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體會

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體會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黨務工作

  用愛心撐起一片藍天

  -----談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體會

  “班媽媽”這個詞語,我相信大家並不陌生,作為班主任,用慈母般的情懷去感染學生,用愛心去調動學生,用信任去鼓勵學生,學生那冰冷的心一定會熔化,讓學生變得熱情,變得有信心。下面就春招班的情況和擔任班主任工作的情況談一談:

  一、學生狀況,出人意料

  春招班學生的狀況,是我擔任班主任二十年來所沒有遇到過的,大致有以下幾方面:

  1、 從學生來源看:有來自渝中區、江北區、沙坪壩等繁華地區的學生,也有渝北、北碚等偏遠山區的,有重慶市的,也有四川省的,因為學生所處環境不一樣,家庭不一樣,他們的思想狀況也不一樣。

  2、 從文化底子看:有的只讀過小學(王傑)、有的只讀過初一(唐方淘、焦力)、有的考試從未及過格(王亞莉)、有的已讀完中專(葉儀晗)、有的已讀完普高一年級(王琪),由於文化底子不同,對課程教學的要求也就不一樣。

  3、 從學生本質看:焦力被藥劑校開除過,王幫鑫被學校勸其退學,王亞莉老師拿她沒辦法,唐方濤因偷盜、搶劫犯過案,王瓊瑤因早戀被父母轉移來到學校的。

  4、 從家庭環境看:有的父母離異(葉儀晗、陳鳴、王亞莉、覃肯、羅艷),有的是隔代哺養(王幫鑫、覃肯、羅艷、葉儀晗、陳鳴、陳鳳),有的父母長期在外打工(王傑、劉勝),有的家長十分溺愛孩子(焦力),有的放縱孩子(徐松、付東坡),養成自由散漫、任性等特點。

  5、 從身體素質看:有從小患支氣管炎的羅艷、古嘯,有嚴重胰腺炎的焦力,有長期肚痛的李蔚媛,有眼睛曬不得太陽的謝欣余、唐方濤……就給他們造成不做早操、課間操,不上體育課、軍事課的理由。

  由於以上諸方面的情況,形成了他們的共性:自私、懶惰、貪玩、享受,一切以自我為中心。當他們的利益與集體利益發生衝突時,就受不了,他們是社會上的畸形學生、問題學生。

  二、消除障礙,得用愛心

  面對這樣一群學生,如果當“包辦家長”、“專制家長”,學生就會與你形成對立,因此,我先讓自己變成“家長”,用愛心與學生拉進距離,消除他們與教師之間的矛盾。

  1、把自己變成他們的媽媽。

  沒有那一個母親不誇自己的孩子,孩子在母親的眼裡都是乖娃娃,針對這種心理,開學初,我分別找了每個學生談話,了解學生的想法,讓他們忘掉過去,一切從頭開始。特別是對一些特差生,更是對他們特別關照,使他們有了學習的信心。

  2、學生的眼光看問題。

  老師眼中的大問題說不定就是學生眼中的小問題。要換位思考,慎重對待。用學生的心理待行為。老師要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對待學生的行為。不能強加於人,武斷處理。特別要注意學生的偏向性言行,要給予理解和寬容,決不能體罰和變相體罰。用學生的要求正自己。身教重於言教。榜樣的力量是巨大的。要求學生做到的老師首先要做到。老師要特別注意教育細節,因為“一句話可以造就一個人,也可毀滅一個人”。老師要用規範的言行教育學生、影響學生。為此,開學初學生很快的接受了我。

  三、建立常規,勢在必行。

  學生接受了我之後,我立即就從班級管理的最基本環節抓起,組織學生學習《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學生守則》、《住讀生制度》、《學生處分條例》、《公物賠償制度》《十不準》等,利用每天讀報時間、每周班會課、團隊課時間,天天講,時時講,周周講,並組織學生討論:我該如何做一個好學生,寫成了心得體會,交給班主任保存。為了建設一個良好的班集體,首先選好班幹部,為做好這件事,我讓學生寫了一篇《老師,我想對你說》的短文,要求說真話、心理話,以了解每個學生的實際情況,選定了班長、副班長、團支書、科代表等班團幹部。然後對學生進行培訓,要求他們互相協作不推諉,並建立了班規班紀。要求學生每天按時起床、做操、做好清潔,按時上早自習,上好每一節課,作業認真完成,放學后做好清潔,不得遲到,早退、不曠課,有事要請假。

  四、糾正學生的反覆,天天做到三勤

  春招班的學生反覆性特別大,你今天強調的事情,明天就可能變了。他們對學習無興趣,加上自私,懶惰、行為習慣就非常不好。為此,作為班主任,我天天做到了三勤:

