譜寫不朽於千古的道德“文章”!

  民進湖南省委

  長沙市愛民路35號

  :

您正在瀏覽: 中華傳統美德系列之八《說“文”》
網友評論
中華傳統美德系列之八《說“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