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三基建設心得體會

三基建設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三基建設心得體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三基建設心得體會(一)

  一、“三基”工作的概念及作用

  “三基”工作指的是:基層建設、基礎工作、基本功訓練。它是上世紀六十年代初由大慶油田總結出的基層管理經驗並在石油行業發展推廣,提出以黨支部建設為核心的基層建設、以崗位責任製為中心的基礎工作、以崗位練兵為主要內容的基本功訓練的“三基”工作。

  “三基”工作是我們石油石化企業幾十年積累、培育形成的好傳統、好作風,是我們夯實管理基礎、推進隊伍發展的“傳家寶”。

  二、基層隊伍存在問題的現狀

  我們作業一大隊作業二隊現有職工31人,其中管理幹部3人,專業技術幹部2人,作業技師1人,擔負著試采一廠油井的作業維護施工任務,今年初,我隊出現新分配人員多、保油上產任務重、降低單井成本壓力大、設備逐步老化等一系列困難。要改變目前不利的局面,只有通過抓“三基”工作建設,才能提高隊伍提素質,解決這些問題。

  三、三基工作的具體實踐

  1.以黨支部建設為核心,加強班子建設,提高隊伍戰鬥力。黨支部是基層的戰鬥堡壘,我們從黨政班子的作風建設入手,着力提高領導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組織好對班子成員進行黨的方針政策、形勢任務的學習,抓好乾部值班制度、幹部跟班勞動制度的落實。在執行決議時,班子做到思想統一、認識統一,責任面前不推諉扯皮。今年初的上產會戰中,我隊接到真35-10井、真35-13井試油任務后,班子成員主動放棄休息跟班作業,給職工做出榜樣。使兩口井在雨季到來之前順利投產,為保油上產夯實了基礎。

  2.依靠嚴、細、精管理,加強崗位責任制,促進隊伍基礎工作。我們以“規範行為、強化責任”為指導思想,堅持在固本強基上下功夫。主要做到以下幾點:

  (1)安全工作做到嚴。安全是一切工作的首要條件。今年5月份,領導對我隊陳堡某井場進行突擊檢查,把查出的問題作為反面典型通報,這件事對我隊職工觸動及大。我們以此為突破口組織職工就現場的安全工作進行了深刻的討論與反思。讓職工從思想上認識到安全工作不是為了應付檢查,是實實在在保護職工生命安全的基石。我們採取了定期組織職工開展安全知識學習活動,嚴格執行現場標準化管理和劃分幹部安全承包區三大措施。執行標準化管理保證工了用具的及時上架,油管、油桿及時排放整齊和井口安全通道暢通。按照HSE量化標準管理要求,從設備、工用具擺放,設備、井場衛生,現場資料,安全通道,防護裝置,照明線路,人員穿戴,操作方式,應急裝置,排污設施等各個方面進行嚴格規範,當場檢查驗收,嚴格考核。不符合HSE量化標準管理要求的,停工整改合格后,方能進行後續施工。

  (2)質量工作做到細。質量是一個生產單位的生命線和經濟保障。我們要求技術人員在認識油井作業一般規律的基礎上,仔細研究每口油井的生產規律和檢泵周期,着力找准質量控制點,快速高效地施工作業,切實保證施工質量,延長檢泵周期。此外還從優化方案入手,向科學決策要效益。責任到人,落實到井,實行質量通報制度,組織召開質量分析會,對複雜井、疑難井請處工藝所相關人員給予重點講解剖析,總結推廣好的質量控制方法,推動隊伍不斷改進生產管理手段,提高作業施工質量。今年6月在瓦庄某井由於我隊技術人員的細緻工作直接避免了一起返工事故發生。

  (3)成本工作做到精。成本是干某項事情所花的費用。作為生產單位,成本主要體現在材料、特車使用及設備修理上,為此我們制定了“一支筆三對照”措施,既簽字一支筆,相關人員對照確認,審核人員對照確認,成本員對照確認。這項制度的落實使我隊各項費用與去年同期相比明顯下降,各項費用都在可控範圍正常運行。

  3.強化職工培訓,用崗位練兵來提升職工基本功素質。結合生產管理實際,在崗位上練兵,提升職工基本功素質。我隊在職工培訓上,着力把好“三關”:

