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家庭教育徵文:家庭教育心得

家庭教育徵文:家庭教育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家庭教育徵文:家庭教育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家庭教育徵文:家庭教育心得

  這次參加家庭教育徵文比賽,得了一等獎,覺得很慚愧,因為我覺得我寫得僅僅是個人的想法,不一定正確,我也想和其他家長溝通溝通,能更好地教育我們的孩子。下面我把文章發在博客上,希望與我大家共勉。

  我 們 的 家 庭 教 育 心 得

  二年(5)班 陳若依 董美鳳

  我女兒今年8歲,上小學二年級。她不是很出色,但是也很讓我們值得驕傲:她興趣廣泛,上進心強,學習認真努力,主動性強,有一定的責任心和愛心,能尊重長輩,善於與小朋友和睦相處。總的來說是一位健康快樂、聰明活潑的小女孩。但是也存在一些問題:如粗心、愛玩、做事情慢、不主動幫助同學等。

  說起教育,我們平時比較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教育、情感教育和社會道德教育,我們關注孩子每一階段的不同變化,經常交流談心,讓孩子生活在一個寬鬆、幸福、和諧的環境中。當然其中也有不少困惑。下面我就談談我們家庭的一些教育理念和心得。

  一、“嚴”字當頭,“關愛”而不“寵愛”。

  “人之初,性本善”。每個孩子先天是善良的、單純的,他習慣的養成是後天教育的結果。現在的獨生子女多了,家庭條件好了,隔代管教、他人管教孩子的現象也多了,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很多家長往往忽略了孩子的嚴格教育,所有事情由父母、爺爺奶奶代辦,要什麼有什麼,沒有同情心,沒有自理能力,沒有克服困難的意志。我們家裡平時要求孩子對人要有禮貌,不要以大欺小,要尊重長輩。在教育時以引導為主,嚴格而不專制,關愛而不寵愛。

  二、努力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

  小孩子習慣的培養是關係到他今後的行為規範,特別是小學階段,是建立常規、培養良好學習習慣最關鍵時期,這個階段培養各種良好習慣最易見效,抓住這個環節就等於抓住了孩子的以後。現在的孩子智商都較高,大多數孩子因習慣不良而引起學習較差、常規較差等。如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一邊做作業一邊玩東西、要大人陪着做作業、放學回家不馬上做作業等等。我女兒上學都是她爺爺接送的,上一年級第一學期時,她一時還適應不了放學回家要做作業這個習慣,所以一回家,就像以前上幼兒園回家一樣先看電視。她爺爺也約束不了她,等我們下班回家再叫她做作業,完成都很遲,影響了第二天的精神。於是我們就跟她講:“你放學回家先做作業,爸爸媽媽下班回來給你檢查,然後我們根據情況給你發標誌。(因為那時班級是發標誌鼓勵孩子的。)”這之後她每天一回家就做作業。這樣不但提高了她獨立學習的能力,也養成了良好的習慣,我們經常利用寬餘的時間跟孩子進行溝通交流。

  三、父母要做孩子的榜樣。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電視上的一個公益廣告不是說: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家長不僅是孩子的天然教師,也是夥伴、朋友和榜樣。“當父母不容易,當好父母更不容易”。身教重於言教,家長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作為家長,我認為我們應該首先“學會關心”。關心家人、關心朋友、關愛社會、國家等等,這樣無形當中讓孩子懂得尊老愛幼、相幫謙讓、寬宏大度。其次要加強自身修養。經常學習,不要沉迷於打牌、搓麻將等,要在孩子心中樹立一個健康向上的形象。再次要建立和諧的家庭。家庭的生活氣氛和大人的品行道德對孩子的影響不可忽視,孩子在表揚和鼓勵中生活,他將學會自尊和自信;在羞辱中生活,他將學會自卑;在平等中生活,他將學會公道。

  四、關注孩子的成長,正確引導孩子。

  在孩子很小時,我家就非常重視德育,會做人才會做事。我們主要要求孩子從不說謊,不要別人的東西,不亂丟垃圾這樣的小事做起,教育時我們都是在平等的氣氛中進行,一般每天都抽出一點時間關注孩子的成長:作業完成了嗎?今天在學校開心嗎?有沒有什麼有趣的事?特別是孩子在學校里遇到挫折或犯了錯誤時,我們及時與她進行溝通,加以正確引導,調整好孩子的心態,讓孩子喜歡上學,在學校開心。

  在關注孩子成長的同時,我們還要注意不要剝奪孩子玩耍的時間和權利。現在,社會上的培訓機構日益增多,家長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願望日益強烈,恨不得讓孩子成為鋼琴家、歌唱家、畫家、舞蹈家……今天學鋼琴,明天學跳舞,上午學英語,下午學奧數,弄得孩子不但對學習沒興趣,而且產生了厭煩的情緒。我們的孩子也有上培訓班,但是都是她喜歡的,所以每次去時,她都是非常開心,跟同學相處非常融洽。

  教育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家庭教育需要家長的耐心和細心,雖然我們有一些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心得,但是對孩子的教育還很不夠,我們將不斷努力,汲取別人家庭教育方面的成功經驗和做法,與老師、家長共同探討,使孩子們能夠成為一個“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優秀學生。

您正在瀏覽: 家庭教育徵文:家庭教育心得
網友評論
家庭教育徵文:家庭教育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