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3篇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3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篇一:家庭教育心得體會

  怎樣搞好小學生的教育呢?關鍵應該根據小學生的特徵“對症下藥”。小學生象春天的花朵,天真爛漫,活潑可愛,純真無瑕,分辯是非能力差,同時有極強的好奇心及接受能力和模仿能力。所以對小學生施教,作為家長絕不能採用簡單、粗暴的方法,應善於引導,想方設法激發小學生的學習興趣,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主要應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首先,做為家長要放下架子,善於和孩子們交朋友,平時少用命令的口氣,多用商量的語言,比如可以說“來,爸爸跟你一起想看這到底是為什麼”,“我們來一起畫畫好不好!”等等。因為孩子膽小,如果家長經常教訓孩子,勢必使孩子產生恐懼感和厭惡感,不敢親近你,同時還往往產生逆反心理,不但不愛聽你的話,就連學校也怕去了。

  其次,做為家長,平時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形象,在孩子面前言行舉止不能隨便亂來,因為小學生有極強的好奇心和模仿能力,同時分辯是非能力差,在家裡,家長們都教育孩子,到學校后要聽教師的話,所以孩子們都認為老師的話永遠是對的,老師做的永遠都是好事,孰不知,老師在孩子們的心中無形已經樹立了偉大的形象,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成為孩子們模仿學習的榜樣,所以在孩子們面前,家長要像教師一樣,言談舉止要文明得體。因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學習榜樣,家長在平時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着孩子人生觀和世界觀的形成,對孩子今後人生道路的成長影響深遠。

  再次,在平時的家庭教育中,要想方設法善於引導,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我們都知道,孩子生性好動、貪玩,正如教育專家所言,只要他們感興趣的事,他才會真正認真去學,認真去做,自覺地做。否則,對他們不感趣的事,他們死活都不願去做,趕鴨子上架在孩子們身上行不通。只有善於引導孩子,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才能讓孩子們學得更多,平時我們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識,發揮自己的想象力,編一些有趣的小故事,或有趣的遊戲等,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

  另外,作為一名家長,我覺得要有極大的忍耐力和足夠的耐心對待孩子。切莫把工作生活當中遭遇到的煩惱向孩子傾訴,甚至把孩子當成發泄桶,人們常說“六月的天氣,孩子的臉”說明孩子們的表情變化無常,經常說變就變,一會兒笑哈哈,一會兒又哭又鬧,剛剛還是很乘很聽話的,一下子就調皮起來,說什麼也不聽了。常常讓家長無名火生,恨不能伸手就給兩巴掌。當然,這時做為家長是不能亂髮脾氣的,只能不厭其煩地說服教育,最多也只能溫柔的說一聲“你再這樣,我真的生氣了”,然後還是耐心地引導,說服。

  總之,對小學生的家庭教育,要學會用心去與孩子們交流,即要耐心細緻,又要靈活多樣,只要我們都成了孩子的好朋友,還怕教不好他們嗎?

  篇二:家庭教育心得體會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大家下午好。很高興能在這裡與大家分享關於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我的女兒吳紀贇今年7歲,學習上她自覺主動,有良好的學習習慣;生活中,她艱苦樸素,熱愛勞動,充滿愛心。從上幼兒園大班開始,她就比較懂事,時常能帶給我們溫暖、感動與驚喜。進了小學后,在老師的悉心教育和培養先,我們感覺她進步明顯,對學校生活適應較快。藉此機會,我要特別感謝班主任王老師以及所有其他老師,謝謝你們為孩子付出那麼多辛勤汗水和無盡的愛。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也是家庭的希望,今天的幼苗就是明天的參天大樹,因此每對父母都會在孩子成長曆程中用愛心、責任心給予關心指導。但是儘管望子成龍是每個父母共有的希望,但並不一定都能夠如願以償。家庭教育實際上是一門學問,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教育水平。剛剛聽了陳教授的報告,感覺有很多收穫。在座的老師也都是教育專家,你們關於教育的理論以及教育的實踐都比我豐富得多,生動得多。我深知在孩子教育方面,我也就是小學生水平,但我很願意在專家面前談談有關孩子教育的感受,希望得到你們的批評指正。