  (1)入隊安全教育關。學會危害識別及安全防護用品、消防器材的使用,明白職工的權利和義務,了解隊上安全生產現狀、危險點源分佈情況、各類防護設施的使用和各種應急預案。

  (2)基本技能合格關。我們圍繞“一強化、二提高、一達標”,嚴把基本技能合格關。一強化:強化各工種崗位作業標準內容,通過職業技能鑒定。二提高:提高安全意識和應急處理問題的能力。一達標:職工本崗位技術水平達標。使我隊逐步養成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構建平台,提高職工技能操作。

  (3)職業道德關。通過宣傳學習我隊光榮傳統使新入隊職工邁好第一步,學習“團結、圖強、求實、創新”的團隊精神和先進人物的光榮事迹,培育職工愛崗敬業、團結協作,不斷增強職工的集體榮譽感和職業道德水平。

  四、“三基”工作對提高基層隊伍素質的重要作用

  我隊以“三基”工作為抓手,以黨支部建設為核心加強基層建設、以崗位責任製為中心夯實基礎工作、以崗位練兵為主要內容打牢基本功訓練的“三基”工作,打造高素質隊伍。在一、二季度處企管檢查和處“優質高效作業”杯勞動競賽中都取得較好成績,我隊未出現一口返工井,各項承包指標均在控制範圍內運行。在今年大隊舉辦技術選拔賽上,我隊積極推薦職工參加藉此鍛煉隊伍提高職工的技能操作。雖然通過比賽我隊職工團體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績,但這也讓他們看到了與其他隊伍的差距,更加激發了學習技術知識的熱情。

  三基建設心得體會(二)

  “公安部把**年確定為“基層基礎年”,是對當前全國鬥爭形勢發展需要和公安基層基礎存在問題而提出的,是立足當前、放眼長遠的戰略性部署。 加強基層基礎建設,是當前公安工作的一項重要的目標任務,我們作為基層的單位,如何結合自身實際,按照公安部、省廳署開展基層基礎建設呢?我認為關鍵有以下三條: 一加強基層基礎建設,應該立足自我強力推進 “基層基礎年”的工作目標、任務明確,能否通過實現既定的目標、達到預計的效果,關鍵在於能否結合好自身實際從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細節抓起,把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細節抓實抓好。

  (一)思想認識上必須強力提高。要深刻領會公安部、省廳會議精神,切實解決好一些領導和民警對基層基礎工作在整個公安工作中的先導性、基礎性地位認識不足,思想不到位問題;切實解決好“口頭上重視,行動上不重視”,認為基層基礎工作無所作為的認識偏差;切實解決好領導決策與民警落實相脫節,只做表面文章的形式主義;切實解決好固守習慣做法、遇到新問題繞着走、消極被動、等待觀望的問題,從而全方位、多層次地確立基層基礎建設先導性和戰略性地位思想,牢固確立基層基礎工作先導地位。

  (二)項目管理上必須強力實施。基層基礎建設範圍廣、任務重,涉及到方方面面,整個建設工作是一個有機整體。抓基層、打基礎,絕對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必須有計劃、有重點、有步驟地開展。對各項工作要採取項目管理的形式, 進行立項研究,形成規劃,明確工作目標、工作內容、完成時限、具體措施、達到的成效等內容。通過項目管理,把基層基礎工作一項一項地抓細、抓深、抓實、抓到位。

  (三)領導責任上必須強力落實 抓基層、打基礎建設堅持主要領導帶頭抓、分管領導具體抓、重點內容立項抓,明確領導的責任。要通過與領導幹部簽訂責任狀,把職責、任務進一步明確,對基礎工作立項准、啟動快、效果好,通過召開現場會適時總結推廣。

  二是加強基層基礎建設,應該明確把握重點。 抓基層基礎建設,首先必須明確要做什麼工作,重點要抓那些內容。只有明確了要做的事,工作才能走對路、不會盲目、出成效。從建鄴分局自身來說,基層基礎建設應整合現有資源,走“集約型”發展之路,重點把握好三個方面內容:

  (一)加強教育培訓,走人才興基之路。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首先是要抓好基層領導班子建設,打牢基層一線隊伍的素質基礎,苦練民警的基本功,通過公安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來加強基層基礎工作。

  一要抓基層領導班子的建設。沒有一流的班子就不會有一流的隊伍,加強公安基層基礎建設的根本,是抓基層領導班子建設,着力提高學習創新能力、科學決策能力、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適應由“單一型”指揮到“多元型”指揮的轉變,發揮好 “一線實戰指揮”的作用。

