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心得

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教育的智慧

  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心得

  7天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內容涵蓋面廣,知識結構寬,跟原來想象的還真是不同,而且很有料,還是有些震撼的,也對家庭教育指導師思維里的印象有很大的改觀。

  首先對家庭教育的概念有了更系統的了解,通常我們所理解的都是狹義的定義,廣義的則是家庭成員之間相互影響實施的一種教育。同時也清晰了家庭教育指導師的職責範圍及具體工作內容。特別感到震撼的是吳干老師指出作為家庭教育指導師,我們首先要幸福,活出自己的本真,把家庭教育理念方法內化在心中,成為自己的靈魂,帶着自己的幸福傳遞給他人。就是我們在PD裡面常說的,我們要活出PD,自己先成為那樣一個人。還有那句"你的富有不是你的口袋裡有多少東西,而是你能拿出多少東西來給別人。"我們需要成為一個橋樑,幫助孩子和父母同時學習成長,讓這種氛圍在回歸家庭后得以延續。家庭教育是基石,家庭教育要彌補學校教育的不足。無論整體大環境是怎樣的,我們都需要保持一種積極主動的心態,改變那些可以改變的,接受那些不能改變的。引導家長關注正面,而不是盯着問題限在那裡抱怨指責,要看到可以做些什麼來改善,可以幫助解決問題。

  作為專業家庭教育指導師,我們首先要完善自己,有科學、系統、先進的知識體系;正確、適當、有效的實踐方法;健康、平和、積極的身心素質;同時有自己的目標,知道我是誰,我能夠做些什麼,我已經具備哪些知識,哪些方面需要完善,建立自己的體系,通過實踐,成為自己的智慧。不是面面俱到,有自己擅長的一面,精細化,透徹化。特別是十六宮格的使用,讓自己清晰的知道能給出什麼,哪裡需要補充完善,合理優化,找到自己的競爭優勢在哪裡。對於家庭教育的指導,我們可以分別採取不同的方式,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孩子,根據其生理心理發育特點及階段,可以採用不同的方式,藉助比如繪本、一些活動等載體,有針對性的指導。作為家庭教育指導師,我們需要引導家長、啟發他們的智慧,而不是告知、幫助其解決具體問題,必須是家長有意願改變,幫助他探究問題背後的根源,疏導接納他們的情緒,幫助其調整教育理理念,增強正向的信念,陪伴、傾聽、引導和支持到他們,樹立自己的工作界限。從指導到輔導到引導再到自導自引,更要做到知止和客觀。

  越學習就越感覺自己還需要學習的東西很多。自己在某些方面只有一個概念,需要細化的地方還有很多。關於具體案例的解決方案,大致上有了一個輪廓,分析原因給出建議,然後一些具體的指導方法,比如目標倒推法、代幣管制法、舒爾特方格以及一些測評表格等,將這些方法應用到實際案例當中。在建立諮詢關係時,尊重對方,表達熱情,真誠的情感反射,關注積極正向的關係,不被對方給帶走,進而明確主要問題是家長、孩子還是親子關係的問題。在家庭生活中,關係大於一切,對錯並不重要,引導家長從錯誤中看優點,積極的行動最重要。家庭教育是以親子關係為中心的教育,能否順利進行,取決於親子關係的質量。羅森塔爾效應、陽性強化與賦義、情緒ABC理論又啟示到如何運用到應對策略中。

  中西方家庭教育觀念的對比與反思,更清晰了中國家庭教育現狀。現在的年輕父母多重教育,但容易走入教育的十個誤區,過度崇尚新式教育西方教育理念,我們需要找出一條適合中國教育的新模式,任何一種教育都有利弊,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才是好教育。了解孩子才能教育好孩子,不迷信權威,要有自己的實踐,讓這些知識成為自己的智慧。我們需要積累的不是知識,而是一種智慧和藝術。最最重要的是貴在堅持。"教育"的最終目的是為了"不教育".

  感謝鴻猷文化和王老師提供學習的機會,感謝布置這項"作業"讓我們把所學知識又梳理了一遍,非常受益。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和大家一起學習成長!感恩這場相遇!

您正在瀏覽: 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