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保密法學習心得

保密法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保密法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篇一:保密法學習心得

  近段時間以來,(單位)組織我們學習了《新保密法》。在此次學習中,我感慨頗深,強烈地意識到,在信息化長足發展的今天,如何在新時期做好保密工作儼然成為擺在我面前的一道重要課題。

  在此,我結合自己的感想而言,談一下自己學習《新保密法》中所獲得的一些體會:

  隨着社會的發展,老《保密法》開始出現了與社會發展不相適應的情況,機關、單位的法律責任、保密行政管理部門工作人員在履行保密管理職責中的法律責任等很多新問題、新情況在老《保密法》中尚未得到反映和規定,而《新保密法》的出台,則填補了這些空白;並且,《新保密法》對於相關權限的修改,則充分體現出政策主動適應社會發展趨勢。可以說,《新保密法》是保密工作適應社會發展的基礎。在這一大背景下,我深感自己的保密工作面臨著更加嚴峻的考驗。

  我學習《新保密法》之後,保密法制觀念和政治責任感在我的心中得到了明顯增強。我認識到,隨着信息化的發展,信息化犯罪率的不斷攀升,自己不以《新保密法》來指導自己的保密工作,不去熟悉規章制度對工作各個環節的具體要求,那麼就不可能在工作中真正做好保密工作。

  再者,正所謂“細節決定成敗”,《新保密法》告訴了我,自己保密工作一旦百密一疏,那麼再多的成績都等於“零”。最終,不但會給國家和集體帶來巨大的損失,並且,自己也會葬送美好的人生前程。所以,掌握《新保密法》,對於規範、指導自己開展保密工作,有着舉足輕重的重要作用。

  通過對《新保密法》的學習,我在總結自己不足的同時,也對自己在今後做好保密工作有了一個更為清晰的思路和認識。在下一步的保密工作中,我將從自身點滴做起,着實做到以下四點:

  首先是糾正錯誤認識,提高保密意識。結合一些泄密教訓來看,那些泄密責任者並不是不知道做好保密工作,而是源於保密意識淡薄而產生了一些錯誤的認識,例如單位內部人員都知道的事情就算不上秘密、將秘密告訴給關係較好的人員談不上是泄密等等。因此,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會去深刻領會《新保密法》的精神實質,隨時比照《新保密法》的內容進行自我反思,查找自己對保密工作中存在的錯誤認識,堅持做到不該說的不說、不該看的不看、不該聽的不聽、不該問的不問。

  其次是保持職業操守,抵禦外界誘惑。《新保密法》的出台,使保密工作上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這為從事保密工作的人員敲響了警鐘。既然工作要保密,那麼工作必定就會涉及到國家與集體的利益。在對待保密工作上,我會保持一個清醒的認識,在面對外界誘惑時,用職業操守來約束自己,切實做到“眼不紅、嘴不讒、手不伸”。

  再次是恪守工作職責,做好保密工作。信息化發展在為工作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為保密工作帶來了不小壓力。通過對《新保密法》的學習,從事計算機管理,移動存儲設備管理,以及電子公文管理等信息管理工作的我更是深感責任在肩,因為我很清楚,現在的信息傳播速度很快,如果在工作中沒有對工作設備加以認真管理,那麼就很容易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結合我自己的工作,我認為自己要做好保密工作,那麼就得加強對保密制度的學習和執行,堅決不讓外界傳輸媒介接觸工作設備;堅決不將信息內容透露給他人;定期做好工作設備的維護保養。

  最後是加快知識更新,增強防範能力。信息化發展步伐的加快,在無形中也保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更嚴的要求。當前,金融業信息化發展速度明顯加快,同時個別犯罪分子利用網絡技術進行金融科技犯罪。如果從事信息管理工作的人員不能加快知識更新,不僅是會被工作所淘汰,更重要的是在面對犯罪分子利用網絡入侵時,便會顯得束手無策。所以,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會不斷以信息化發展趨勢為指引,加快對新知識、新技術的吸收,在工作中築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防火牆。

  篇二:保密法學習心得

  近日,我在網上大學參加了《保密法解讀與案例分析》的培訓。學習了《保密法》和《保密法實施辦法》,通過深刻的保密知識學習,結合電信現有保密工作現狀,對照新修訂后的《保密法》,淺談一些自己的體會。

  一、要充分認識保密工作的重要性。保密工作就是從國家的安全和利益出發,將國家秘密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和時間內,防止被非法泄露和利用,使其自身價值得到充分有效地實現所採取的一切必要的手段和措施,簡言之,是指與國家的安全和利益密切相關的保守國家秘密的一切活動。它包括保密立法,保密宣傳教育,建立健全保密規章制度,研製、開發和應用先進的防竊密、泄密的技術設備,依法進行保密檢查監督,追查處理泄密事件,以及開展保密工作的理論研究等活動。