  二要抓民警隊伍素質提高。民警的素質要跟隨着公安基礎工作的內涵的增加和外延的擴大不斷提高,要切實加強民警的“三個意識”,即“職業意識、責任意識、憂患意識”,提高“五個能力”,即提高民警協調公共關係的能力、服務群眾的能力、掌握自身本領的能力、在公眾中被信任的能力、實際工作中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適應基層工作由“管理型”到“複合型”職能的轉變,使之成為公安基礎工作的“多面手”。

  三要抓專業隊伍的建設。在全面提高民警綜合素質的同時,還要培養一批治安管理行家、做群眾工作的行家,形成一支基層基礎工作專業化隊伍。

  (二)加大科技投入,走科技強基之路。充分發揮科學技術在加強基層基礎建設中的作用,用科學技術加強公安基層基礎工作。在按照省廳的要求,做好各類數據庫和管理控制平台建設,配全配齊基層一線民警“新五小件”科技裝備等工作的同時,還要重點做好二個方面工作:一是進一步發揮警務綜合信息系統在基礎工作中的作用,建立情報信息研判流轉平台,將所採集的各類情報信息匯總、梳理、研判和反饋,把情報信息轉化為工作線索,把線索轉化為證據。二是建立覆蓋全轄區的技術防控網。加強技防投入,整合全轄區各單位、部門自有的監控、報警系統資源為我所用,建設覆蓋林區的監控、警報網絡,對重要路段、重點單位、公共複雜場所實施24小時監控。

  (三)改革勤務運作方式,走協作共贏之路。一是改革勤務運作方式,讓民警有更多的時間走向街面,走進社區,融入群眾。按照周部長關於“民警個人有休息時間,但警務活動不能停息,必須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不間斷地運轉”的重要指示精神,積極改革勤務制度,建立起以彈性工作制、民警巡訪製為主要模式的現代勤務機制。要將派出所勤務機制改革的重點放在街面、協作聯動、場所管控和情報信息上,通過“三個制度”即“首接工作制、錯時工作制、彈性工作制”的實施、“五個轉化”:即“化巡邏為巡更、化走訪為巡訪、化檢查為巡查、化值班為值勤、化上班為上崗”的實行,建立符合林區實際的動態勤務機制,全力打造主動型警務模式,提高打防控工作效能。二是信息共享是基礎。工作中,既要提高民警的信息強偵、信息促防、信息增效意識,培養民警收集信息、管理信息、運用信息的能力,又要打破警種界限,暢通信息渠道,通過信息共享,實現高效協作。 三、加強基層基礎建設,應該抓好考核評估 考核評估是檢驗各項基層基礎工作是否真正落實,檢驗基層基礎建設成效是否明顯,檢驗基層基礎工作是否得到了切實加強的重要手段。對於基層基礎工作的成效,應該主要從硬性指標和社會效應兩個方面來進行檢驗。在硬性指標方面,主要看各類數據和制度的確立,基層基礎建設投入占整個經費的比例,裝備改善、科技經費投入情況;對警務運行是否符合警力跟着警情走的要求,有沒有形成制度;機關抓基層、服務基層、指導基層的措施是否落實,基層一線的警力是否達到全分局警力的80%以上;巡防體系、機制是否完善,可防性案件是否有了明顯下降;在信息化建設上,有沒有達到上級公安機關制定的標準等等。在社會效應方面,要看群眾對民警投訴是否減少了,看群眾對公安機關的服務是否滿意,看群眾對治安環境的滿意度是否提升,通過群眾對公安工作的評價來折射出基層基礎工作是否加強了。

  三基建設心得體會(三)

  抓巡防中隊建設是貫徹“三基”工作的重點。如何充分調動巡防中隊內在的積極性,高標準地搞好自抓、自建?是當前亟待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一方面,局黨委和機關要當好“嚮導”,幫而不代;另一方面,巡防中隊要唱好“主角”,使好“五種勁”。

