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有愛一生暖

有愛一生暖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近幾日喜歡做夢,而且都是些徵兆不太好,但就是太少夢見您老人家了。奶奶,我會忘了您嗎?您在天堂還好嗎?

  她的故事平凡、真摯,和許多女人一樣,她用她的一生來撐起這個家,將心中的愛化作股股暖流,溫暖了我們的一生。

  年輕的她,能幹,無論針線還是勞作,都難不倒她。爺爺很小時候就從老家到工廠當學徒,她就在老家幫着照顧年邁的母親和年幼的孩子。白天,要勞作,那裡沒有遲到早退一說,要掙工分,早早地起床,安排好家裡的事情,就拿起一把鋤頭和背上背簍;夕陽西下,你才會拖着疲憊的身軀,沉重的步伐,強打起精神,在外邊去割些豬草來餵豬……

  後來終於一家得以團圓,閑不住的她每年都會餵豬,喂兔子,小時候的我最最喜歡才出生的小白兔,摸着肉嘟嘟的。我最難忘的就是過年時,家裡特別地熱鬧,因為要殺豬了。奶奶總是最早起床,叫上幾個人,在院子里吼着:快,快,拉住尾巴,快,快,攔住它……每次都是煙火燃起后,把肥豬洗乾淨,然後用刀一塊塊地切下來,款待朋友們;不光是對殺豬奶奶有經驗,她對殺雞和殺鴨子這些也特別在行。

  每年我都會和奶奶比高,小時候總覺得奶奶好高好高,可是隨着時光的推移,在我眼中,她的個子漸漸的小了,背也漸漸駝了,人也愛嘮叨了,頭髮也布滿了銀絲,那時的我才知道,奶奶老了,我長大了。

  喜歡放學回家,在必經的小路上,叫喊着:婆,我回來了,你就算在地里再忙,再累,都會回答一聲:哎,我在這裡的喲!我就會跑着飛奔到田間,陪着你說說話,看看地里的小螞蟻,看看地里的蚯蚓,捉捉地里的螞蚱,那時的我總覺得幸福就該是那樣的吧。

  我也清楚地記得,當爺爺生病癱瘓,您拖着還算硬朗的身軀和爸爸照顧爺爺,當爸爸心煩的時候,對您大聲吼叫時,您就會緊握着爺爺的手說:老東西,年輕時候這麼能幹,老了怎麼學會拖累人了呢?現在的我,都不敢想像,在那麼寒冷的冬天,爺爺患病時,您和爸爸是怎樣地度過那漫長的夜晚……

  後來,爺爺去了,您真的老了,老得需要用拐杖支撐您的身體,被纏過的小腳也變得沒有力氣,爸爸迫於生計,沒有時間給您做飯,只有我和媽媽接納了您,就算再忙,也給您洗澡,洗衣服,您也特別喜歡在我家,喜歡從廚房到客廳,時不時地還逗逗孩子玩!因為在我們的內心深處,覺得是該孝敬您的時候了。

  可是,您卻因突發的心臟病走了,永遠地走了,還記得,你安詳地躺在姑姑家的床上,嘴唇還是青紫的,連一句話都沒來得及交待!

  我後悔,您因為腿腳不方便,江津的音樂噴泉也沒讓您老看一次;我後悔,當桃花開時,都沒陪您去看一看;我替爸爸和姑姑後悔,沒有在您有生之年,多陪陪您。

  我可恨,當您走的時候,姑姑一家沒有留下一滴眼淚;我可恨,表姐夫連到您面前磕個頭的時間都沒有,他真的那麼“忙”嗎?

  可是,時間不能重來,您也不能復生,現在的我已經放下心中的那份怨和恨,因為我沒有資格去指責他們,也沒有資格去要求她們做什麼,我相信,人在做,天在看。

  我能做的,就是照顧好自己,照顧好這個家,照顧爸爸和媽媽。照顧好這個家,我想也是您老最大的心愿吧!

  親愛的奶奶,您擁有無限的愛,“有愛一生暖”

您正在瀏覽: 有愛一生暖
網友評論
有愛一生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