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讀《為》心得體會

讀《為》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讀《為》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1944年9月8日,毛澤東同志在中國共產黨中央直屬機關和中央警備團為追悼張思德同志而召集的會議上發表講演《為人民服務》,至今已60年了。在歷史的長河中,60年彈指一揮間,“為人民服務”這五個光輝大字,愈發顯示出永恆的魅力。

  一、《為人民服務》發表的前後背景

  張思德,四川儀隴人,1933年參加紅軍,犧牲時是中央警備團的戰士。他參軍后,先後當過勤務員、通信兵、警衛員,轉戰川陝,參加過二萬五千里長征,多次負傷。他搞過生產,燒過木炭;叫他當班長,就當好班長,後來因工作需要,由班長改當戰士,他就當好戰士。1944年9月5日在陝北安塞石峽峪燒炭時,因炭窯崩塌而犧牲。

  日理萬機的毛主席,在延安得悉張思德同志犧牲的消息后,心情十分沉痛。他把警衛隊隊長古遠興叫到窯洞里詳細詢問了情況,嚴肅地說:“前線打仗,是免不了要死人的;但後方搞生產出事故死人,是不應該的。第二天,古遠興又去毛主席那裡請示,說石峽峪到延安有七八十里地,天熱路又不好走,張思德的遺體運回來不方便,是不是就在當地掩埋。毛主席看了古遠興一眼,滿懷深情地說:“小古呀小古,古人說,落葉歸根,入土為安。張恩德是四川人,他犧牲了,雖然回不了老家了,我們也不能把他埋到荒天野地里喲!”毛主席當即作了三條指示:“第一,要把張思德身體洗乾淨,穿上新衣服,入殮前要派戰士給他站崗;第二,買一副棺材,運回延安;第三,要給他開個追悼會,我要參加,還要講話。”

  三天之後,即9月8日下午2時,張思德同志的追悼會在棗園後院的干河溝上召開。會場上懸挂着毛主席親筆寫的“向為人民利益而犧牲的張思德同志致敬”的輓聯,主席台的四周擺放着花圈.所有的花圈,都是戰士們用從山上采來的野花紮成的。

  這天,一向秋高氣爽的陝北陰沉着臉,好像老天也在為張思德同志致哀。中央機關和警備團一千多人,整整齊齊地在操場上列隊。會場上一片肅靜。2時許,毛主席在中央機要科科長葉子龍和警衛隊長古遠興的陪同下,從住處棗園後院走出來,邁着沉重的步子下了坡,一步一步地來到會場前,然後站在隊列中間的最前排。

  追悼大會在哀樂聲中開始了,首先由中央警備團團長吳烈宣布向張思德同志默哀三分鐘。毛澤東這位指揮千軍萬馬、叱吒風雲的偉人,也同所有參加追悼會的人一樣,為一位普通而平凡的戰士低頭默哀。當警備團政治處主任張廷禎詳細介紹了張思德的生平事迹之後,毛主席即緩步登台,懷着沉痛的心情向死者表示哀悼,接着發表了重要講話。

  毛主席對張思德是早已認識和了解的。張思德臨時抽調到山裡燒炭前,是毛主席的內衛班戰士。1942年春天,為了使中央軍委領導同志及直屬機關幹部有一個開會的場所,上級決定在楊家嶺建一座大禮堂。來到條石場,張思德見哪塊石頭大,就背哪塊,lOO多斤重的大石塊,他一悠就上肩,一氣不歇地背到工地。

  一天,他們去禮堂工地勞動,正趕上禮堂上最後一根大梁。工人們用木架子搭繩,“嘎吱嘎吱”地慢慢把大梁往上吊。只聽見“嘎巴”一聲脆響,支架的一根木杆斷了,整個架子晃動起來,由於支撐不穩,又粗又大的木樑,一直往下墜落,眼看就要砸着在下面幹活的工人和戰士。在這千鈞一髮之際,張思德一個箭步衝過去,飛身跨上架頂,用肩頭死死頂住大梁,使梁下的工人和戰士避免了一場大禍。這時,戰友們也跟着張思德衝上去了,張思德眼尖手快,他從戰友手中要過斧頭,“啪,啪,啪”幾下,只聽見“咔”一聲,大梁牢牢地對準柱榫。可是當張思德掄最後一斧頭時,由於用力過猛,一個趔趄從架子上摔下來。“班長!張思德!”工人和戰友們不約而同地大喊起來……這喊叫聲,驚動了正好路過這裡的毛主席。毛主席快步如飛地走過來,一見是一位戰士摔傷了,便立即指示派人去棗因請醫生過來,並高聲地說:“決不能有一分一秒的耽誤!”