  一要使“猛”勁,不能“一頭熱”。當前,我市巡防中隊建設工作很有成效,但從整體上對比分析,上下“溫差”較大。一些巡防中隊等靠依賴思想仍然未得到克服,顯得被動。為儘快改變這一現狀,首先要大力強化“自建”意識,應切實認清抓巡防中隊建設既要靠黨委機關的指導幫助,更重要的是靠巡防中隊自身的努力。上級“幫”是必要的,起外因推動作用;自身“抓”是根本的,起內因決定作用。巡防中隊要摒棄“上抓下”的習慣,主動做到自己抓自己,自身促自身,不斷提高自建能力。其次,要大力強化“主體”意識。應看到,巡防中隊全體幹警才是巡防中隊建設的主力軍。因此,搞好巡防中隊建設,不能等上級批評了再去抓,不以降低標準湊合抓,不能慢悠悠地對付抓,而要以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心,自覺地抓,主動地建。再次,要大力強化“搶先”意識。特別是一些“自建”意識薄弱的中隊,本身就慢半步;如果行動遲緩,抓而不緊,抓而不力,就會慢一步。所以必須要使“猛”勁,才能跟上市局巡防建設整體的步伐。

  二要使“狠”勁,不撓“一次癢”。在抓巡防中隊建設中,無論哪個位子的巡防中隊,都要依靠自身力量來克服薄弱環節。如果沒有“刮骨療毒”的“狠”勁,總在表皮“撓痒痒”,是不可能解決問題的。這就要求巡防中隊在自覺查找弱項上用氣力,在自主解決問題上費心思,在自我提高上建成效。切實糾正認為“巡防工作老一套,抓來抓去老三條”的模糊認識,堅決防止“別人抓啥咱抓啥,走走過場就算抓”的傾向。增強自覺揭短找優的主動精神,先從看得見、摸得着、群眾反映大、影響巡防中隊建設最主要的薄弱環節抓起,重點抓一兩個方面,不見效果不撒手,使薄弱環節真正得到克服和改進。

  三要使“長”勁,不刮“一陣風”。加強巡防中隊建設,是一項長期的任務,絕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常抓不懈。這是因為,巡防中隊建設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解決巡防中隊存在問題和抓工作落實是處於變動之中,舊的矛盾解決了,新的矛盾又會產生,加之公安隊伍隨着社會形勢的發展而變化,客觀要求“長流水,不斷線”。因此,抓巡防中隊建設要想長遠、使長勁、看長效,要下苦功夫、下細功夫、下真功夫,要學“老石匠”鍥而不捨精雕細琢,要學“老愚公”挖山不止矢志不渝。那種想上幾課開幾次會轟一陣子了事的想法,是不符合巡防中隊建設規律的。

  四要使“合”勁,不搞“一人抓”。目前,基層普遍存在的調動巡防中隊集體積極性不夠的現象。局機關“抓一人”,巡防中隊“一人抓”。針對這一問題,一是進一步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動員,中隊長善於把全體幹警的智慧、力量凝聚起來,形成合力;二是制訂巡防中隊建設的詳細計劃,將總體目標橫向分解到中隊長,指導員,縱向分解到中隊每名幹警,使人人挑擔子,個個有壓力;三是開展“我為巡防中隊建設獻一計”活動,讓大家都知道,都關心,都來做。這既是調動巡防中隊內在積極性的方法,也是把中隊每名幹警置於群眾真正監督之下的要求。

  五要使“實”勁,不熬“一鍋湯”。集中抓的過程,是把建設思想轉化為建設實踐,通過實實在在的工作,把巡防中隊搞堅強的過程,來不得半點虛假,也沒有什麼“竅門”可找,就巡防中隊而言,第一,要把抓巡防中隊建設與“三基”建設工作結合起來,在“忙”中求實。以巡防中隊建設的加強促進“三基”建設工作的開展,以工作任務完成情況衡量巡防中隊建設是否紮實。第二,要把加強巡防中隊建設作為一項硬指標,在“做”中求實,堅持高標準,嚴要求,一項一項地抓,一步一步地走;哪一步不實,都自覺從頭再來,在反覆“回頭看”中邁新步。第三,要拓路子,在“活”中求實,根據目前普遍存在方法單一、呆板的實際,要採取參觀、演講、競賽、觀摩、請人作報告等多種形式,開展多種活動,配合搞好巡防中隊建設,把必要的形式和形式主義區分開來,認真組織、周密安排,不圖表面上熱鬧,不做表面文章,不爭彩頭,不趕進度,使巡防中隊建設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三基建設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三基建設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