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家鄉的小路

家鄉的小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家住山區,出門不上就下,道路陡峭不說,而且迂迴曲折,狹小處難以容足。鄉民居住零散,家與家之間,尤其是村與村之間,往往路程很長。其間唯一通道,就是這樣的小路。還有,那時生活困難,大人們整天忙碌,孩子們也不例外。放牛羊、尋草餵豬,甚至於拾柴、擔水和磨面,什麼活都得干。

  那年月,我們每天在這樣的路上行走,但感到非常快樂。春天,路邊長滿了綠草,地里、坎上、坡上,桃花、杏花、梨花、蘋果花以及一些不知名的野花爭奇鬥豔,形成花的海洋,韭菜、小蒜、苜蓿等野菜隨手都能掐到;夏天,綠樹成蔭,鬱郁蒼蒼,李子、櫻桃、桃子熟了,往往掉得滿路都是;秋天,果子成熟了,蘋果、梨、葡萄掛滿了枝頭,像珍珠、像瑪瑙,光潔晶瑩,香氣四溢,引得蜜蜂匆匆忙忙;冬天,小路上鋪滿了厚厚的雪,路旁的樹上、草上毛茸茸的,我們在雪地上奔跑、滑冰,或打雪仗等,往往誤了上學或回家。

  學校離家足有五里之遙,上學的路曲折陡峭,而且隔着一條小河,夏天往往因漲水而使小孩子無法逾越。然而我們都非常愛雨天,因為可以被背着過河或背小弟弟妹妹們過河。有時手挽着手鑽在水中形成欄杆,讓弟妹們扶着過。然後戴上草帽、光着腳丫,在小路上飛奔。五里的山路不到半小時就能趕到,抹黑路上學或回家是很正常的,也從來沒有人害怕。

  逢年過節,或送親訪友,有時相距四五十里的山路,還背着三四十斤的隨禮,往往早出晚歸,回來若近一些的村莊有電影或什麼熱鬧,還非去看不可。更有甚者,往山地里背一整天糞也是這樣。記得剛畢業在一村學工作,沒房子住,離家二十里路,就早上到校,傍晚回家,每天五點起床,翻越一座大山,七點鐘已在學校給學生上操。這樣整走了一個月,從未感到睏乏。

  然而,那時的我,已這種小路感到不滿,怨恨自己命運不好,為什麼偏偏要生在這種鬼地方。沒有車,就是有了車,在這裡又能怎樣?於是極力設法準備逃離這種地方。

  功夫不負有心人,通過幾年的“奮鬥”,果然成功了。雖然還沒有與山路一刀兩斷,但也可以少走,甚至於不走,心理總算有些許的滿足。

  自從走進水泥與鋼筋的叢林,習慣於現代人庸俗的忙碌,於是很少去感受自然,不覺間已是幾年過去。前些天,忽然想起童年留在山中的美夢。不!也許主要是深感空虛與無聊,於是邀幾個好友去登山。然而這裡太遠,那裡又太高,還有路太難走等足以表現尊貴的意見又令人失望不已。經過一番嚴密的規劃,最後選了最近的一座小山,高不過2000米,遠不4里,然而為了合群,也就只好將就將就。

  誰知一走,竟然頗為吃驚,我怎麼了?竟然和他們差不多,雖然強裝硬漢表現了半天,但歸來后睏乏不堪,懨懨欲睡,幾天後才慢慢恢復。平息靜氣地想了想,其實道理很簡單,就是缺乏鍛煉。道理很簡單,然而落實太難!知道奧秘者很多,受其利益者很少,習慣的就是卧床不起時送進醫院任人擺布,平時很少關注健康。

  其實,人都是有惰性的,能坐,自然不站;可以安逸,就不會操勞,自然之理。追求幸福生活,是每個人的心愿而幸福的內涵,無非是工作安逸,操勞少而收穫多,消費高,吃穿用度貴族化。然而這些,與健康好嗎?因為安逸,惰性日生,幾步遠的路都怕走;因為消費高,整天酒足飯飽,甚至於醉眼迷離,夜色將盡,還留戀“別宮”,依紅倚翠,而午飯已熟還起不了床。如此等等,哪裡有時間鍛煉?還有,那種吃喝,那種生活習慣,本身就是在慢性自殺。從這裡看,追求幸福、以及享受幸福的過程,其實質難道不是一種毀滅?

  當然,超脫凡俗者也大有人在,就如當代的曠世奇才南懷瑾,雖富於錦衣玉食而堅持粗茶淡飯,習慣於你孜孜不倦的工作。給天安門城樓畫中堂的老畫家王天一六十三時曾說過,自己再工作二十年沒問題。他每天六點半起床,打太極拳,八點鐘工作,十二點吃午飯……這以後的十年他碩果累累,實踐了他的誓言。更有莊子、張三丰等人,雖萬鍾而不受,雲遊天下,岩居穴處。他們皆老當益壯,幾乎百病不生。

  然而他們往往反倒招非議,他人送來的,為什麼不受?是的,東西是他人的,車子是他人的,酒肉是他人的;然而健康是誰的?為了佔到便宜而斷送了自己的健康,恐怕不夠划算吧?還有他們正是為了他人而來世間,為什麼又要向他人索取呢?他們的風範,不是凡夫俗子能仿效的,然而我們也無須迷戀於可憐的一點安逸而丟失健康。

  想到此,忽然覺得家鄉非常可愛,那蜿蜒曲折的山路,就像一曲曲美妙的旋律,演繹着磨礪的意義。但這種路已成了美好回憶,代替它的已是寬闊馬路。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小路
網友評論
家鄉的小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