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桂花香

桂花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作者:陳貽恕

  四月的廣西賀州桂龍鎮,正值梅雨季節,窗外飄着綿綿細雨。不冷不熱,天空有點灰暗,路上行人斷斷續續,這是二零一三年清明節。徐老根拉開抽屜,徐明的照片躺在裡面。淺藍色的上衣配着一條泛白的牛仔褲,剪一個平頭歪着腦袋朝鏡頭微笑,帶着一臉的陽光永遠定格在那一瞬間。

  徐老根用那粗糙厚實的手掌一次次擦拭着照片,光滑的表面已經變得有些粗糙。一滴眼淚掉到上面,向四周濺開了一點,他趕緊用衣服拭乾,將照片放回去關上抽屜。照片不敢看太久,因為害怕勾起太多的回憶。

  十年前徐老根拖着妻兒流浪到這裡謀生,妻子一直身體不好,使得一個小小的港灣,又少了幾分保障。在他們矮小的瓦房旁邊,同樣是一棟破舊的老房子,但是在這裡卻充滿溫馨和快樂。徐明每天上學都會和鄰居的小夥伴羅陽結伴同行,童年開始了快樂的旅行。跟徐明相比,羅陽簡陋的家裡,從他有記憶那一刻起就沒有感受過母愛,也不知道母親是誰、在哪裡?

  徐老根會一門技術活,幫別人製造桌椅板凳和安裝門窗,一家三口也不求大富大貴,簡單就好。羅老忠家有幾個果園,靠賣水果維持生活和供羅陽上學,收入也是寥寥無幾。可能是由於命運相同的緣故,兩家人也從來沒有發生過矛盾。

  兩個孩子就像親兄弟一樣,經常拉着一起去幹活。他們還曾跟着徐老根一起學做木匠,幫別人修理家裡壞了的傢具,也經常弄一些小玩意。每到種果、收果忙時,他們都會一起幫忙摘果。也經常相互串門,有時候留下一起吃晚餐,一起睡覺。

  徐明喜歡桂花,上初三那一年,他找來了一些桂花苗,種在院子里。他說桂花很香,而且能提神,每到金秋時節所有鄰居都會聞到桂花飄香。桂花還能泡茶,清甜可口;用來泡酒也會更加香醇。徐老根有個喝酒的習慣,幾乎每天都會喝一杯。徐明把桂花摘下來晒乾,放一半到父親的酒罈子里泡桂花酒,留一半平時泡茶。兒子去上高中了,徐老根就自己來做,日子過得還算自在。

  去年夏天,徐明和羅陽一起上完高中放假回來。桂龍鎮的夏天很熱人,鄰居們在村裡的雜貨店門口納涼。徐明在羅陽耳邊說了幾句悄悄話,兩個人一起向村后的河邊走去了。樹上傳來知了刺耳的鳴叫聲,路面上散發著滾滾的熱浪。

  村民們坐在躺椅、板凳上感受着風扇吹來的熱風,閉着眼睛不想動。“快來救人啊!快來救人啊!”一位婦女從河邊趕回來通知村民。所有人一下子被驚醒,鞋都來不及穿,奔向河邊。他們不敢錯過任何一秒鐘,一個人溺水多一秒鐘,就離死亡近一步。一種不祥的預感湧上徐老根和羅老忠的心頭,他們加快了腳步一口氣狂奔到河邊。

  羅陽橫躺在河邊,鮮血染紅了他的頭和衣服;徐明被先趕到的人從河裡打撈上來,另外還有一個小孩子,他們手拉着手。徐老根撲通地趴到徐明身邊,顫抖着雙手搖晃着徐明的身體“阿明,你怎麼了,醒醒啊!”羅老忠哽咽着“陽陽,怎麼回事啊?”他用手擦拭着羅陽額頭上的血跡。

  救護車很快將他們接走了,在手術室門口的羅老忠和徐老根只有四目相對,也不知道說什麼,只是覺得時間過得特別慢。醫生走出來,他們急忙湊上去,希望能從中了解到一點情況。醫生擺了擺手搖搖頭“溺水的已經沒辦法了,頭部受傷的沒有生命危險,但日後情況怎樣要看他醒過來才知道。聽到這裡,徐老根腳一軟,一度昏死過去,羅老忠和醫生趕緊將他扶到椅子上休息。

  羅老忠每天都守在兒子的病床前,無時無刻不在期盼着羅陽睜開眼睛的那一刻。最後他醒了,見到羅老忠的第一句話卻是“你是誰?”羅老忠一下子愣住了,不知道該說什麼,扭開頭眼淚再也止不住了。

  養了十八年的孩子,健健康康的說走就走了,徐老根夫婦受到了從來沒有過的打擊。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他們都在過着恍恍惚惚的生活,有時候在門口一坐就是一天。偶爾嘴角露出微笑,偶爾流下眼淚,目光卻是渾濁、遲鈍。

  兒子生前喜歡桂花,老父親從家裡的桂花樹截了一些枝插在他的叢冢邊,讓他一個人在外不要那麼孤單,每到花開的季節就說明兒子又長一歲了。以前從沒有喝過老父親的桂花酒,卻每一瓶都是他泡的,徐老根拿出了浸泡時間最長的一瓶,灑在了徐明的墳頭,讓他也嘗嘗桂花酒的香醇。

  羅老忠什麼都沒有了,只有這麼一個兒子,如今羅陽雖然回家了,卻連老父親是誰都不知道。徐老根看得出這個外邊看似堅強的男人,此時內心已是傷痕纍纍。羅陽的失憶跟徐明有很大的關係,若不是徐明叫他去游泳,也不會發生這樣的事,徐老根這樣認為。

  徐老根覺得對不起羅老忠,拿着一些水果走進去,兩個人卻都不說話,又是四目相望,一坐就是一整天。夕陽照到他們佝僂的身軀,長久的勞作,黝黑的皮膚多了很多皺紋。深凹的眼睛,目光幽遠而深邃,瞳孔藏在眯着的眼皮下。兩個有着相似命運的男人,此刻更像兩尊夕陽下的雕像,只是他們還要生活。

  徐老根以前喜歡喝酒,但現在他不再喝酒了,因為他怕控制不住喝醉了,在別人面前出醜。從來不吸煙的他慢慢的習慣上吸煙了,整日靠煙來提神,更貼切一點來說是靠煙來麻痹精神,麻痹痛苦。

  至於那天發生了什麼,為什麼羅陽頭上會流血,兒子是怎麼溺亡的,又怎麼有一個小孩子,他們不清楚。但他們清楚的是,絕對不是兩個孩子鬧矛盾打架,因為他們從小到大都是像親兄弟一樣。

  “啪啦啪啦啪啦。”遠處響起了鞭炮聲,一縷青煙緩緩升起,在細細的雨絲下形成一幅水墨畫。徐老根帶上一壺桂花酒,一壺桂花茶和一些紙錢、冥幣出了門,融入水墨畫中。徐明叢冢旁的桂花樹已經長到一米高了,到了金秋時節他就可以聞到桂花香了。

您正在瀏覽: 桂花香
網友評論
桂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