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三基心得體會

教師三基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教師三基心得體會(一)

  為期一年的“三基”培訓學習已進行快兩個月了,雖然時間並不長,但我們卻認認真真地學了很多。我不敢說我掌握了很深的知識,更不敢說我的素質得到了提高,但可以說,聽了實驗小學六位老師的課後,讓我受益匪淺。

  在此,我針對我的一些聽課,談一些膚淺的認識:

  一、創設活動情景,促進主體參與。

  教學中創設各種活動的情景,可使學生的感知處在興奮狀態,引起無意注意,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這些情景創設具有很多作用:第一,集中學生的注意力。例如,李曉雲老師在教學“6、7的加減法”一課時,首先出示幾輛漂亮的車子,車身上分別寫着6和7,然後讓學生給這些車子找車輪,每個車輪上也標有數字,這樣富有兒童情趣的情景一下子就激發了學生的興趣,集中了學生的注意力。第二,引出學習問題。情景的創設就是為學生提供思考數學問題的素材,鍛煉學生善於從實際問題中抽象出數學知識的能力。例如,謝崇美老師在教學“除法豎式的寫法”一課時,先出示操場上學生活動的場景,讓學生觀察,繼而提出數學問題,從而為新課的教學作好了鋪墊。第三,引出解決問題的思路。情景往往是一個實際問題,而解決數學問題往往需要從實際問題中抽象出數學模型,這樣,情景就對解決問題的思路的引發起到了促進作用。例如,李曉雲老師在教學“6、7的加減法”一課時,讓小熊從7個玉米中掰走一個,這個動畫情景讓學生一看就明白應從7裡面減去一個,從而很快就列出算式7-1=6。第四,激發學生的探索意識。教學情景中沒有直接告訴學生如何解決問題,而是需要學生自己提煉數學信息,探索解決問題的辦法,這就培養了學生的探索意識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發揮語言魅力,抓住學生的心。

  教學是一門藝術,教學語言更是一門藝術,誰能將它演繹得好,就能抓住學生的心。例如,周保華老師在教學六年級的應用題時,用精密的數學語言,烘托出應用題中的問題情景,用縝密的思路分析題中的數量關係,並對學生的一言一行給予肯定,讓學生在課堂上充滿信心,滿懷希望地跟着老師一起轉。

  三、教學設計的實質是問題設計。

  數學教學要充分地暴露數學思維過程,它是進行教學設計的重要依據。數學教學是數學思維活動的教學,沒有問題就沒有思維。問題是數學的心臟,數學知識、思想 、方法、觀念都是在解決數學問題的過程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因此,數學教學設計的中心任務就是要設計出一個或一組問題。吳懷忠老師的課就充分地體現了這一點,他在課堂上講解的少,而是把教學內容設計成一個個循序漸進的問題,把數學教學過程組織成為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讓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做數學”、學數學、增長知識、發展能力。

  四、創設競爭情景,激發學習 熱情。

  將競爭意識引進課堂,並盡量使每個學生有成功的機會。例如,毛儀群老師在課堂中讓小組同學競爭,積極回答問題的加分、認真聽講的加分、有獨特見解的加分等,課後再總結得分的情況,評出優勝組、數學之星等榮譽,這樣創設競爭氣氛,誘發學生上進意識,使每個學生都積极參与,提高學習 水平,激發學習的慾望,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

  五、在生活中學習數學。

  數學來源與生活,生活中處處有數學。李霞老師的課注重了書本知識與現實生活的聯繫,例如,她在教學“角的初步認識”一課時,首先讓學生從周圍找角,然後抽象出角的概念,再在實踐中折角,比較角的大小,學生因為已有了一定生活經驗 ,加上老師的稍加點撥,學生就很輕鬆地認識了角。

  上好一節課是不容易的,這需要我們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還要藉助長期以來的積澱。“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如果我們不多學習、多聽課、多對比、多反思就找不到自己教學中存在的缺點、弱點,更不知道哪些方面需要改進,業務也無法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聽課是作為一名教師的必修課,是教師成長的一條捷徑。我相信:在這次培訓學習中,只要我們能認真聽課,虛心吸取別人的經驗 ,再加上自己的悟性。我們的課堂教學水平一定會得到提升。

  教師三基心得體會(二)

  本學期我校組織學習了“三基建設工作材料”,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得知“三基”是指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和基本能力。做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我們應該善於將理論應用到實際工作中去,結合自身實際,應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教師在教育活動中,首先要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即:要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培養學生的人文精神,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塑造學生的完美人格,為學生終生髮展打下堅實的基礎。我認為要教會學生生活。一個不會生活的孩子,他就不可能感覺到生活的美好。如果把學生的生活單單理解為學習、吃飯、睡覺,那就大錯特錯了。作為教師,應該有“生活處處皆課堂”的理念,能用睿智的頭腦,引導學生;聰慧的雙眼,觀察學生;靈敏的耳朵,聆聽學生。及時教育引導學生如何更好的享受生活。教師不只是“教書匠”,更是學生學會做人的引領者;不只是知識的傳授者,更應該是學習的組織者、促進者;不只是教育工作者,還應該是教育規律的研究者。

