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家庭教育心得

家庭教育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篇一:家庭教育心得

  我從最初受到父母的啟蒙教育,到現在教育自己的女兒,人生的經歷告誡我,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一樣對孩子十分重要,甚至決定着他們的發展方向,影響到終生。現就家庭教育問題,談談我的一點體會。

  成人是目標。學會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孩子終身受益。教育孩子要有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決不能讓孩子成為知識豐富而性格古怪,對父母沒有感情,對他人、社會漠不關心的人。要把孩子看成一個獨立的人,充分尊重和理解孩子,無論犯有多大的錯誤,要和他講道理。我對孩子一直是堅持這個教育原則,讓他們在學校、社會和家庭教育下,從小在德智體美勞等各方面得到全面發展,最起碼應該成為有益於社會的合格公民而適應現代社會。

  家長是鏡子。“天才”不能創造,但家長只要不失時機地去發現、培養,開發孩子天賦中的特長,以自己的勤奮努力去走自己所追求的人生道路,孩子就很有可能獲得成功。家長不僅是孩子的天然教師,也是監護人,同時是夥伴、朋友和榜樣。孩子的言行舉止無不體現着家長們的思想意識形態。“當父母不容易,當好父母更不容易”。事實確實如此。如何當好家長,我認為,首先,努力“學會關心”。家長應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地關愛社會、國家、他人、朋友、同事等等,使之尊老愛幼,相幫謙讓,寬容大度,待人和氣。其次,要加強自身修養。家長應堅持以德育人,奉公守法,依照社會主義道德原則、規範,自覺地將完善自己道德品質的實踐活動示範於孩子。再次,要創造和諧環境。教育環境的優劣是孩子成長的寒暑表,要建立和諧的家庭和社會,那麼家庭生活氣氛的默化熏陶不可忽視,家庭長輩品行道德的心靈潛在不可低估,孩子在適當表揚和鼓勵中生活,他將學會自尊和自信;在羞辱中生活,他將學會自卑;在平等中生活,他將學會公道;在爭吵、埋怨、偏愛和缺乏溫暖中生活,他將學會詭辯、責怪、妒忌和冷漠……,這種現實是“無言之教”。不是危言聳聽。

  孩子是老師。家長應善於學習孩子們的優點和長處。孩子們有很多“可愛的缺點”值得大人們學習。如蓬勃向上的朝氣,好問好學的學習態度;不保守,善於接受新生事物的特點;少世故,對人對事的真誠直率;對新科技和新型玩具等未知知識一學就通、一玩就會的本領等等,他們在這些方面的優點都是值得家長學習的。孩子的這種優勢,作為家長應充分的給予肯定、鼓勵和讚揚,不可忽視、指責、抑制,以至於扼殺。

  尊師是關鍵。老師是學校、社會、家庭三位一體系統教育的主體,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更是孩子們幸福的締造者,心靈的撫慰者和醫治者。對於我來講體會很深,我的孩子處在單親家庭中,尊師敬親的感情較薄弱,學業基礎不夠穩定,但是他的老師注入了大量的真誠愛心,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事業心千方百計、苦口婆心地強化學校教育,使我的孩子在品德、智力、身體都得到了較全面的發展,彌補了我們家庭教育的不足,這樣的老師倍受我、孩子和社會的尊敬,那麼這樣的“園丁”培養出來的花朵無疑會更加鮮艷。

  今後,我決心積極配合學校教育好我的孩子,使之成為能適應現代社會的有用人才,以上心得體會,只是我一管之見。

  篇二:家庭教育心得

  再過一個月,女兒即將告別幼兒園,離開相處了四年的小夥伴們,離開精心照料和耐心教育她成長的老師們。在她滿懷欣喜地期盼着背上書包踏進小學校園時,我卻時常回想起過去四年裡的許多生活點滴,回味着對孩子教育的快樂與艱辛。看着孩子從一個懵懂無知的幼兒成長為一個懂事、有禮的小學生,在感到欣慰的同時,也有些體會想和家長們一起分享。

  作為父母,首先要意識到並承擔起對孩子教育的主要責任,不能把孩子完全推給幼兒園老師或家中的老人。而是既要支持和配合老師對孩子的教育和各種工作安排,還要妥善處理好與父輩間在教育孩子方面的意見分歧,協調好學校與家庭對孩子的共同教育。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也將是其終身的導師。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應該始終相伴左右,關注他們,幫助他們,引導他們。

  要仔細觀察並深入了解孩子,在教育的態度上,既不過分溺愛也不過於苛刻,既不放任自流也不拔苗助長。要結合孩子的實際能力和成長需要,為孩子的個性化發展創造條件,並對其提出適當的要求與期望,也為自己設定一個教育孩子的目標與努力方向。幼兒階段的教育重點並不是大量知識信息的灌輸,而是要特別注重對孩子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兩年前,為了陶冶孩子的藝術情操,並磨練她的意志,我送她去學鋼琴,考慮到每天堅持練琴一小時,已經讓當時才四歲半的孩子頗有壓力,我便把是否要參加幼兒園的珠心算興趣班的決定權交給她自己,雖然她最終選擇了放棄讓我感到稍有些遺憾,但看她自己選擇的繪畫、寫字、圍棋都學得津津有味,我也覺得心滿意足了。

  在與孩子的教育與培養中,既要尊重孩子的天性,也要給予必要的束縛和引導,使孩子的個性在良性的範圍內健康發展。孩子總要長大,我們希望他們能健康、快樂地融入社會。如果過分放縱他們的天性,那他們的任性勢必導致自我約束力的缺失,在個人發展和人際交往上的失敗,在社會生活中陷於孤立。因此我平時總是以身作則,要求孩子誠實守信、樂於助人、謙虛好學、積極勤奮。大概也正是因為這些優點,讓她雖然不是班級里最出色的孩子,卻也深得老師的讚賞和小朋友們的喜愛。