  一、創造溫馨環境

  (一)達成教育共識。儘管我和她爸爸工作很忙,但是我們對教育都很重視。我們購買或借閱過有關教育的書籍,在一起交流對教育的認識。當出現教育上的分歧后,我們能坐下來坦誠交談,直到達成共識,這樣使得我們對孩子的言行都有較為一致的看法,對她的不足有近似的解決辦法,不至於今天告訴她這樣做,明天告訴她那樣做,讓她無所適從。

  (二)營造學習氛圍。知識改變命運,這是一條真理。活到我學到老,也是我的座右銘。在我家,可以經常看到這樣的場景:爸爸媽媽和孩子都在燈下看書學習。女兒很小的時候,看到我們在學習,她也就很習慣地捧一本書,小的時候她就纏着我讀給她聽,後來我就鼓勵她自己閱讀。慢慢地,她的讀書習慣就養成了,認識的字越來越多。因為我經常讓她讀些散文詩歌,她有時還會寫出一些小詩歌,充滿童趣。我和她爸爸會細心地幫她收集起來,有時靜下來與她一起重溫她寫出來的小文章,彼此都感覺是一種享受。現在每天午飯後,她都會靜靜地坐在那兒,讀自己感興趣的書。

  二、培養良好習慣

  有一條諺語說:行為培養習慣,習慣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但培養孩子的習慣,不可能通過簡單的一通批評或在訓斥就能實現,必須要從孩子的行為入手,引導孩把決心、口號落實到行動上。

  (一)鼓勵少說多做。經常教育孩子應把空想、說空話的時間用在實事上,告訴她一次行動抵得上一打綱領,一次行動的價值要超過一百句口號,一千次決心。

  (二)注重循序漸進。比如:培養孩子背英語單詞的習慣,一開始只能要求背2——3個,以後習慣養成后,可以慢慢增加量。女兒4周歲就開始學鋼琴,前2年都是我陪着學,但我工作越來越忙,經常不能陪她,於是她漸漸放鬆了學習。我想,必須培養她獨立學琴,否則極有可能半途而廢。我把獨立看譜、練琴的想法與她以及鋼琴老師進行了溝通。一開始,可想而知,回課的質量非常差,不是節奏不對,就是樂譜看錯,但我沒有慌張,她願意自己練琴,已經是很大的進步。我和鋼琴老師不斷鼓勵她,並且有意識地放慢教學速度,使她漸漸適應了自己聯琴。半年之後,我們已經把教育速度提高到原有的水平。從此,她進步非常快,而且在煩惱的時候她會用彈琴去放鬆心情、舒緩情緒。我偶爾也會站在她旁邊聽她練琴,但已經是帶着欣賞的心情去聽琴,再不用愁沒有陪練時間而內疚萬分了。現在我開始動員她寫日記,也不是每天都要求她寫,而是告訴她把每天感興趣的事情寫下來,長短不限,她堅持得也不錯。

  (三)制定計劃。我鼓勵她自己制定計劃,她在今年暑假就開始制定了第一個計劃表,什麼時間鍛煉、吃飯、看書、彈琴、看電視,都安排得比較合理。但是她不可能永遠執行得非常準確,這時,我比較寬容,告訴她下次可以把任務指標制定得更符合實際。現在她的學習計劃都由她自己制定,每天下午放學后,首先獨立地晚車作業、預習、複習,然後看快樂驛站,晚飯後,獨立練一個小時鋼琴或者去學習英語。如此,她逐漸提高學習效率,學習很主動、自覺,說實話,學習上基本不用我們操心。

  三、勤於溝通,多加鼓勵

  (一)平等溝通。沒有哪個父母不愛自己的孩子,也不會有孩子去拒絕父母寬廣的胸懷和熾熱的愛心。女兒上幼兒園大班、稍微懂事時,我就告訴她:“你和媽媽是平等的,我不會罵你,更不會打你,但你必須把你遇到的或是高興、或是委屈事情統統告訴媽媽,這樣就等於媽媽陪着你又長大一次,我會很開心的!”的確,我非常樂意與她談天,我會把我對事情的看法盡量用她能聽懂的方式告訴她,與她無所不及的交流使我們之間的感情更加親密,她也就非常願意聽我的評價,很能聽得進去我們的觀點。

