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父愛深深深幾許

 父愛深深深幾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父愛深深深幾許

  豫歌

  父母都是年近80的人了,母親還堅持躬着腰操持家務,父親則不同,料理着外務,可能是當過兵的緣故,父親的腰板兒還是挺直的。說起外務,不外乎是到集市上買小米之類吃的東西。

  春節的時候,兄弟幾個都回家過年,父親看人齊了,說要宣布一個好消息。由於耳朵不好使,便請母親作為發言人,母親被父親管了一輩子,突然被推到前台,着實有點激動,她說,兩塊地都批下來了,看着我們疑惑的眼神,母親補充道,兩塊兒宅基地都批下來了,挨在一起,並排兩塊,關於宅基地的事兒,我們曾多次勸父母,不用劃了,在市裡都有房子。此刻,兩位老人的表情異常興奮。母親接著說,你爸和你爺爺奶奶從山西逃荒回來的時候,那真是立足之地也沒有,到遠房大伯家住了一段時間,又到你姨奶家。那時候,你爸才十五、六歲,能吃能幹,鄰居對你爸說,你現在是個小長工,長大了就是大長工,老了就成了老長工。父親也好像明白母親的意思,插話說,有塊地好,心裡踏實。等你們在外邊有困難了,起碼回來有個地方。父親又說,等開了春兒,先種上一片樹,讓它慢慢長着,房子的事兒也不急,爸也沒能力給你們蓋,全靠自己了。事後得知,兩塊宅基地費用兩萬元,父母省吃儉用攢了一萬元,又借了一萬,方下了這兩塊宅基地。有時候,也不明白,父母都這麼大年紀了,還費這麼大力氣,要兩塊宅基地幹什麼?或許他們等不到房子蓋好的那一天。不管怎麼說,讓父母為兒子背上這麼沉重的債,我們又心酸又幸福。本來打算替父母還帳,又一想,還是讓他們慢慢還好了,這也是一種追求,一種精神寄託。

  一開春兒,隨着天氣逐漸變暖,父母果然行動起來了,看上去有些磨拳擦掌的感覺,新買了鐵杴和鋤頭,準備大幹。前幾天,母親打電話,要我回老家幫忙種樹,父親不肯,理由是他有帶檔的三輪摩托。哦,怪不得去年父親非要買帶檔三輪摩托不可,還說那車有勁兒,原來是早有打算。有了三輪摩托,父親每周到集市上買些小米,從不多買,有時一斤,有時二斤。母親說,那只是個營生,給父親找點事兒做。父親是老糖尿病患者,只能吃小米。有一次,父親過生日,專門到飯店點了一桌菜,我們也是好意,席間勸父親,這個菜不能吃,那個菜要少吃,當時,就看到父親有些失落的樣子,趁我們不注意,父親挾起一塊糖醋裡脊,就往嘴裡塞。我們連忙奪了過來。那頓飯,父親的臉始終陰沉沉的,早早就離開了宴席,一個人坐到車上,我連忙跟了出去,透過車窗,看到父親在抹眼淚,心想,爸,委屈你了。

  我們都以為是糖尿病併發症導致父親的耳朵越來越聾,看電視也只能是看看畫面,花了幾十元買了所謂的助聽器也沒有用。沒有任何人想到去醫院給父親檢查一下,都認為父親老了,沒有必要了。小時候,三弟出現過耳障,父親騎車到城裡的醫院給他看病,三弟那時候還小不懂事,也許是害怕,一到醫院就一直哭。醫生從三弟耳朵里掏出了一塊很大的耳丁,三弟的聽力恢復了,父親很高興,趕緊從衣兜里掏出了一堆皺巴巴的零錢,讓醫生結帳,那位好心的醫生,看了看衣衫襤縷的父親說,看你是從農村來的,不容易,錢就不收了,去給孩子買點吃的吧。時至今日,父親仍然常常給我們提起三院的那位好心醫生。如今,父親的耳朵聽不見,我們都視而不見,還說,這樣也好,聽不見他就不厲害了。也許是父親的脾氣不好,我們也願意他這樣,當時考慮耳朵聽不見也就免生閑氣了。一位遠房親戚到家裡作客,看見父親這樣,給他推薦了一個偏方,父親就私下獨自開着三輪摩托跑了幾十里路去看病,父親曾經說過一個願望,就是在有生之年看一看在自己國家舉辦的08年奧運會。前幾天,母親打電話讓我回家,我以為是父親的病情又有了反覆,可來到老家,看到父母精神很好。母親說,我和你爸剛澆樹回來。這時,父親走到他的住室,拿出一個筆記本,裡面夾着厚厚一沓錢,讓母親遞給我,母親說,聽說我孫子做業務需要錢,你把老房子賣了,這是3000塊錢,你先用着。父母身背外債,還為我們着想,心裡挺不是個滋味,這事給身在遠方的兒子說了以後,電話那端兒子一大晌沒有說話,最後悄然掛了電話。

  如今父親真正變成了“老長工”,變成了兒女的“老長工”。他們常常抬着水桶給樹林澆水,父母栽下的小樹已發出了嫩葉,父親說不久的將來,那裡將會長出一片樹林來。那片綠蔭蔭的樹林,是父母栽下的希望,是他們生命的延續,宛如栽在兒女的心中,也必將永遠給兒女遮風擋雨。

  哦,我心中的那片樹林。

您正在瀏覽:  父愛深深深幾許
網友評論
 父愛深深深幾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