  二、提高保密意識是做好保密工作的主觀決定因素。新修訂保密法的公布實施,是黨和國家保密事業發展中的一件大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制建設中的一項重要舉措。當前,隨着人們對知情權訴求越來強烈,國家秘密也隨着信息公開而逐漸減少,雖然保密工作受到重視,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涉密人員對保密注意事項要求日漸鬆懈,認為各種信息都漸漸公開了,已經沒有什麼秘密可保,或因升遷無望、或因家庭困難、或引為談資,要麼因無意識泄密,要麼被引誘成為間諜而竊密。因此,組織涉密人員深入學習修訂后的《保密法》,不斷提高保密意識,強化組織紀律,同時照顧到涉密人員的進步訴求和生活需要,加強主觀能動性成為當前做好保密工作的當務之需。

  三、加強信息化系統保密措施是新時期保密工作的新課題。黨和國家近些年加大了對信息化建設的力度,政務公開、政府信息公開電子化,電子政務全面鋪開,保密工作也不僅僅停留在國家秘密的紙質載體上,傳統的“三鐵一器”(鐵門、鐵窗、鐵櫃、消防器材)保護措施,已經滿足不了國家秘密載體多樣化的保密需要,加強信息化系統保密工作成為當務之急。一是完善制度建設,規範信息電子化的應用;二是添置必須的電子保密設備,既強化保密工作的嚴肅性,又兼顧工作需要的靈活性。

  四、新形式下如何加強電信保密工作。保密工作不僅是對一個國家、一個地區,而且對一個單位也是同樣重要。目前,社會信息化、信息網絡化迅猛發展;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已成為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以經濟、科技為主的綜合國力競爭日益激烈,在這種嚴峻的形勢下,我們電信行業對電信基礎資料更得保密,任何個人不得擅自做主,為個人利益泄露用戶資料。

  通過這次學習,使我對保密工作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刻的認識,深受啟發,我們電信行業應當從維護個人企業乃至國家的安全與利益的高度出發,在履行基本職能的同時,進一步重視保密工作。

  篇三:保密法學習心得

  今晚7點正,分公司在葛電九樓會議室。組織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密法。

  參會人員:分公司的書記經理、副經、工會主席、機關人員和各部門正副主任、綜合管理員、正副班長、會務員、還有在三峽總公司領導辦公室的保潔員、物業維修人員等80多人。

  分公司辦公室Z主任,先念了幾份保密文件后,就自已學習保密法結合工作談了體會。

  總結是:不該看的不看,不該說的不說,不該聽的不聽。管好自已的眼,管好自已的耳,管好自已的嘴。

  篇四:保密法學習心得

  為貫徹落實《印發中國共產黨中央宣傳部、國家保密局、司法部、全國普及法律常識辦公室關於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秘密法〉學習宣傳活動的通知》(富保[2010]1號、《關於轉發杭州市委保密辦、杭州市保密局〈關於開展杭州市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秘密法學習宣傳活動的通知〉的通知》(富密辦[2010]3號以及《杭州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轉發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關於印發安全生產工作敏感信息範圍的通知》(杭安監管辦[2010]126號)文件精神, 10月26日,局專門召開由全局幹部職工參加的專題學習會。會議邀請市機要管理局陳擁軍局長就《新保密法》有關內容,結合安全生產工作實際,對《新保密法》進行了講解。

  《新保密法》自2010年10月1日起施行,共六章五十三條。對保密工作方針、國家秘密的範圍和密級、保密制度、監督管理、法制責任等方面作了規定。新修訂的保密法與以往相比,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修改完善:

  一是在保密工作方針中明確了保密與公開的關係,明確了保密工作既要確保國家秘密安全,以要便利信息資源合理利用。

  二是增強了確定國家秘密事項的標準,以便在定密工作中準確理解和把握國家秘密的本質特徵。

  三是增加了定密責任人制度,以便使國家秘密的確定、變更和解除工作更加科學、合理和準確。

  四是增加了定密層級和定密權限的規定,更加有利於防止定密過多過濫。

  五是增加完善了保密期限與及時解決條件,既有利於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又有利於促進及時解密。

  六是增加和完善了一些保密制度措施,使保密制度更加健全。

  七是增加規定了涉密人員管理制度,突出了對人的管理。

  八是增加了保密行政管理部門的監督管理規定,更加明確了保密行政管理部門的職能及與其他職能部門之間的關係。

  九是豐富完善了法律責任制度。

  通過學習,我認識到: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有保守國家秘密的義務,無論在工作還是生活中,本人都應保守國家和本單位的秘密,做到不探密、不傳密、不泄密。

您正在瀏覽: 保密法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保密法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