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杜順心得體會

學習杜順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杜順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杜順心得體會

  —— 社裡鄉永安小學 邵雲霞

  今天我校全體教師學習了杜順老師的事迹,我感受到了杜老師面對病魔積極樂觀的精神,感受到了他把整個身心都獻給了鄉村孩子們的無私奉獻精神。我聽後作為一名教師尤其是一名青年教師真是感慨萬千。

  杜順,長嶺縣大興鄉萬福小學教師中的一員。然而,正是這普通的一員在平凡的教師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貢獻。

  1985年,杜順考上了民辦教師,對於他來說,能到學校上班,能給孩子們上課,那是無比榮耀的事情。上班的第一天,他含着淚水跑進了教室。那種高興與自豪,那種興奮與驕傲都溶於淚水之中。憑着年輕人的激情,憑着對這份對事業的熱愛,他很快就由一名科任教師榮升為班主任,又由班主任晉陞為校長。其中所付出的汗水與辛勞可想而知。

  正當他的事業如日中天時,不幸悄悄地降臨到了他的身上,一天,正當他為學生上課的時候,突覺右腿麻木,漸失知覺。在愛人的一再勸說下,他到鄉衛生所就診,但卻確不了診,后又去多家醫院,被誤診為風濕病。也就沒太在意,耽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期。後來,病情逐漸惡化。身上多處潰爛,下肢癱瘓,經長春醫大二院確診為脊髓空洞症。一位資深專家斷言,最多還能活五年。

  杜順並沒有被斷言嚇倒,他挺起脊樑堅決地說:“我不可能延伸生命的長度,但我能拓展我生命的寬度。我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要活,就要活出個人樣來!只要我活一天,我就要教書,讓生命富有意義!”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在與病魔做鬥爭的同時,他仍堅持為學生們上課,校長體恤他的身體,對他說:“你不用每天到教務處來簽到了,直接到班級去上課就可以了。”他說:“不行,只有每天去簽到,才能證明我來了,才能證明我的存在。我要象其他教師一樣簽到。”杜老師從不因身體的殘疾而享受任何特權,2001年春,他謝絕同事的幫助,堅持自己到校值班。初春的鄉間路上冰雪開始融化,一半泥水一半冰,他拄着拐,騎着自行車,不知多少次跌倒和爬起,有一次跌進了泥坑裡,自行車砸到了他的身上,只有兩隻眼睛能動,身體的其他部位都失去了知覺。此時,他知道自己又犯病了,最後當他從泥坑裡爬出來的時候,褲子已經凍冰了,手和臉都被冰茬扎壞了。1500米的路程他走了兩小時40分鐘。學校六旬的老翁哭了:“孩子,你不來又能咋地呀?!”他卻說:“我要來,干一行就要愛一行,我要像正常人一樣履行自己的責任。”

  杜順常說:“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首先要做到。”他們班有個學生不愛寫作業,他就先寫一遍,然後鼓勵學生仿照他的樣子來寫。他在一旁不斷地誇讚,就這樣,逐漸地把這個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了起來。在帶領學生勞動的時候,他也總是身先示足。坐在輪椅上拔草,連人帶輪椅地摔到水窪里,他索性就坐在水窪里繼續拔草。在清理廁所時,他直接就坐在便池邊帶領學生清理。勞動結束后,他還得到實驗室再換一套衣服。在他的示範下,學生們幹得熱火朝天,沒有一個嫌臟嫌累的。

  由於常年生病,他不但花光了全部的積蓄,還債台高築。但這並沒有影響到杜老師那顆仁愛的心,他寧可苦着自己的孩子,先後資助學困生一千多元。一千多元,在富裕的家庭里,只不過是上兩次飯館的花銷。可對於杜老師來說,十幾萬元醫療費,使家庭經濟一度枯竭。他曾趕着毛驢車拉上自家的沙果,帶著兒子走街串巷,一天換回18斤玉米和一個雞蛋。兒子一直用手握着雞蛋直到家。一路上嘴裡不斷地說:“爸爸,這個雞蛋給我煮了吃吧!這個雞蛋給我煮了吃吧!”杜老師能在自己揭不開鍋的時候,還想着學困生。這種境界,決不是一般常人所能達到的。()這需要一種樂觀向上的信念,一種博大寬廣的胸懷,一種豁達大氣的度量,一種捨己為人的精神。

  杜老師轉正之後,很多人都勸他帶薪在家休養,但他卻說:“血液里沒有了學生,我的心臟就不會跳動!”校長考慮到他的身體狀況,寫教案時不讓他寫詳案,可他卻一口否決。由於下肢癱瘓,他只能趴在炕上,用左肘支起身體,用右手寫字。以至於右肘關節肉皮磨破,磨來磨去,致使肘關節膜腐爛,嚴重時肘關節液竟淌了出來,白花花的骨頭清晰可見。在這種巨痛之下,他仍堅持寫教案,沒落下過一節課。

  正是這種超人的毅力,無私的品格,奉獻的精神,堅強的意志支撐着杜老師頑強地與病魔做着鬥爭,只要和學生在一起,他就會忘記一切病痛與煩惱。他就會沉浸在天使的樂園之中。用他的話說:“每天和天使打交道,還會有什麼煩惱?”

  杜老師用他那樸實的語言謳歌出一曲曲不朽的樂章;用他那頑強的毅力詮釋出生命的奇迹;用他那無私的奉獻描繪出一幅幅感人的畫卷。通過對杜順老師先進事迹的學習,使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教師所肩負的神聖使命。教書育人、敬業奉獻是我們的本職工作,要想做好一天,是很容易的,但若能堅持一生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要把學生時刻放在心中,用愛來與他們溝通,用愛來與他們相處。學會傾聽,學會理解,學會寬容,學會欣賞,懂得讚美,善於交流,成為學生成長的夥伴。不但要做學生的良師,更要成為學生的益友。

  在教學實踐中,教師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最可貴的是身體力行,教師要為學生起到表率作用。要按照《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自律自己的言行,應自覺地加強職業道德修養,做一名合格的教師。要向杜順老師那樣,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用人格的感召,培養出言行一致的人。同時,還要有一顆進取的心,時代在進步,科技在發展,知識在更新,我們不僅是在奉獻、在燃燒,而且也是在汲取、在更新、在不斷地提高。通過不斷學習,放眼世界,彌補不足,提高素養。“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惑……故曰教學相長也。”

  與杜順老師相比,我們的條件實在是太優越了,我們擁有健康的身體,我們擁有小有盈餘的物質條件,我們擁有先進的教學設備……還有什麼理由不珍惜教師這一光輝的職業?還有什麼借口不履行教師這一神聖的職責?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通過學習,我決心以杜順老師為榜樣,在師德中真正體現自我價值。道德立於心,工作成於手。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既教書又育人。以飽滿的熱情和和藹的工作態度對待每一位學生。言傳身教,為人師表,為每一位學生的發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本文標題:學習杜順心得體會(第2頁) 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學習杜順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杜順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