  (二)真誠鼓勵。我深信:多給孩子欣賞的目光,善於發現她與眾不同的長處和優點,看着她一點點進步,肯定她、鼓勵她、耐心引導她,並用語言和實際行動支持她,孩子就會把自己的優點發揚光大。尤其在孩子遇到困難時,不是簡單呵斥或冷言冷語,而是耐心開導,積極提供解決問題的辦法。記得一天晚上,我和她爸爸還沒有回家,她給爸爸打電話,言語中透露出情緒不高,似乎有心事。我們趕回家后,耐心詢問發生了什麼事,原來她今天數學考試沒考好,只考了92.5分,她看着我眼淚都要掉下來了,說朱老師發下試卷后,自己簡直不敢相信這就是自己的成績。我一方面暗自為女兒有強烈上進心感到欣慰,另一方面,我認真看過試卷,與她一起總結分數低的原因,不僅有粗心的因素,也有她本身沒有理解題意的因素,她同意了我的看法,接着針對她理解錯誤的地方給她進行了講解,最後,我告訴她:分數不能代表全部,最重要的是深刻理解題意和解題方法,考試是一次檢驗,問題總是提前暴露出來好,發現問題,改正問題,人才能不斷進步,我帶着輕鬆的語氣讓她慢慢恢復了快樂與活潑,事後,她認真對我說:失敗是成功之母。我認為,如果我當時皺緊眉頭,嚴厲批評她,可能會讓她更難過,而且會暫時懷疑自己,

  四、到大自然中陶冶情操

  喜歡自然是孩子的天性,在大自然中,自由自在呼吸清新的空氣,無拘無束地歡笑、歌唱,她感到興奮、新奇,美妙的大自然無形中會提高孩子的情商。春天,帶她去放風箏、看五顏六色的花;秋天,看豐收的田野和隨風飄落的樹葉;冬天,堆雪人、打雪仗。從中班開始,每年都安排外出遊玩,特別是去大連的那次出遊使我堅定了今後不管多忙,每年都要抽出時間帶她出去看看。原因是那次回來后的第二天,她連續用了4個半天,將4天遊玩情況口述下來,形成非常完整、清晰的大連遊記,她把第一次坐飛機、吃海鮮大餐的心理描寫得細緻入微,把海獅、海豚的表演寫得很逗,字裡行間體現了她的興奮、快樂,也反映了她觀察事物比較仔細等特點。我想:豐富的社會生活和美妙的大自然,不僅能使孩子更熱愛生活、感受到祖國的地大物博,也定能提高一個孩子的情商,使得心靈在美的意境中得到升華。

  五、培養廣泛的興趣

  多方面興趣的培養過程,也是孩子全面發展的過程。具有多方面興趣的孩子應該是自信的,自信能使孩子勇於進取和開拓,在人際關係中常常表現活躍和開朗,更能適應當今競爭日益激烈、需要展現人多方面才能的社會。在女兒的成長過程中,我給她報了各類興趣班,有提高審美情趣的、有提高藝術修養的、有健身的等等。比如繪畫班、網球班、鋼琴班、舞蹈班,鼓勵她參加夏令營等,我希望她能成長為一個“複合型”人才。當然,每一個興趣班都事先徵求她的意見,因為我希望她在感興趣的前提下學習,這樣她就能慢慢掌握學習和興趣、娛樂之間的平衡,並能在這種平衡中獲得全面的發展。

  六、思想品德教育

  (一)教育中華傳統美德。孔融讓梨的故事讓她明白尊長愛幼;給她解釋三字經,使她了解更多美德;我們與她爺爺奶奶一大家子和睦地生活在一起,有好東西大家一起分享,不允許她有任何特殊;我們積极參加社會公益活動,捐款捐物,對窮困的人們伸出救援之手,前幾天,我們給她買了一個儲蓄罐,建立獎金制度,準備年底取出后捐贈給需要幫助的人;我們教育她要常懷感恩之心去看待這個世界,真誠對待她身邊的親人和周圍的朋友,使得她從小就很會體貼、關心人,比如:她總會在節日時,動手製作卡片,上面畫上漂亮的圖畫,寫滿祝福的話,然後用信封封好送給我們;在我加班后疲憊地到家后,她會替我幹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她還說過很多讓我感動的話,做過很多讓我感動的事,每每想起,都讓我開心不已。

