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心得體會

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心得體會

  在2013年1月22日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各級領導幹部:"要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以下是我的學習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心得體會:

  第一、講文明樹新風,反對鋪張浪費,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節約資源,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勤儉節約早在我國古代就已出現,唐朝的一位宰相--魏徵,在他的《諫太宗十思疏》中,其十思中的一思就是勤儉節約。可見勤儉節約對一個國家的重要性。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艱苦奮鬥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作風;勤儉辦事是事業發展進步的內在動力。

  第二、開展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具有歷史意義

  勤儉節約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是五千年文明古國的優良傳統。從厲行節約的晏嬰到"一錢大守"劉寵,從一代名相魏徵到民主革命家孫中山,都為我們留下一份份憂苦萬民、勤勞天下的珍貴遺產。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鞠躬盡瘁、艱苦樸素的光輝事迹,更是彪炳千秋。中華民族正是具有這種精神,才能生生不熄、不斷繁衍、興旺發達。勤儉節約還是我們國家的建國方針,建國初期,毛澤東主席曾說"要使我們國家富強起來,需要幾十年艱苦奮鬥的時間,其中包括執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這樣一個勤儉建國的方針。"正是這一方針,才使我們年輕的共和國醫治了幾十年戰爭的創傷,甩掉一窮二白的帽子,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第三、開展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教育現在現實意義

  近幾年來,隨着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出現一種比闊鬥富的不良現象,把勤儉的美德當作"過時"的觀念加以否定,以致出現以鋪張浪費為榮,艱苦樸素為恥的歪理。浪費的現象,到處屢見不鮮,例如:在餐廳吃飯時,我們經常看見有人吃雞蛋時把雞蛋黃扔在一邊,這是一種極其浪費的現象,所以,勤儉節約教育勢在必行。

  1、勤儉節約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願望

  勤儉節約真是一種過時的觀念而應該丟棄嗎?答案是否定的。我們知道,改革開放后,國家的經濟在不斷提高,但是,我國尚未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還有相當一部分地區是比較貧窮落後的。在城市裡,還有許多下崗工人靠社會救濟金生活;在農村,還有許多孩子因交不起學費而失學;在西部山區,還有許多人為解決溫飽問題而奔波;在學校學生嚮往有個學習的好環境,沒有鋪張,沒有浪費,我們國家還沒有富裕到可以比闊鬥富的時候,勤儉節約的美德不能丟。勤儉節約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願望。

  2、勤儉節約是現代文明的標誌

  勤儉是建立在"勤"與"儉"的結合上。只有勤奮才能創造勞動成果,只有節約才能珍惜勞動成果,兩者相加,勞動者創造的成果才會越累越多,社會才能發展進步。反之,則是社會衰敗,文明倒退。"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歷史上多少人,貧困時勤儉節約,奮發有為,終於成就大事,又有多少人富貴時驕奢淫逸、聲色犬馬,使千萬家財、百年基業毀於一旦。歷史教訓告訴我們,即使國家足夠發達了,我們的生活真正富足了,勤儉節約的美德也不能丟。勤儉節約是現代文明的標誌,是中學生思想道德素質的衡量標準之一。

  3、勤儉節約是可持續發展的保證

  在現代化建設中,必須把實現可持續發展作為一個重大的戰略。要把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放在重要位置,使經濟建設與資源、環境相協調,實現良性循環。

  總之,我們要切實樹立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意識,並將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作法貫徹到工作與生活中,繼承發揮這一大傳統美德。

您正在瀏覽: 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