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奪刀考生事迹心得體會

學習奪刀考生事迹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奪刀考生事迹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奪刀考生事迹心得體會

  高考前夕,各種關於高三學生肆意渲泄、考生家長惶恐不安的新聞讓人堵得慌,而一則新聞卻讓我熱淚盈眶:

  5月31日,江西宜春至金瑞的中巴車上,一名男子突然持菜刀行兇,致5名乘客受傷。危急關頭,被砍兩刀的宜春三中高三(17)班學生柳艷兵,不顧危險,果敢地沖了上去,將歹徒按倒在地,並最終奪下歹徒手中的兇器,保護了更多的乘客。(人民網,2014年6月5日)

  好樣的!柳艷兵能不能參加今年的高考?這可能是很多為他叫好的網友關心的問題。我想,勇敢奪刀的柳艷兵已提前交出了品德的滿分答卷!

  對比打傷老師的6名高三學生,對比招遠事件中退縮、沉默的大多數人,對比負面事件出現在網上義憤填膺的“鍵盤俠”,柳艷兵給我們很多啟示:一、我們身邊的正能量並不比負能量少;二、良好的道德風尚需要積極行動;三、必須為積極行動提供保障。

  我們每個人都盼望有良好的道德風尚、社會清明,可這不是一盼就盼到的,它需要勇氣與擔當。“鍵盤俠”無助於健康社會風氣的形成。退縮、沉默無異於為惡勢力“添磚加瓦”,當惡大於善時,負面事件會增多,我們的太平夢想會被擊得粉碎。

  當前人們面對負面事件退縮、沉默,不行動,一點不奇怪,因為行動需要勇氣,意味着承擔,甚至是沉重代價。而制度、體制卻不能為他們提供足夠的保障。英雄流淚又流淚的事情還少嗎?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上海考察期間指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貴在堅持知行合一、堅持行勝於言,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要注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個人都能感知它、領悟它,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實際行動,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我們要按習總書記的要求,像柳艷兵這樣的先進人物那樣積極行動起來,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化作我們的實際行動。當然,不僅僅是見義勇為。青少年,努力學習;為官者,清廉為民;為商者,誠信經營;在職者,敬業愛崗……這些都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行動。

  同時,對善行義舉,我們還要完善相關獎勵與保障制度。比如,對志願服務,惠州實行大中專學生可將志願服務折算學分,參加志願服務將可換取社區服務,這樣的做法就很好。對見義勇為,設立見義勇為基金,讓英雄或其親屬生活長期有保障。對美德少年,在中考、高考中進行加分。

  核心價值觀,重在行動,需要制度保障。讓我們都積極行動起來,不做行動的矮子!

您正在瀏覽: 學習奪刀考生事迹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奪刀考生事迹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