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與時俱進 永遠保持黨的領導地位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與時俱進 永遠保持黨的領導地位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與時俱進 永遠保持黨的領導地位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黨章》規定每個共產黨員必須具備三個基本素質,一是具備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二是具備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和本領;三是要做遵紀守法的模範。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共產黨員必須要“與時俱進”繼續堅持和培育這些理想和信念。

  江澤民同志在黨的十六大報告中明確的指出:黨的先進性是具體的歷史的, 必須要放到推動當代中國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發展中去考察, 放到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奮鬥中去考察, 歸根到底要看黨在推動歷史前進的實際作用。這說明,只有不斷的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加強和保證黨的先進性並在實踐中有所體現,才能與時俱進,永遠保持黨的領導地位。

  改革開放以前,我們黨實行的是一元化的領導,這種領導是在計劃經濟體制下,由黨領導並管理國家政治和經濟的一切,所以當時黨的領導實際是“由黨代替人民當家作主”。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由於經濟所有製成分、政治組織和分配形式的多樣化,決定了黨不再是唯一政治和經濟權利的主體,因此黨的領導就變成了“支持人民當家作主”。這種由“代替”向“支持”的轉變反映了我們黨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體制和方法上的重大轉變。

  我們科研院所是知識分子集中的地方,知識分子既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也是先進生產力的代表者,在當今世界逐漸走向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分子決定了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運。在這樣一個掌握先進生產力的人群里,大力發展新黨員並充分發揮黨員在科研上的先鋒模範作用是體現科研院所黨的先進性的重要內容。

  改革開放以前,研究所實行的是黨委領導下的所長負責制,黨委對研究所實行全方位的領導,科研人員的來源主要是各高等院校學生中的先進分子,因此,研究所一線科研人員黨員人數的比例較大,廣大科研人員要求入黨的積極性也較高,一些早期從海外歸來老一輩科學家,雖然他們有的是民主黨派成員或無黨派人士,有許多人也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新時期,引進海外傑出科技人才已成為研究所科研骨幹的主要來源,過去他們長期學習生活工作在國外,雖然學習到了許多國外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管理思想,但對黨的性質和宗旨缺乏認識,隨着科研任務的加重和競爭的加劇壓力也很大,加上對黨內一些消極腐敗現象的不滿都會影響他們入黨的積極性。

  科研一線骨幹黨員人數的減少,反映了我們基層黨組織建設還不夠有力,也影響了黨的先進性在研究所的正常發揮,需要我們以創新意識,改變觀念,在適應市場經濟規律的要求下尋找團結、教育科研人員工作新思路,加快在科研一線發展新黨員步伐。

  長期以來,研究所基層黨組織主要採取黨的宗旨和奮鬥目標以及黨員的模範事迹教育廣大科研人員,隨着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僅靠思想教育是不夠的,還須適應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在研究所為科研人員創造良好的科研條件和充分展現個人價值的競爭環境。

  市場經濟是按照市場的需求來配置資源,合理的競爭必須在健康有序的秩序中進行。科學研究作為一種智力商品的投入和產出,也需要有良好的科研條件和公平競爭的環境。當前一些有背於科研道德的行為都嚴重影響了科研秩序健康有序的發展,廣大科研人員痛恨之極,迫切要求黨組織在思想教育的基礎上,建立必要的制度和懲罰措施,徹底剷除破壞科研工作有序進行的各種因素,營造一個良好的科研競爭的氛圍。

  為此,研究所的黨組織要從群眾最關心、最關切的問題入手,發動廣大黨員採取各種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堅決打擊和批判一切違反科研道德的現象,同時努力培育科研人員的科學道德、科學思想、科學方法和科學精神,大力倡導追求原始創新,參與國際前沿領域裡的競爭和提出解決重大問題的勇氣。黨組織通過抓創新文化建設,營造良好科研環境,加強制度建設和執行的力度,就能夠使黨的先進性在推動科研健康發展中發揮作用,並將科研一線的科研骨幹吸引到黨內來。

  當前,研究所黨的工作要跳出單純黨務和黨建的思想誤區,黨的工作必須要與研究所的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實行“依法治所”和“以德興所”是新時期黨的工作的重要任務,也是充分發揮先進性的重要體現。

  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一個有機整體,是由幾千萬黨員的“基本細胞”組成的,只有每個“細胞”充滿了活力,黨的整個肌體才能健康。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首先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樹立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到目前為止,只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的揭示了人類發展的規律。馬克思主義認為,“人的本質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而人類社會只是在一定時間和歷史條件下實踐過程的集合體”。因此,人類社會永遠是隨着生產力的發展而發展,那種社會生產力極大的提高,物資極大的豐富,消滅剝削和壓迫,人們按需分配等社會美好前景永遠是我們奮鬥的目標。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必須要具備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和本領,在市場經濟體制條件下,具備高強的本領比思想更為重要。因為市場經濟體制改變計劃經濟體制等、靠、要資源的情況,變成為尋找和爭取資源,因此競爭是必然的。再有就是勞動和人事制度的改革,隨着“按需設崗、按崗聘任”勞動體制的建立,傳統的“進了研究所的門,就是研究所的人”的“國家固定職工”模式已經改變,隨之而來的是按項目聘任和合同用人制度的實行,在這種形勢下,“要我干”變成“我要干”,努力工作要變成創造性的工作,新時期,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在工作中更多的是體驗在大膽創新和勇挑重擔上。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必須要遵紀守法,黨員領導幹部更要廉正,因為市場經濟是法治的經濟,它不能參雜人為的因素,如果說用政府的政策槓桿來調節也必須要遵循市場的基本規律,否則要受到懲罰。反映在現實社會中的一些以權謀私,違法亂紀的腐敗現象從根本上講就是違背了市場經濟的基本法則,破壞了市場經濟的正常秩序。共產黨員必須用市場經濟的基本法則規範和要求好自己,才能保持和發揮好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如何保持和發揮黨的先進性,這是一個十分現實而又十分複雜的問題,它關係到我們黨的方針政策能否在研究所內貫徹落實,關係到黨對科技工作的堅強領導。這不僅需要我們弘揚與時俱進的精神,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同時要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在工作方法上,組織結構上結合研究所實際不斷創新實踐,在不斷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將黨的先進性落實到實處。

您正在瀏覽: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與時俱進 永遠保持黨的領導地位
網友評論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與時俱進 永遠保持黨的領導地位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