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與時俱進 奮勇爭先

與時俱進 奮勇爭先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的十六大做出的戰略部署,是深入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舉措。黨的先進性是黨的生命線,能不能保持黨的先進性,關係人心向背、事業興衰,關係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在不同歷史時期,黨員先進性的內涵有所差別,但其實質沒有改變。戰爭年代衝鋒在前、不怕犧牲,建設時期吃苦在前、享受在後。今天,黨所處的環境和所肩負的任務、黨員隊伍的狀況都發生了重大變化,新的形勢和任務對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這種情況下,黨員先進性的具體內涵更加具有時代特徵,表現方式更加豐富多樣。作為一名普通黨員,通過系統學習,我想從以下幾個方面談一下自己對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重大意義的一些認識。

  一、通過這次活動能夠從更深層次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內涵及其重要性

  我們黨能否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與時俱進,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使我們黨永遠保持旺盛的生機和活力,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最根本的決定因素在於黨的最基本的組成部分——共產黨員能否永遠保持先進性。黨員是黨的基本組織細胞和黨的活動主體,黨的所有工作都要依靠黨員去完成,黨的建設的各方面要求,都要通過黨員的模範作用去落實。沒有黨員的先進性作為前提和保障,黨的先進性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就在於堅持黨的先進性。人民群眾往往是通過黨組織和黨員的行為來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感受黨的先進性的。要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實處,一個重要的因素就在於我們的黨員能否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質、政治素質和能力素質,以優良的作風模範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讓廣大群眾切身感受到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先進性。這比任何宣傳和籠統的說教都要來得更為具體、生動、形象和直接,也更有效果。

  二、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

  80多年來,黨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團結和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這一歷程,就是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歷程。黨員來自於群眾,既是中國工人階級中具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又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就在於努力走在群眾前面,帶領群眾前進。

  始終走在人民群眾的前面首先要做到思想上先人一步。我們黨是一個有着嚴密組織和嚴格紀律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員的先進性首先體現在思想理論的先進上。黨員對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要先於群眾學好、學精。只有自己先吃透、先掌握,才能向群眾講充分、講清楚,才能為群眾帶好頭、作示範。如果認識和覺悟與普通群眾一樣高,甚至還不如群眾,怎麼能夠體現先進性?然而,時下一些黨員忽視理論學習和黨性修養,思想覺悟在滑坡,影響了先進性的發揮,損害了黨的形象。作為先鋒隊的一員,共產黨員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應該走在時代前列,並以自己的先進形象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凝聚群眾。

  第二,黨員同志在行動上也要奮勇爭先。我們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所奮鬥的一切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征程中,黨員應當爭做排頭兵,既有積極向上的熱情,又有開拓創新的本領。作為一個為科研一線服務的行政管理人員,不僅要有強烈的服務意識,也要在不斷學習的基礎上大膽提出適應時代發展的新觀點、新模式,

  第三,黨員在作風上要率先垂範。在人民群眾的心目中,黨員的先進性是能夠看得見、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它體現在為人民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上,也體現在工作、學習、生活等方面的作風上。在日常生活中,黨員的一言一行都影響着周圍的群眾,一舉一動都關係著黨的形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走在群眾前面”,自然要求廣大黨員“作風上進一步改進”,自覺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這樣,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和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才能得到進一步發揮,我們黨的先進性才能得到進一步弘揚。

  三、全面提高自身素質,認真學習黨員義務,牢記黨員需要履行的職責

  此次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系列活動對於每個黨員來說都是一次提高自我政治理論水平,明確自身肩負的責任和義務的絕佳機會,利用這一契機,我決定努力作到以下幾個方面:

  1 、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決議,學習黨的基本知識,使自身的政治理論水平有一定的提高。

  2 、愛崗敬業,邊干邊學,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貢獻。

  3 、自覺遵守黨的紀律,模範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嚴格保守黨和國家的秘密,執行黨的決定,服從組織分配,積極完成黨的任務。

  4 、與時俱進,奮勇爭先,在兢兢業業工作的同時,也要不斷創新,把適應時代發展的新思想,新觀念融入工作中,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不只停留在理論上、口頭上,更重要的是體現在實際工作中,體現在真正利於社會發展、國家強盛的實際行動中。

  5 、切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勇於揭露和糾正工作中的缺點、錯誤,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

  6 、密切聯繫群眾,向群眾宣傳黨的主張,遇事同群眾商量,及時向黨反映群眾的意見和要求,維護群眾正當利益。

  通過保持黨員先進性活動,我更加認識到自己作為一名普通黨員所肩負的責任,我將一如既往地按照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始終保持思想上、行動上的先進性,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去自覺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永葆我黨的生機與活力做出自己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與時俱進 奮勇爭先
網友評論
與時俱進 奮勇爭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