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以高標準的工作踐行“三個代表”

以高標準的工作踐行“三個代表”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以高標準的工作踐行“三個代表” 標籤:三個代表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以高標準的工作踐行“三個代表”

  作為新一代的統計人和國家公務員,我們的工作作風和工作標準,關係到政府的形象,關係著人心向背,甚至關係到黨的生命。提高工作標準和加強作風建設是新時期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的基本前提。黨的十六大報告指出:要“着力解決黨的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幹部生活作風方面的突出問題”。我們要以高標準的工作踐行“三個代表”,以作風的轉變帶動各項工作的落實,推動統計事業的發展。

  保持工作的高標準、高質量和端正機關作風是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基本綱領的重要保證,是加強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重要措施。近年來,在用什麼作為工作標準這個問題上,確實存在一些似是而非的東西。比如有的以個別領導的滿意度為標準,做什麼工作首先看領導好惡與態度,領導喜歡的就拚命干,不喜歡的就少干或不幹。應該承認,上級領導的態度在相當程度也體現着人民的利益和願望,但畢竟帶有一定的個人主觀意志和隨意性。如果用這樣的標準干工作,就難保不偏離黨的工作目標,難保讓群眾滿意。有的以工作做的標新立異為標準,即什麼工作做的引人注目、招風打眼就做什麼,搞形式主義、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有的不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不扎紮實實解決問題。有的以固定模式、以往經驗為標準,既不敢提出個人觀點與主見,更不敢理論超前和創新。諸如上述工作中的低標準、歪標準還有很多,在一定程度上對統計工作起到了干擾作用,甚至偏離了正確的方向,造成不應有的失誤,這些問題不解決,這樣的工作幹勁越大越偏離黨和人民的要求。

  我們工作的高標準嚴作風體現在何處?只能是貫徹“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如果所做的工作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這個工作才有實際意義,如果所做的工作符合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這個工作才值得肯定;而更為重要的是,我們所做的工作要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是我黨的唯一宗旨和崇高目標所在。否則就談不上執政權、領導權,更談不上事業發展、社會進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經過實踐檢驗並被證明是千真萬確的科學真理,是我們黨八十多年革命和建設實踐經驗的高度總結,也是指導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最高標準。按照這個標準,我們就必須不斷學習,以自己的行動大力推進統計改革和建設,以自己的形象樹立統計工作的權威。統計是經濟工作的“晴雨表”和“監測儀”,是經濟社會發展的“診斷書”和“化驗單”。我們的工作就必須在深入實際、了解真情上下功夫。在步入信息時代的今天,對還要不要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存在不同的認識。有的同志認為,很多情況和信息都可以從網上獲得,可謂“秀才不出門,盡知天下事”, 因此調查研究不那麼重要了。其實不然。“鼠標”雖然有效,,並不是一點就通,“鍵對鍵”終究不能代替“面對面”。況且,網絡信息也要來源於客觀現實,離開了第一手材料的收集和整理,網絡信息又從何而來?信息時代的統計工作者更要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出發,堅持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不斷提高分析預測的科學水平。調查研究也要注重質量,力求認識事物的本質,把握事物的變化,全面了解真實情況,不能僅僅停留在開會、講話、發文件上。

  要提高工作標準、轉變工作作風,必須在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上下功夫。現在,市場經濟的運行和調整隻能以準確、及時、翔實的統計數據作為認識、決策、預測的依據和基礎,社會公眾對統計數據也越來越關注。而一些同志卻往往是坐而論道、泛泛空談,沒有把功夫下在抓落實上。有的同志雖掌握了一些情況、發現了一些問題,但並未及時提出解決的對策和方法,有的甚至還以數謀私(即搞關係數字、人情數字)、弄虛作假、不講真話,不報實情。這對認識研究經濟、社會,對統計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是十分有害的。我們必須從講政治的高度,把抓落實作為改進工作作風,踐行“三個代表”的重要內容。迎難而上、大膽探索,形成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像這次抗擊非典鬥爭中,許多同志不顧個人安危,深入一線、了解情況。為各級政府和領導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第一手資料,這種敢於較真,善於發現與正視問題的態度,值得肯定。

  能否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確立工作的高標準、切實改進機關作風既與我們的政治水平相聯繫,也與思想道德素質有關。為此,在用什麼樣作風工作、用什麼樣的標準行事,需要進行一次自我教育和觀念更新,即:端正工作指導思想,不斷提高統計數據對黨和政府領導決策的及時性、公正性和科學性,堅持原則、尊重科學、嚴謹求實、遵守紀律。抵禦和遏止統計工作中的急功近利、弄虛作假、花樣文章等各種不正之風。同時還要堅持群眾利益至上的原則,了解百姓的心愿、反映人民的意願。此外還要着眼長遠、與時俱進、開拓未來,適應改革和發展對統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力爭在較短時間內形成高效運轉的工作機制。應該說學習“三個代表”的過程,也是一次工作標準和思想覺悟提升的過程,我們應該十分重視並充分利用這個過程,切實履行好統計工作者為黨和國家應盡的職責!

您正在瀏覽: 以高標準的工作踐行“三個代表”
網友評論
以高標準的工作踐行“三個代表”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