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千課萬人英語學習心得

千課萬人英語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千課萬人英語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千課萬人英語學習心得

  三月,陽光正好。我有幸來到美麗的西子湖畔—杭州,參加“千課萬人”不同地域、不同風格的小學英語課堂教學研討觀摩會。為期三天的講座和觀摩課將行程安排得滿滿的。背着包、拿着筆記本坐在浙江大學的體育館,彷彿又回到了學生時代。

  18 節觀摩課,讓我領略了小學英語界名師的教學風采; 8 堂實用、操作性強的教學講座更是讓我受益匪淺。第一次感嘆時間過得是如此之快,心中除了讚歎和佩服,更多的是自己有所收穫的那份欣喜。

  一、紮實的基本功

  新課標對小學英語教師的基本功提出了明確要求,在此次學習中也讓我深刻認識到教師自身的良好素質是上好一堂課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證。 聽課中我發現所有示範課的老師都有以下幾個共同特點:

  1 、口語流利,發音準確。褚金麗教授在《提高中國小學生英語聽說能力之秘訣》的講座中提到的: ① 小學階段,是學生髮展接近英語本族語語音的最佳時期,也是學生髮展辨音能力的關鍵時期。 ② 只有大量的語音輸入,才會有語言的輸出。 ③ 聽的少是造成說不清、聽不懂的主要原因。這些建議時刻都在要求我們老師的語音必須標準,各種 “讀”的本領更要優秀。只有師的能力強了,才能保證學生對課程的理解從而學到正確的知識,準確的語言;

  2 、善於利用多媒體等多種手段輔助教學,使學生接觸到的知識更立體,更直觀,更生動。結合本校實際,教室均配有多媒體,但是卻很少見老師使用多媒體進行教學。英語教學相比語數,對於多媒體的需求更大些。在此有一大膽想法,何不把我們從繁瑣的寫備課本中解放出來,直接轉換為電子備課。首先,圖文並茂有益於孩子對新知識的理解和接受;其次,對於之前提出的聽是學英語必然措施,給孩子創設聽的環境也是必要的;最後,教師對多媒體的操作技能和備課的質量自然而然會提升一個新的高度。

  3 、教態親切,表情豐富,能唱會跳,充滿激情。

  寫到這,我想到的是一位老師的課堂如何,跟他的性格息息相關。課堂的氣氛,學生學習的興趣,靠的是老師的狀態。在給我印象很深的是王超老師的繪本課《 It”s okay to be different 》。王老師嫻熟標準的口語,精心設計的教學環節,特別是對課本的歌曲改編,採用了時下最流行的小蘋果節奏,把課堂氣氛推向了高潮。

  其實在我們的教材中可以發現每個單元的語音教學就是用這種 Chant 的模式。我們也可以設計這部分內容時,讓孩子們的肢體隨着音樂任意擺動,面帶着笑容,嘴裡念着相關的句子,這個畫面也是極美的。同事間有時會抱怨,教師說的唾沫橫飛,學生卻聽得昏昏欲睡。在抱怨學生狀態不好時,何不反思下自己的狀態是否也一樣?很多時候靜下心來,研究教材,自編下節奏,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當然不同老師的特長在他們的課堂中也有所體現。特別是田湘軍老師的板書。普通的粉筆到他手裡,就像有魔力一般,在大家都還以為第一個畫的是 cat 時,經過田老師的快速呈現,一個世界地圖就出來了,在地圖中教授本課生詞: China , Russia , the US , India , New Zealand ,同時也適當拓展了 Canada , Brazil , Egypt , Japan 等國名。在拓展學生知識面的同時,自然過渡到文本環節。

  二、情境的設置

  英語的學習要求在語境中學習句子,在句子中學習單詞。這就是說要讓學生學會在一定的情境中學會用句子、詞語。發現這些授課老師都會事先設計一個情境,通過一系列的活動,將學生慢慢慢帶入這個情境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董劍老師,他的課讓我明白課堂中的重點單詞和句型的練習,跟語境的設置也是分不開的。授課老師們通過各種方法使學生進一步熟知並操練重點句型,鼓勵學生模仿語氣,加上肢體動作,使學生快樂的學,並樂於表達。

  三、恰當的導入,自然的過渡

  每天的聽課活動,我是以一種欣賞和享受的心情聽完的。導入的自然,過渡的簡潔而不留痕迹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點田湘軍老師運用的特別好,通過 new visitor 身份自然導入,讓學生去表達怎樣和一個 new visitor 進行交流,在隨後的遊戲 Please !中直接呈現生詞短語: Shake hands, kiss, hug 等,讓學生初步感知,從而自然導入新課的學習。

  在這堂課中我看到了田老師授課的環節其實就是我校推行的三模一案,從整堂課的流程和每個環節的過渡來看,我們所缺乏的不是教學方法,而是對每個環節的把控能力。

  四、成長的環境必然會造就孩子之間英語素養的差距

  在課堂上,當我聽到孩子們跟授課大師用純正、流利的英語介紹杭州的美景時,在感嘆杭州的教育多麼先進,孩子們的素養如此之高時,為我們的孩子感到一絲的難過。咱們的孩子智商跟他們比起來並不差,差的是他們沒有很好英語學習環境,英語必然成為他們最薄弱的學科。

  很多時候會覺得自己的教學很蒼白無力,甚至有些滑稽。例如:我們現在使用的教材,首先介紹的就是一般將來時,當我們按照教材進度在介紹這個知識點,設計各種題型時,聽課的孩子中有的連 26 個字母都寫不全,叫他們去聽課,豈不是很滑稽?當我們在批改作業時,嘴裡念叨着這些題目我在課堂都說了很多遍了,怎麼還是做不來。是的,是說了很多次,可是他們連 26 個字母都寫不全,又怎麼能完成你布置的這些“高深莫測”的題目呢?所有對孩子們的抱怨,對他們也是不公平的。跟這些能夠聽名師上課的孩子們相比,差距真的要用個很大的數字來衡量。

  真的很感謝這次聽課,讓我看清了差的不是我們的孩子,而是孩子們的成長環境。通過這次聽課,讓我開闊了眼界和心界,明白了今後努力的方向。對我們的孩子要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寬容;對我們的備課要少一些依賴,多一些自己的思考;教參中的教學對我們起的是一個輔助作用,而真正的教學設計要聯繫咱們的孩子的英語素養。除此之外,我們作為教師,自己也應該要思考怎樣才能讓自己的語言更地道,能像那些名師一樣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怎樣讓孩子更喜歡上英語課?怎樣培養孩子的表達能力?

  接下來的路,我想我知道該怎麼走。

  (洪燕萍)

    外貿口語學習心得英語學習心得英語學習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千課萬人英語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千課萬人英語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