  要與孩子多進行語言和情感上的交流。從最初的講幼兒故事,到和孩子以簡單的語言討論一些社會現象,我總是試圖讓孩子能了解身邊的社會,分辨善惡與美醜。雖然孩子有時對其中的道理還似懂非懂,但我發現她比同齡的孩子要懂事些,在看似簡單的對與錯的評價中,這個孩子表現出了善良、寬容與正義,讓我感到欣慰。家人有病痛,她總是噓寒問暖,對小夥伴懂得友愛與謙讓,對待長輩也彬彬有禮。正是語言的教育與情感的交流讓這個孩子懂道理,明是非,乖巧懂事,懂得感恩。

  孩子是每個家庭的希望,也是整個社會的希望。他們成長的路還很長,作為父母,掌握恰當的教育方法需要長期的摸索和嘗試,我們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學習科學的教育方法,配合學校和老師,把孩子培養成健康的人,快樂的人,有用的人!

  篇三:家庭教育心得

  一提到自己的孩子,每位父母都各有一套自己的育兒經。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也比較注重對女兒的教育,“玉不琢,不成器;木不雕,不成材”。我對她的教育可以用一個字來概括,那就是“嚴”。俗話說得好“物以稀為貴”,現在小孩都是獨生子女,家裡人人都寵得愛不釋手,同時都體會到現在孩子越來越難管,很多家長都有這樣的體會,用軟的不行,用硬的也不行,但是現在的家庭教育非常重要,誰都不可忽視,現談談本人的心得體會:

  現在很多家長都抱着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思想,要求小孩學這學那。我的主張是:學但不要多,多了會亂,亂了會煩,煩了就會棄;應少而精,而且堅持下去。學習的目的是讓她有一技之長,從而增強孩子的自信心!珂珂入園后開始學古箏,到今快一年了,練琴的過程雖然也讓珂珂哭了好多回,但從今天的情況來看,她的狀態還不錯。其實我的初衷是想讓她受一些經典民樂的熏陶,提高她的審美,陶冶她的性情。至於以後,我還未想過會是什麼樣。但有一點,我認為這孩子的意志力在這裡得到了很好的鍛煉。她幾乎是堅持了天天練琴,一般在一個半小時左右(當然中間少不了我的督促)。她悟性高,記憶好,一個曲子在她那裡能很快掌握,並很好地彈奏出來,從中她感受到了音樂美的魅力。除了古箏,她還選擇了美術啟蒙A1班的學習,這裡有她自己的喜歡。而每當她懈怠的時候,我總會鼓勵她、告誡她:不管學什麼,要學有所成,都必須付出艱苦的勞動,苦盡才甘來!我時常跟她念一句口號,那就是:世上無難事,只怕謝藝珂!我鼓勵自己和女兒一起堅持,其實有時候家長的堅持就是孩子的堅持!所幸的是,她堅持了下來並將堅持下去!

  平時生活中,我比較留意她的言行舉止,一旦發現問題我會及時加以疏導,給予糾正,防微杜漸嘛!我常以一些生活中的事例,講給她一些做人的道理,好讓她早日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比如早睡早起,愛整潔,講衛生,做事認真;講文明,懂禮貌,知榮辱,有愛心,重情義,誠實善良,知錯即改等等。習慣一經養成,孩子必將終生受益。

  經過一年的幼兒園生活,珂珂現在很懂禮貌,每天珂珂會主動向爸爸、媽媽、老師、小朋友等問好。也很能幹,能幫爸爸、媽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時,我會叫她幫我拿本書或者其它小東西;有時,也會讓她和我一起掃掃地、擦擦桌子,讓她從小養成愛勞動的習慣。有時,還與珂珂做一些互動遊戲,提高她的動手操作能力。不要把電視當“保姆”。有時,我們也會讓她看一會兒電視,但每次都給她約定好關電視的時間,現在珂珂一到時間會準時關電視,也許她是為了下次還能看電視吧。此外,我決不為孩子護短,也不用暴力“征服”孩子。家長的護短,會導致孩子從此走向歪路,甚至會導致他走向犯罪,因此,我覺得每一位家長都不要小看這一點。

  同時,我還認為對小孩的表揚的方式“實虛”要適度。對孩子的評價應該是公正、準確的。但是,表揚作為教育孩子的一種多功能手段,在具體運用中可以有一定的靈活性,即在堅持實事求是的前提下,允許有一點“虛”內容。這裡的“虛”主要指的是兩個方面:第一,是對事實的適度誇張。例如,孩子純粹是因為好玩,揮着掃帚在院中“掃地”。爸爸媽媽明知如此也不必道破,應及時表揚他愛勞動的行為,這種誇張有利無害,因為它既是對孩子正確行為的肯定,又可以讓孩子知道,勞動是一種美德。第二,是對孩子將來的期望。例如孩子的美術作業並不好,幼兒園每次作畫,孩子總有自卑感。爸爸媽媽可以這樣說:“你現在還沒掌握方法,以後只要按老師要求認真去畫,肯定會畫得很好!”這種鼓勵儘管超越現實,但對孩子來講是必不可少的,關鍵是要把握好表揚中“虛實”的程度。因此,在含有虛的內容的表揚中,應該注意三點:一要有利於增進孩子自信心;二要不脫離實際;三要給孩子指明前進的方向。

您正在瀏覽: 家庭教育心得
網友評論
家庭教育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