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海爾人事巨變》心得體會

《海爾人事巨變》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海爾人事巨變》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人事助理 人事主管 人事經理

  《海爾人事巨變》心得體會

  集團公司發展規劃部部長 馮宜鵬

  近期,集團公司黨委組織部安排中層幹部對《海爾人事巨變》的文章進行學習,本人結合自身工作業務特點,深有感觸:創新規劃發展思維是一個企業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持續市場對接產品創新是企業生存發展之本;持續深化改革是企業適應市場變化的常態工作;人事薪酬改革是激發員工創造力和工作激情的有效措施。具體心得體會彙報如下。

  1.全面推進深化改革,破解虧損不利局面

  目前,國內鋼鐵行業進入全面虧損的不利局面,酒鋼更是面臨生死存亡的嚴峻挑戰,因此,酒鋼必須從戰略高度,全面布局深化體制機制、戰略規劃、人事薪酬、生產營銷、產品創新、採購模式、項目建設等方面改革內容,增強企業運營和適應市場靈活性,創新性激發全體員工創造力和工作激情,群策群力發動全體員工倒逼市場,生產市場需求和具有成本競爭力的產品,才是深挖潛力和扭虧為盈的當務之急,也是企業求生圖存、減虧止損的有力手段。

  2.加快人事薪酬改革,全員推廣以效定薪

  海爾人事巨變改革的核心理念就是人的思維理念創新轉變,使用工機制、薪酬機制和產品創新機制有效融合,最大程度調動人的積極性和創造力。酒鋼各個產業板塊必須以市場競爭力和產品效益為依託,大力推廣"工資能升能降,崗位能上能下,人員能進能出"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全員競爭上崗,全員創新產品,全員挖潛增效,全體崗位員工人人身上有指標,指標直接掛靠工作效益,為集團公司整體止虧和實現盈利貢獻智慧。

  3.創新產品研發模式,提高產品成本競爭力

  海爾人事巨變改革的產品理念就是開發適銷對路有市場成本優勢的產品,海爾"人單合一"商業開發模式對我們酒鋼啟發很大,這是相關多元化產業發展模式的成功案例,酒鋼經過"十二五"發展已經形成鋼鐵、有色、能源、化工、循環經濟、機械製造、葡萄酒、焊材、乳品業等產業,酒鋼應該全員推廣市場對接產品開發模式,總體上對各個產業板塊實施分散突圍、化整為零,通過鼓勵各個板塊對產品進行評估、開發、退出等方式,最後只保留有市場競爭力產品,沒有盈利能力產品給予一定時間幫扶期,尋找開發新的產品,最後還是沒有盈利能力,只有出售資產、安置員工進行轉行。

  4.創新規劃發展理念,提升項目盈利能力

  目前,酒鋼面臨"十三五"規劃編製工作,發展理念由"增量擴能式"向"質量效益式"轉變,發展思路按照"抓大、放小、搞活",從現有存量資產上做文章,認真研究現有酒鋼各個產業板塊資產情況和盈利狀況,重點研究酒鋼現有鋼鐵、電解鋁和煤化工已經形成資產的未來盈利點,尤其是翼鋼、榆鋼和本部停產鋼鐵產能、隴西電解鋁產能及煤分質項目異地搬遷(聯合搬遷)到"一帶一路"市場需求區域或實施整體出售,提高這些存量資產盈利能力,嘉峪關本部鋼鐵和電解鋁重點發展產業耦合項目,實現產業鏈之間高度融合、循環,實現整體產業鏈成本最優最低。鋼鐵、電解鋁、能源及其他產業系統技術研髮型、技術增效型、技術降本型、環保安全等技術改造項目,在保障經濟效益的前提下,全部由各個產業板塊自行決定實施時機,保障技術改造項目盈利和降本效益。認真學習海爾人事巨變改革全員創業思維理念,搞活酒鋼現有各個產業項目規劃建設理念,完全可以把一個項目從"市場需求、創意規劃、項目建設、投產運營"作為"人單合一"主體,由各個項目團隊實施承包運營,全面打破現有酒鋼項目規劃運營理念,全面提高技術改造項目和重點規劃項目對接市場適應能力,整體提升酒鋼項目盈利能力,保障酒鋼可持續發展。

您正在瀏覽: 《海爾人事巨變》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海爾人事巨變》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