  1、勤查 春招班的學生行為反反覆復,他們想着法,變着花樣溜出教室玩,有的借上廁所、借洗手,到醫務室看病的機會遲到、曠課、早退。有的甚至根本不起床,老師問到了就稱病。為此,每天早晨,一到校后,我就到教室查看紀律、查看學生、查看清潔,有曠課的學生,就立即尋找。記得有一次上數學課,我發現有七個學生不在教室,我找老師問請情況后,發現他們都是找借上廁所的機會,一去不復返,於是我就到商店、寢室、矯龍園去找,找到學生后沒有立即批評他們,而是問清原因后,給他們講道理,擺事實,指出他們的不對的地方,要求他們不但要給老師道歉,而且必須改正。每天下午放學后,都到教室查清潔,如果清潔沒做好,立即叫人做並督處他們作好,然後教育他們要認正值日。儘管如此,學生反覆性太強,懶惰習性難以糾正,加上我也不可能時時處處都到教室,班幹部又喊不動素質不高的學生,學生就鑽空子,造成清潔、紀律、衛生常抓不懈,還是令人不滿意。

  2、勤問 我利用每天讀報時間我,我先召開班幹部會,了解當天上課情況,出勤情況,然後針對現象,講規矩、講紀律,指出他們存在的問題,並限時改正。私下向我的心腹何娟了解情況,對表現不好的學生,找學生個別談心,以教育他們。

  3、勤交心 對春招班的學生光嚴是不行的,必須像“媽媽”一樣的愛護他們,當發現有早戀的現象,不是一味的批評,而是指出早戀的害處,並叫他們懸崖勒馬;當發現學生思想不對時,找出根源,針對病因,醫治他們的心結。開學后,第四個星期,我班王傑就用小刀對着左手的靜脈血管劃了無數條血痕,看得出,他是想自殺,但沒有勇氣,發現情況后,我立即用母愛之心感化他,使他說出了心裏面的困惑:他是因為追求一位女生,女生不答應,心煩,認為人活在世上沒有意思,我給他分析早戀對學習、對身心的影響,使他明白了早戀的害處,走出了生活的陰影。

  

春招班的學生是瓷瓶,碰也不能碰,更不能摸。教育他們,必須選擇好時間,抓住契機。

  記得開學初的一個晚上,學生羅艷因講話不聽招呼,王濤老師把她拉出教室,她就說王濤老師打了她,她立即通知了家長,加上焦力、唐方濤的起鬨,揚言要告到教委。針對這種情況,我讓焦力、唐方濤先回教室,然後把羅艷叫到辦公室,問清情況后,給羅艷分析問題,講道理,擺事實。開始羅艷不服,家長也認為王老師不應該打她,我就抓住拉與打的區別,抓住羅艷說話中的漏洞,教育羅艷及家長,讓她們明白學生應該聽從老師的正確教導,不應該與老師頂撞,要求學生必須向老師道歉。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教育,一場風波終於過去了。

  焦力,這個問題學生,性格暴躁,在班上耍霸氣,什麼事都非常隨便,追求另類打扮,耳環、長發、韓勢大衣服……看了真叫人頭痛。他有時乖巧可愛,對老師俯首聽從。有時又對老師橫眉相對。對於這樣的學生,我遵循兩條原則:一是讓他懂得: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為什麼該做或不該做。二是為他提供改正的時間。我記得第一次找焦力談話時,當他意識到自己錯誤后說:“你比藥劑校的陳老師好,我在藥劑校只讀了三天就被開除了。”我當時非常吃驚,當了解到他是家裡的獨生子,父親性格暴躁,動則打罵;母親溺愛,使他養成了雙面性格,你說話重了,沒有說到點子上,他就會找出一大堆理由反駁你。針對這樣的情況,我找他單獨談話,在核實了他確實做了錯事時,指出他違背了自己的諾言,幫他分析錯誤所在,表揚他的優點,要求他改正缺點。一二再,再而三,他不斷地犯錯,我不斷的做工作,儘管他的表現還不令人滿意,但他確實比進校時改了不少。

  王亞莉,是位有男孩性格的女生,由於家庭環境的影響,沒有一點羞恥心,她可以和男同學拉開架勢吵架,髒話、粗話多得無法想象。在教室,大聲喧嘩,不聽招呼,很多時候老師因為招呼她,中斷課堂教學,打亂了教學秩序。她可以因照顧其他同學生病而不來上課,可以不請假翻圍牆溜出校門,他可以請假上廁所就曠一節課,面對這樣既聽不懂人話,不知好歹的學生,有時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有一次,因為李蔚媛生病,她陪同去醫院。我就抓住熱心幫助同學的優點,肯定她做得對,分析今天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如果有事應該請假,上課不能下位、講話,要求她改正。她確實也改過,但由於長期養成的壞習慣,一時也難以改正,不久,她的老毛病又犯了,我又教育,一而再,再而三,周而復始,不過,用她自己的話說:“老師,我已經改了許多了。”

  春招班在這一學期里,沒有發生過嚴重的打架、斗歐事件,這時我感到非常欣慰,非常高興。不過,還有許多工作沒有做好,在今後的工作中要繼續努力,力爭把工作做得更好。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體會
網友評論
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