  (二)教育勇敢面對失敗。在人類生存與發展的潮流中,每個人隨時面臨困難、風險與失敗,有意識的挫折教育能培養孩子成為具有堅強意志和勇於戰勝困難的強者。在這方面,我一是人為製造挫折,故意出些難題給她做,並告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使她不至於把尾巴翹上天;二是講述名人成才故事,如:張海迪身殘志堅等,激勵她在任何時候都要堅強。有意思的是,有一次,她受到一些委屈,當時她很想發火、哭鬧,但她忍住后,對我說:“曹操本來很強大,但赤壁之戰損兵折將,遇到關羽時,並沒有哭,而是勸關羽放他走,他逃走後,沒有氣餒,繼續訓練士兵,不是又強大了嗎?我現在不就受點小委屈嗎,我也不哭!”我看着她一本正經的樣子,感覺她確實長大了,不僅能控制自己的情緒,還能引用歷史故事給自己下台階。

  七、配合學校教育

  《未成年人保護法》中要求學校、社會、家庭三位一體對未成年人實施保護。因此,我們不能簡單地認為孩子的教育只是學校單方面的事,我們作家長的應切實擔負起責任來。我想我們應從以下2方面入手,與學校配合做好教育工作:一是加強與老師的溝通和聯繫,主動向老師介紹孩子的情況;二是尊重學校和老師,老師要求孩子做的事情,我們要求孩子做好,老師要求孩子不做的事情,我們要監督好,使得學校與家庭的教育保持一致性,形成教育的合力,攜手把孩子培養成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篇三:家庭教育心得體會

  萬事德為先,教育的本身就是一種道德行為的規範。學生的教育問題不但是學校的,同時它又是家族的。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是家庭教育的施教着,正是通過家庭教育,家長將良好的品德、豐富的知識和經驗傳授給孩子。為孩子今後的。人生道路奠定良好的基礎。我覺得,做好家庭教育,關鍵應該根據孩子的特徵“對症下藥”。孩子像春天的花朵,天真爛漫、活潑可愛,純真無瑕,分辨是非能力差,同時有着極強的好奇心,極強的接受能力和模仿能力。所以對孩子施教,作為家長絕不能採用簡單、粗暴的方法,應善於引導,想方設法激發孩子的興趣,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主要應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葉聖陶說:“教育就是習慣的養成。”“凡是好的態度和好的方法,都要使他化為習慣,只有熟練得成了習慣,好的態度才能隨時隨地表現,好的方法才能隨時隨地應用,好像出於本能,一輩子也用不完。”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時間短,在平時必須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如寫作業時,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不能邊做邊玩;自己的作業自己檢查,自己對自己負責,家長不得當老師;家長必須注重錯題原因分析,不得只盯着分數。這樣,讓孩子覺得學習是自己的事情,好的學習習慣,可事半功倍。

  二、講究和孩子交流的方式方法

  作為家長應放下架子,和孩子交朋友,把孩子當作獨立的主體,和孩子交流盡量低下身子,少用命令的口氣,多用商量的語言。多用“我們”,少用“你應該”等等,即使是批評,要讓孩子能感受到你對他的愛。因為孩子的心靈很脆弱,如果家長經常教訓孩子,勢必使孩子產生恐懼感和厭惡感,不敢親近你,同時還往往產生逆反心理,不但不愛聽你的話,就連學校也怕去了。

  三、家長要注重言傳身教

  作為家長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形象,在孩子面前,家長言語要文明舉止要得體。因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學習榜樣,家長的一言一行潛移默化地影響着孩子,對孩子成長影響深遠。當然,對於孩子我們要有極大的忍耐力和足夠的耐心對待孩子。切莫在工作中遭遇到的煩惱時,把孩子當成發泄桶,作為家長是不能亂髮脾氣的,只能是不厭其煩地說服教育,最多也只能溫柔的說一聲“你再這樣,我真的生氣了”,然後還是耐心地引導,說服。

  四、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做為家長要想方設法善於引導,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我們都知道,孩子生性好動、貪玩,但是只要他們感興趣的事,他才會真正認真去學,認真去做,自覺去做。對不感興趣的事,他們死活都不願去做,趕鴨子上架在孩子們身上行不通。只有善於引導孩子,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才能讓孩子愉快地、主動地投入到學習當中去。平時我們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識,發揮自己的想象力,編一些有趣的小故事,或有趣的遊戲等,讓孩子在玩中學習,在學習中遊戲,真正的做到“樂學”。

  總之,對孩子的家庭教育,我們要學會用心去與孩子們交流,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讓孩子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您正在瀏覽: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3篇
網友評論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