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中醫整體自然療法學習心得

中醫整體自然療法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中醫整體自然療法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中醫整體自然療法學習心得

  結束了為期三天的中醫整體自然療法課程,收穫頗豐。

  通過劉偉承師父的授課,開闊了我的醫學思維,同時還學到了很多寶貴的治療經驗。通過和各位師兄弟交流,讓我結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下面我就結合我這三天的經歷,妄談一下我的拙見。

  對於一個醫學生來說,最快的成長方式那就是去和學界大牛學習。從這個角度來說,結識師父我是幸運的。

  師父是中醫整體自然療法的創始人,也是和式太極拳的傳人,早年拜於傷寒大師梅國強門下,後來又拜和式太極拳一代宗師侯爾良為師,期間還遍訪其他名師不斷交流學習,擁有豐富的臨床實踐經驗,對常見病及疑難雜症有很多獨到的方法。

  通過學習中醫整體自然療法,讓我懂得養生的重要性,俗話說三分治七分養就是這個道理,對於疾病的防護,六成的工作取決於日常生活的自我保健,環境遺傳醫療等因素只能決定剩下的四成。醫院現有的醫療手段對於很多疾病十分局限,僅僅依靠醫療技術,完全忽略對營養、運動、保健、心理等多方面進行干預,這是導致很多疾病無法治癒的根本原因。營養干預,運動干預,保健干預應該和醫療技術同等重要。營養干預簡而言之就是“損有餘,補不足,以偏糾偏,達到動態平衡”。例如某些痛風可以通過戒酒,補充維生素,養護肝臟的思路來治療,因為嘌呤通過肝臟來代謝,補充營養素並養護肝臟,機體嘌呤代謝功能上來了,痛風自然就好了。運動干預就是通過查體溫,控制基礎代謝,來讓能量得到合理的利用。保健干預主要是在當機體出現問題時所採用的適當的輔助手段。例如糖尿病人可以採取臧福科的振腹推腹手法來使其腹部被動運動以達到輔助消耗能量降低血糖的目的。又例如肩周炎患者可以採用易罐筋膜牽拉療法使其粘連的肌筋膜分開恢復肢體運動功能。

  中醫有兩大法寶,整體觀念和辨證論治。這裡我主要想談一下辨證論治。西醫也是有“辨證論治”的,而且在某種程度上將辨證論治發展的比中醫更好,為什麼這麼說呢!中醫的辨證論治疾病來源於醫者主觀望聞問切四診收集的信息,而西醫診斷疾病藉助於通過各種體液影像檢驗檢查收集的客觀資料。一定程度上,客觀信息比主觀信息更加可信。但是不管是中醫還是西醫辨證論治所收集的信息還十分有限,許多人體內與疾病相關的信息是目前技術所無法窺測的,所以辨證論治辨的越清楚,實際上忽略的越多。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迷信辨證論治反而不科學,而以整體觀念為指導的“糊塗醫治糊塗病”反而更可取。梅國強老師說過“存津液為第一要義,通腸腑不嫌遲早”,在我個人看來,不論什麼情況下使病人體溫保持恆定,腸腑保持通暢,同時顧護津液十分重要而且必要。

  在這裡穿插講一下中藥的局限,因為人工種植或者炮製方式混亂或者藥材造假導致目前市面上中藥品質普遍不好,影響了中藥的療效。隨着科技的發展,我們已經知道鱉甲牡蠣等中藥有效成分幾乎煎煮不出來。而高溫久煎也會破壞某些藥材如山藥的有效成分。所以對於鱉甲牡蠣等藥材可以採用碾粉沖服,山藥直接生用(生吃或者榨汁)。師父對營養學也研究的很深,山藥不超過70度,土豆不超過40度,在這個範圍內可以保存食物裡面的活性成分。還有很多關於韭菜汁、生薑汁、土豆汁的妙用,讓人感覺很神奇,待我一一驗證了以後再來詳述。

  和式太極拳講求意境,“無形無相、如環無端、着地生根”。對面走來一個人打你,你可以充分運用勢能和慣性閃退一邊然後借力打力,這是太極的精髓。同樣對面走來一個人打你一拳,你先格擋接下這一拳再打上去,這是西洋拳的做法。西醫看病就像是打西洋拳,出現癥狀,然後對症下藥。癥狀一多,就招架不住了全亂套了。而中醫整體自然療法就是從根本解決問題,根本不給疾病打到你的機會,在疾病到來的時候,卸去維持疾病存在的條件疾病就不攻自破。例如陰道炎症的治療可以用這種思想,用某中性洗液+生大黃(磨粉)+醋清洗局部進行治療。陰道天然弱酸性環境可以起到保護作用,疾病滋生會使環境發生改變,這時候恢復天然弱酸環境然後清除異物,疾病無的放矢自然就好了。

  這三天還了解了很多病案。同時還學習了很多治療思路方法,包括頸椎腰椎病預防,頭頸點刺療法,掌按膻中穴降壓,長短腿牽引,腰痛治療,肩周炎治療,易罐筋膜牽拉療法,還有斜方肌、斜角肌、髂腰肌、髂脛束、腰方肌、梨狀肌、臀大肌、股四頭肌、背閣肌、胸大肌、內收肌等肌群的牽拉放鬆療法。其中我對髂脛束的“平步青雲”手法印象最深刻。

  三天時間很短暫,學習的內容很多,一時間還難以全部消化,在日後的生活工作里,我一定要多多實踐才行。

  最後感謝師父傳授寶貴的知識,在以後的日子裡,我會繼續在師父的引導下,不斷學習,在醫學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教師法學習心得教育法學習心得保密法學習心得

您正在瀏覽: 中醫整體自然療法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中醫整體自然療法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