  幾位戰士按毛主席的吩咐,把受傷的張思德抬到毛主席的窯洞里。當把張思德抬到毛主席的躺椅上時,毛主席仔細一看,認出了是張思德,便親切地叫了一聲:“老朋友,是你呀,張思德同志!”戰士們點點頭,對毛主席說:“主席,他就是張思德,原來是我們班長!”可戰士們納悶,毛主席咋就知道張思德的名字呢

  原來,在此之前,由於“推車”一事,張恩德給毛主席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是一年前的冬天的一個上午,張思德一行三人從楊家嶺前往新安場,途中路過石砭時,見毛主席的小汽車陷進冰窟窿里,他們立即跑去推車。這時,毛主席和警衛員賀清華也下了車,他們5人一起用力推車,可是,只見車子後輪在冰上原地打轉,沒有向前挪動一點。張思德見狀,立即把鞋襪一脫,跳進冰水中,兩手抱起大石頭,對準車輪前的冰陀子猛砸,又喊旁邊的戰友搬一些小石頭來。把冰陀子砸碎,將碎石頭墊在車輪子底下。司機將車子一發動,“咕咚”一聲,車輪子便從冰窟窿中滾了出來,順利地上了路。

  毛主席用雙手一邊給張思德暖和凍紅了的手,一邊叫大家給他搓腿,以防冰水把腳凍壞。毛主席細細地端詳了張思德幾眼,用濃濃的湖南話問:“你叫哪個名字 ’’張恩德回答:“張思德。”毛主席又問:“張是弓長張的張 ”張思德仍然拘謹地點點頭回答:“是!”毛主席從懷裡掏出筆記本,把張思德的名字記在本子上。臨走時,他拍了拍張思德的肩膀,風趣地說:“小同志,你是路見不平,捨身相助,這種精神,值得學習哩!”

  張思德一樁樁、一件件模範事迹,令毛主席大為讚賞。張思德的死是偶然的,但毛主席要把“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倡導、推廣到全黨全軍全國人民中去,卻是必然的。

  毛主席把在張思德追悼會上的講話,壓縮整理成一篇文章,這就是《為人民服務》。它第一次發表於1944年9月21日的延安《解放日報》上,具有深刻的含義。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不管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只要你說得對,我們就改正。你說的辦法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照你的辦”,“只要我們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我們這個隊伍就一定會興旺起來”。

  從此,“為人民服務”的聲音傳遍了延安,傳遍了陝甘寧邊區,傳遍了全國各解放區戰場。張思德的形象成了“為人民服務”的代名詞,成了一種革命人生觀的紀念碑。

  時隔僅半年多,黨的七大就把“緊緊地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為中國人民服務”鮮明地確立為我黨我軍的根本宗旨。在新中國誕生前夜,它如一盞光芒四射的燈塔,激勵着億萬人民為著自己的解放事業而浴血奮戰、前仆後繼;在和平建設時期,它如強勁的東風,鼓舞着當家作主的億萬勞動群眾,為了建設美好的家園而自強不息、奮鬥不止。

  二、深遠的歷史意義和偉大的現實意義

  在二十一世紀“保先教育”活動中重讀毛澤東同志六十年前的這篇文章,對我們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繼續牢固樹立共產黨員的宗旨觀念,發揚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仍然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和偉大的現實意義。

  (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黨永遠的宗旨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是執政為民、立黨為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建黨八十多年來我們党進行的一切奮鬥,歸根到底都是為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除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黨永遠的宗旨。

