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參加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參加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參加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秀水鄉當我委副書記馬相

  2012年7月30日,根據縣委的安排,在保持黨的純潔性教育活動期間,到**縣檢察院預防職務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參加了警示教育活動,先後觀看了原政務服務中心主任孔令斌、原政務服中心出納李穎、原岔河鄉黨委書記、教育局黨組書記於少忠、原畜牧局副局長趙英品的違法犯罪過程和犯罪事實的專題片。另外還觀看了**縣最近幾年來領導幹部職務犯罪的一些典型案例。

  通過此次警示教育,感受很深,頗有心得:

  1、用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教育效果更好

  此次警示教育方式採取的是用**縣近幾年來所發生的典型案例來教育**縣的幹部,取得的教育效果會更好,原因是違法犯罪的那些人是**縣的幹部所普遍熟知的,非常熟悉他們原來的生活和現在的生活,形成宣明的對比,真正理解天壤之別和天堂、地域的之差。參加警示教育的幹部對落馬的幹部落馬前的工作都是熟知,通過對犯罪過程的剖析,也讓大多數幹部知道那些事可做,那些事不能做,為人民謀利的事必須要做,不講任何條件的去做,違法違紀和危害人民利益的事堅決不能做。

  2、產生腐敗和走上違法犯罪的原因

  (一)放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改造,必然墜入深淵,無法立身。**縣走上職務犯罪道路的人,基本上都是工作能力比較強、業務素質比較高、具有相當高的協調能力,在工作中干出了實實在在的成績,得到領導的信任、得到組織的認可、最後走上領導崗位。這些人走上領導崗位后,工作也干出了成績,有的還不斷探索創新,干出了相當大的成績,得到了上級領導的認可。最可悲的是這些人走上領導崗位后,忽略了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改造,沒有完全築牢思想道德防線,沒有頂住糖衣炮彈的侵襲,最終走上了背離黨的宗旨、背離人民群眾利益,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辜負了黨多年的教育、辜負了人民群眾的希望、辜負了親人朋友同學等的期盼。

  (二)部分職務犯罪分子沒有受到查處,讓領導幹部產生僥倖心理,最終走上違法犯罪道路。有許多職務犯罪的人,他們都是受黨教育培訓多年,在具體工作中,哪些是幹得,那些事干不得,他們都是心知肚明的,他們也知道拿人錢財替人消災的道理,拿了別人的錢,必然要幫助別人辦事,幫助別人辦事必然導致要損害廣大群眾的利益。他們更深知拿別人的錢財,一旦事發將受到法律的嚴懲,一旦事發將不保持晚潔,一旦事發將會辜負親人、朋友、同事、同學的期盼。但是他們也看到有許多收別人錢財的人沒有東窗事發,沒有暴露,有的甚至還得到提拔重用。就產生了一種心理其他人都在貪,其他人也都在收,始終暴露的是少數,被抓的也是少數,想必自己貪點收點運氣不會那麼差,也不會暴露、也不會被抓、更不會受到法律的懲罰。由於心存僥倖心理,膽子越來越大,最後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

  (三)不法商人瞄準手中的權力,千方百計進攻為意志薄弱的領導舍圈套,是部分領導職務犯罪的外部原因。在經濟高度發展的今天,許許多多的不法商人,為了獲取更多的非法利益,把目標鎖定在我們領導幹部手中的權力上,他們首先是採取請吃飯、送紀念品、幫助辦事等似朋友之間友情的手段,先讓領導幹部上鉤,然後在採取送貴重物品、送錢,讓領導幹部為他們辦事,達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當幹部難,當領導幹部更難,作為一名領導幹部,不但要考慮如何為民辦事、為民謀利、為民分憂、為民解難的事,還要考慮如何用好手中人民賦予的權力,重點是考慮如何築牢思想道德防線,抵制住不法商人的進攻。

  (4)權力失去監督,給犯罪創造了條件和綠燈。失去監督的權力,是非常危險的權力,權力一旦失去監督,必將成為許多職務犯罪者為自己收斂錢財的必要條件。我們的部分領導在權力運行的過程中,往往不喜歡監督,總有一種錯誤地認為,監督是組織對自己的不放心,是同事對自己工作的干擾,是群眾對自身工作的阻擾。因此在工作中想方設法逃避監督,在項目工程實施過程中暗箱操作,和許多商人、老闆拉近關係,目的非常明顯就是要從老去身上獲取非法利益。失去監督的權力還會讓一些領導幹部產生僥倖心理,因為權力失去監督,會錯誤認為不會有人知道,拿點撈點不會有人知道,更不會有人知道,膽子越來越大,最後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

  (5)體制機制不健全,權力運行過程中有漏洞,給領導幹部職務犯罪創造了條件。我們國家對領導幹部權力運行的體制機制還在不健全,還存有一定的漏洞,給領導幹部撈取錢財創造了條件,最後導致了腐敗的產生。

  三、預防職務犯罪的一些辦法

  (1)加強教育,讓領導幹部築牢思想道德防線。要加強領導幹部的教育,讓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牢固樹立為民的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憂群眾之所憂,隨時想着群眾,心理裝着群眾。牢固樹立權力是人民賦予只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的思想。逐漸讓領導幹部不想腐敗。

  (2)進一步加強對領導幹部權力的監督和體制機制的建立健全,讓領導幹部不能腐敗。領導幹部權力失去監督和體制機制不健全,是領導幹部產生腐敗的一個重要原因,要加強領導幹部的監督和健全體制機制,讓領導幹部手中的權利受到控制,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讓領導幹部不能腐敗。

  (3)加大對腐敗案件的查處力度,讓領導幹部不在存有僥倖心理不敢腐敗。紀檢監察部門和檢察機關要加大對腐敗案件的查處力度,讓職務犯罪者都受到處罰,讓領導幹部不再敢存有僥倖心理,不敢腐敗。加強警示教育,隨時敲響警鐘,隨時提醒領導幹部不要腐敗。

您正在瀏覽: 參加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參加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