  其次,要樹立正確學生觀:學生是發展的個體,是可以塑造的人,他們是具有獨立的思想、觀點的人,是學習的主體。在處理師生問題上,不能強調“師道尊嚴”,而要強調民主、平等、尊重和讚賞;在對待自我上,要常常反思,每日“三省吾身”;在對待同事上,要相互學習,取長補短,要相互合作,共謀發展。

  第三,要有良好的師德修養。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與其它的職業比較,教師的職業更具有其示範性、公眾性和教育性,因此,教師的職業要求教師應該具備更高、更嚴格的職業道德修養。師德修養的核心就體現在一個“愛”字上,一個教師不在於他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教了多少年書。我們有些教師他年復一年的教,教了一輩子書,卻從未在教書的過程中,找到樂趣,心中也從未湧起愛的激情,因此,他也沒有把握到教育的真諦,也沒有取得教育的成功。良好的師德修養,應該是投入全身心的力量,去愛教育、愛學生。你愛教育事業,你才會取得事業成功的樂趣;你愛學生,你才會獨具慧眼,發現每個學生的潛能,鼓勵學生不斷的探索,才能使學生的才華,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

  第四、要有科學的創新精神。教師是引導學生進入科學殿堂和激勵學生攀登科學高峰的領路人。崇尚科學,弘揚科學精神,進行科學創新,是教師的主要職責。科學最基本的要求是求真務實,開拓創新。教師的科學精神體現在教學科研的方方面面:在教學中敢於提出疑問,提出自己的新見解,並不斷地探索真理;將自己的科研成果自然地融入到授課內容之中,既要灌輸知識,更要教授方法,既要學習先賢,又能突破陳規。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和高校管理隊伍首先必須是有科學創新精神的隊伍,這樣學校才是培養創新人才的基地,才能有效地推動素質教育,為社會為國家培養具有創新精神的人才。

  作為一名有現代教育意識的教師要與時俱進,掌握計算機和網絡信息技術,為我們的教學服務。

  當然當好一名人民教師要做到的還很多很多。只要我們能不斷的、認真的去完善自我,用我們的愛心、敬業的激情去做好教育工作,就能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教師三基心得體會(三)

  基本知識、基本技能 基本方法新三基中增加了基本方法是指學習的方法和應用的方法。學生的基礎發展領域中,除了知識和技能外,還包含了一項更為重要的內容,即學會學習和使用知識(技能),這是更重要的學習。而正是這一內容並沒有在老“三基”中得到體現,在新課標中卻以“基本方法”來作了歸納。這些方法不僅僅是教師教的方法,而且也是學生自主學習的方法,這是對老三基的拓展和完善。在傳統的課程模式中,加強“雙基”(基本知識、基本技能)一直是一個受到高度關注的核心問題。在體育教學中,“雙基”變成了“三基”,即基本知識、基本技術和基本技能。

  “三基”實際上都是通過運動技術教學而獲得的,因而在傳統的體育課程模式中,動運技術教學成為了一個問題:還要不要強調“三基”?

  只要是課程,就不可能是漫無邊際、隨心所欲的,必然有符合課程理念的基本課程領域。改革后的體育課程全面關注學生的認知、心理情感和行為表現(暫且取名為新“三基”),要求學生在這三個基本方面都能達到預期的學習目標。因此,體育課程改革不是要去掉原來的“三基”,而是用新的“三基”補充、豐富和完善原來的“三基”。原來“三基”中的基本知識,是構成新“三基”中基本認知能力的一個要素;基本技術和基本技能則構成了基本行為表現中的運動行為。顯然,新“三基”比原來的“三基”更能全面地體現體育課程的根本目的和任務。

  怎樣認識運動技術教學在課程學習中的地位和作用呢?

  首先,我們反對的是體育課程的競技化而不是競技運動本身,競賽仍然被用作重要的教學手段。但是,這些項目被用於課堂教學的目的,不是為了競技,而是為了有利於提高學生的興趣和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換言之,體育課利用它們的是形式,是其不斷超越和勇於拼搏的精神,而不是競技運動追求的終極目標——更快、更高、更強。從健康的目的出發,我們需要的只是適度的體能。因此,為了實現教育的目的,我們可以根據有利於學生興趣、有利於學生髮展的原則,降低競技運動項目的難度和強度,簡化其規則,使競技運動為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服務。

  其次,我們還必須認識到:競技運動教學並非體育課程的惟一形式和內容,民族民間體育形式、新興體育項目、家庭和社區體育活動、小型社會調查……都可以成為課程的內容和形式。

    全面預算心得體會事業單位培訓心得體會嚴以修身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教師三基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三基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