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翻轉教學法學習心得體會

翻轉教學法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翻轉教學法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翻轉教學法學習心得體會(一)

  李艷榮

  我有幸在這次繼續教育中學得翻轉課堂,使我有了一個向北大教授學習、提高的機會。 翻轉教學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此之前,我也曾出去培訓過幾次,但每次都是以聽教師的課堂教學為主,所看到的都是經過了呆板的講解。這次聽了他們各具特色的 翻轉教學,雖然我不能做一點不漏,但他們新奇的教法、獨到的方式、全新的管理體制,對我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無不起着重要的作用。這次培訓之後,更增添了我努力使自己成為 翻轉教學推廣的信心,給了我們強烈的感染和深刻的理論引領。下面是我在培訓中的幾點心得體會:

  第一; 通過培訓,讓我深刻地認識到必須更新教學方法。隨着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信息技術在教育領域廣泛運用,“填鴨”式的教法已經不適應時代的需要了,這就要求教師既不能脫離教學實際又要為解決教學中的問題而進行的研究即不是在書齋進行的研究而是在教學活動中的研究。必須使用現代教學手段,並將其運用於教育工作實踐。以教師為本的觀念應當轉為以學生為本,自覺讓出主角地位,讓學生成為主角,充分相信學生,積極評價學生。

  第二;通過此次培訓,我在教法觀念上有了很大的轉變,再不能象原來那樣死板的教書,一支粉筆,一塊黑板,老師講天花亂墜,學生聽的昏昏欲睡,著名教育家陶行之先生說過:教法是為了最終達到易教,是用簡單的方法來傳授知識,要重在教學生掌握方法,學會學習。而我們今天所學的翻轉課堂不正是這種理念嗎?

  第三;通過培訓,讓我深刻地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要堅持不斷地學習,掌握先進教學方法,為更好的教學做好準備。隨着時代的發展,教育現代化的進程的不斷推進,當前以多媒體與網絡技術為核心的現代教育技術的迅速興起,正快速地影響着各學科的教學。而翻轉課堂正是在新的媒體時代發展下的必然進步。教師應與時俱進,適應時代的發展,為了更好的做好自己的任務,就應該充分利用網絡技術,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促進教學方法的改革深化。

  “翻轉課堂”學習體會(二)

  在美麗的合歡花盛開的六月,我們一行來到了美麗的海濱城市青島,沒來得及欣賞迷人的海景,就匆匆投入到了“翻轉課堂與微課程實驗教學實踐專場研修班”的學習中。“翻轉課堂”是什麼,最近一段時期聽說過,據說又是一種新的教學模式,從來沒有實踐過,也沒有看過具體的這種課堂模式,通過這次的學習,經過一番搜索查閱一些網站等相關信息的學習,本人對“翻轉課堂”有了初步認識:

  所謂翻轉課堂,就是教師創建視頻,學生在家中或課外觀看視頻中教師的講解,回到課堂上師生面對面交流和完成作業的這樣一種教學形態。翻轉課堂的不是在線視頻的代名詞。不是視頻取代教師;不是在線課程。不是學生無序學習。不是讓整個班的學生都盯着電腦屏幕。不是學生在孤立的學習。

  翻轉課堂“是”什麼?是一種手段,增加學生和教師之間的互動和個性化的接觸時間。  是讓學生對自己學習負責的環境。老師是學生身邊的“教練”,不是在講台上的“聖人”。 是混合了直接講解與建構主義學習。是學生課堂缺席,但不被甩在後面。是課堂的內容得到永久存檔,可用於複習或補課。是所有的學生都積極學習的課堂。是讓所有學生都能得到個性化教育。

  如何開始翻轉課堂?“翻轉”讓學生自己掌控學習。翻轉課堂后,利用教學視頻,學生能根據自身情況來安排和控制自己的學習。學生在課外或回家看教師的視頻講解,完全可以在輕鬆的氛圍中進行;而不必像在課堂上教師集體教學那樣緊繃神經,擔心遺漏什麼,或因為分心而跟不上教學節奏。學生觀看視頻的節奏快慢全在自己掌握,懂了的快進跳過,沒動的倒退反覆觀看,也可停下來仔細思考或筆記,甚至還可以通過聊天軟件向老師和同伴尋求幫助。

  翻轉課堂最大的好處就是全面提升了課堂的互動,具體表現在教師和學生之間以及學生與學生之間。由於教師的角色已經從內容的呈現者轉變為學習的教練,這讓我們有時間與學生交談,回答學生的問題,參與到學習小組,對每個學生的學習進行個別指導。當學生在完成作業時,我們會注意到部分學生為相同的問題所困擾,我們就組織這部分學生成立輔導小組,往往會為這類有相同疑問的學生舉行小型講座。小型講座的美妙之處是當學生遇到難題準備請教時,我們能及時的給予指導。

  當教師更多的成為指導者而非內容的傳遞者時,我們也有機會觀察到學生之間的互動。我們在教室內巡視過程中注意到學生髮展起了他們自己的協作學習小組,學生們彼此幫助,相互學習和借鑒,而不是依靠教師作為知識的唯一傳播者。它確實是神奇的觀察,使我們對學生們的合作學習探討充滿了敬畏。

  當我們尊重學生們的這種方式,他們通常會作出回應。他們開始認識到,我們在這裡,是在引導他們的學習,而不是發布指令的教師。我們的目標是他們成為最好的學習者,並真正理解我們課程的內容。當我們在學生身邊和他們一起掌握概念,他們會以他們最好行動來回應。

  翻轉課堂改變了我們與家長交流的內容。大家都記得,多年以來,在家長會上,父母問得最多的是自己孩子在課堂上的表現,比如:安靜的聽講,行為恭敬,舉手回答問題,不打擾其它同學。這些看起來是學習好的特徵,我們回答起來卻很糾結。因為在我們翻轉課堂后,在課堂上這些問題也不再是重要的問題。現在真正的問題是:孩子們是否在學習?如果他們不學習,我們能做些什麼來幫助他們學習呢?這個更深刻的問題會帶領教師與家長商量:如何把學生帶到一個環境,幫助他們成為更好的學習者。

  學生為什麼不學習有無數的理由:他們沒有相關的基礎知識嗎?他們個人問題干擾他們的學習嗎?或者,他們更關注“在學校玩”,而不是學習嗎?當我們(家長和教師)可以診斷孩子為什麼不學習時,我們就能創建一個強大的時刻來實施必要的干預措施。

您正在瀏覽: 翻轉教學法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翻轉教學法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