  在和平成為時代主題的今天,我們不用象劉胡蘭那樣去面對敵人的鍘刀,不用象董存瑞那樣用自己的身體去做炸藥架子,不用象黃繼光那樣用自己的胸膛去堵敵人的子彈。但是,和平年代仍有流血,仍有犧牲。上世紀末,數十萬子弟兵根據江澤民主席“嚴防死守”的命令,用自己的血肉之軀擋住了洶湧的洪水,保護了長江大堤,保護了沿江兩岸人民的生命安全。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最值得我們學習的人。在本世紀初的抗“非典”戰鬥中,全國各地的醫護工作者,面對被感染甚至死亡的危險,在病房搶救病人,在疫點疫區防止病毒擴散。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最值得我們學習的人。鄭培民、孔繁森等同志,他們在自己的崗位上,身體力行,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實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最值得我們學習的人。

  作為一名共產黨人,應當牢牢記住自己“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入黨誓言,做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的堅決執行者,做“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實實踐者,做人民群眾利益的堅定捍衛者,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

  (二)為人民服務的崗位沒有貴*,關健在於盡責

  在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過程中,我國的工人階級隊伍在不斷壯大,素質在不斷提高,包括知識分子在內的工人階級,廣大農民,始終是推進我國先進生產力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根本力量。在改革開放和社會變革中出現的民營科技企業的創業人員和技術人員、受聘於外資企業的管理技術人員、個體戶、私營企業主、中介組織的從業人員、自由職業人員等社會階層,已經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組成部分。江澤民同志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代表大會上指出:不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不論是簡單勞動還是複雜勞動,一切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貢獻的勞動,都是光榮的,都應該得到承認和尊重。

  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經濟文化的發展,社會分工越來越細,崗位種類越來越多,無論我們在哪個崗位,無論我們從事哪項工作,只要有利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只要有利於我國綜合國力的提高,只要有利於人民物質文化生活的提高,歸根到底,只要是為人民服務的,都是光榮的,都必須認認真真、踏踏實實、盡心盡責地做好。

  (三)做好本職工作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落腳點

  江澤民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周年大會上指出:“在新的歷史時期,黨要求全黨同志必須經得起改革開放和執政的考驗,帶領人民群眾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勤奮工作”。這就要求每一名共產黨員,要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領頭人,要通過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以實際行動,體現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我們人事編製部門是政府的綜合管理部門,用人以治事是天下最難的事,也是人事工作的本質內容。為人民服務體現在我們的本職工作中就是要以人為本,從傳統意義上的“等人上門”、“神秘化”、“具體審批”等等向“提供優質服務、依法行政”轉變,提高為人民服務的質量。為此要重點實現五個轉變:

  一是從注重管理向服務為主轉變。走出去、請進來,把服務作為根本職責,增強服務意識,拓寬服務途徑,改進服務方式,提高服務水平。

  二是從專心審批向注重監督轉變。注意充分發揮用人部門的作用,諸如職稱、考試申報資格審查等由用人單位自主進行,政府人事部門保留監督檢查和糾正權。

  三是從眼盯微觀管理向重視宏觀控制轉變,制定規則、完善政策,保證有序準確執行制度是政府人事部門的基本職能。

  四是從零散、不規則向標準化轉變。工作標準化應成為各級人事部門加強管理工作的努力方向,只有實現標準化,才能保證我們的服務質量和水平。

  五是從神秘、半公開向公開透明轉變。凡是沒有明文規定保密的,一律應當實行政務公開,接受社會監督,比如公務員考試錄用、事業單位人員招聘、職稱和工資審批等。

  (四)紮實的工作技能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基礎

  全心全意的宗旨不能只停留在思想上認識上,必須體現到“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權為民所用”和讓“人民滿意” 中去,體現到“兩個務必”和“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中去,體現到和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中去,因此,我們在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同時,還要學習科學的、技術的、經濟的、社會的和法律的知識,學習專業知識,掌握紮實的工作技能。否則,“為人民服務”就會“心有餘而力不足”,甚至出現“幫倒忙”,“好心辦壞事”。

您正在瀏覽: 讀《為》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讀《為》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