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銀行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銀行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珍惜自由、生命、尊嚴

  由總行編輯並下發全行員工學習的《中國建設銀行警示教育案例》,收集了近幾年來全行發生的30個重大典型案例,通過講述分析具體的事例,詳盡地描寫了案件的經過,深刻地剖析了案件的成因,同時也揭示出那些曾經同我們一起並肩工作的同志是怎樣走上犯罪道路的。我覺得這本書印發得非常及時,有很強的真實性,警示性和可讀性,對我們全行員工有很強的警示作用。

  〈〈走錯一步入深淵〉〉這篇文章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山西省長治市郊區支行曾是長治市分行多年的盈利大戶和先進單位,也是長治市分行會計工作中最早達總行一級標準的基層行。然而,就在這耀眼的光環下,原行長李偉夥同金融掮客們,通過偽造客戶印章等非法手段,從2004年7月至9月,非法盜取客戶存款3000萬元,用於投資辦廠和支付引資高額利息,給建設銀行造成重大資金風險和聲譽損害。

  反思這一案件, 原因是多方面的。 既有內部原因, 又有外部原因; 既有主觀原因, 又有客觀原因; 既有對基層領導人監管不力的問題, 又有業務管理工作基礎薄弱的問題。 從當時的實際情況看, 長期以來,長治市郊區支行形成的“一把手” 負責制,使“一把手”的權力過於集中。 班子成員之間盲目順從,只講團結, 不講原則, 互相監督難以形成。有的員工懾於權威,出於對自身發展和利益的考慮, 對領導只有服從, 談不上監督。在此案中還有精通會計業務的副科長作幫手, 能夠巧妙地避開各種檢查, 因而實施的常規檢查很難發現。 這樣一來對李偉失去了有效的監督,使其一步步走向了犯罪的深淵。

  “十案十違章”。 有章不循, 違章操作, 是發生案件的最主要原因。 從案件中暴露出的問題看, 長治市效區支行規章制度形同虛設。 內控管理比較混亂,相互制約關係被破壞, 導致在業務操作過程中有章不循, 違章操作的問題嚴重. 由於該行帳戶管理制度執行不嚴, 印章和操作員密碼管理不善, 重要空白憑證管理混亂, 支付結算制度落實不到位, 致使李偉參與詐騙, 挪用銀行資金得逞。

  案發後,司法機關抓捕涉案人員12人, 建行共處理人員17人。 這麼多人無一人及時發現, 及時舉報。這說明有相當一部分員工責任意識, 風險防範意識, 法律意識淡薄, 缺乏自我保護意識, 簡單聽信, 盲目服從, 互不設防, 不能嚴格執行規章制度, 在客觀上為犯罪分子提供了機會。對李偉的犯罪行為缺乏應有的警惕, 使李偉作案有機可乘。

  由此案我想到了發生在我們身邊的閆立兵案件, 同此案有諸多的相似之處:一是監督檢查不到位, 對違章操作問題不能及時發現; 二是有章不循, 違章操作, 使犯罪分子有機可乘; 三是員工防範意識差, 對領導盲目服從, 喪失原則。

  這一系列案件, 不但給建行造成了重大資金風險和損失, 損害了建行形象, 而且對每一個涉案人員及家庭造成的傷害也是慘痛的。 李偉在他人生的十字路口選錯了方向, 一步走錯步入深淵。作為一名普通人, 我們沒有比爾.蓋茨的偉大智慧, 我們成就不了驚天偉業, 但是踏踏實實做好自已的本職工作, 用自己的勤勞和汗水為自己,為國家,為社會創造價值也是一種幸福,因為我們無愧於良心, 無愧於這份工作, 我們擁有自由, 擁有做人的尊嚴.不論創造價值大小, 只要是通過合法正當途徑, 就會獲得大至國家給予的尊嚴, 小至個人給予的尊嚴。

您正在瀏覽: 銀行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銀行警示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