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開展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實施意見

開展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實施意見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開展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實施意見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先進事迹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根據《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見》、中央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第二批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指導意見》和《中國共產黨市委關於在全市黨員中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實施意見》要求,全市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從2005年7月開始,到2005年12月基本結束。參加單位主要包括街道社區和社會團體、社會中介組織,鄉鎮機關及其直屬事業單位、區縣派駐鄉鎮的基層單位,市屬金融機構及其分支機構、基層營業網點,黨組織關係在**市的中央企業、市屬企業、各區縣所屬企業,非公企業,黨組織關係在**市的部屬高等院校、市屬高等院校、中等專業學校、中小學校,市、區縣醫療衛生機構。為紮實搞好全市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充分認識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性

  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中央在深入研究新世紀新階段的形勢、任務和黨員隊伍狀況的基礎上做出的一項重大決策,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基礎工程,對於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對於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重要的意義,同時為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提供了契機。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整個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搞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對於進一步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徹落實到基層,鞏固發展黨員群眾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對於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鞏固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對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對於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都將產生重要的影響。

  與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相比,參加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黨員數量多、基層黨組織比重大,涉及基層黨組織4.8萬個,黨員105萬名,絕大多數處於生產、教育、科研、文化及社會服務、改革發展的第一線,工作任務繁重,同群眾接觸更直接、更密切,從業狀況、職業構成、活動方式和思想差異比較大。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任務十分艱巨。各級黨組織要從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解決本地區本系統本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存在的突出問題、促進黨員在實現“新**、新奧運”戰略構想、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首善之區的事業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高度,充分認識搞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艱巨性,在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順利開展的基礎上,把握有利條件,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加強領導,紮實工作,確保第二批先進性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實現中央確定的目標要求。

  二、抓好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基本要求

  發[****]**號文件,提出了抓住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條主線、把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這一主題、明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這個着眼點、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的總體要求;提出了“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群眾、促進各項工作”的目標要求;提出了“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務求實效,堅持正面教育為主、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堅持發揚黨內民主、走群眾路線,堅持領導幹部帶頭、發揮表率作用,堅持區別情況、分類指導”的“五個堅持”的指導原則。這些原則和要求,在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中要認真地貫徹執行。同時要在認真總結和充分運用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緊密結合本區縣本系統本單位的實際,特別是突出第二批教育活動對象的特點,切實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㈠要牢牢把握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條主線。要把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貫穿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始終,引導廣大黨員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進一步提高對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的認識,增強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盡心儘力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真正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落實在廣大黨員的工作崗位上,體現在黨組織的各項工作中。

  ㈡要緊緊抓住“取得實效”這個關鍵。始終圍繞“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群眾、促進各項工作”和“真正成為群眾滿意工程”的目標要求開展活動,認真解決黨員領導幹部和廣大黨員堅定理想信念、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黨的根本宗旨、堅持勤奮工作、遵守黨的紀律、堅持“兩個務必”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把是否解決了群眾反映強烈、通過努力能夠解決的突出問題和群眾是否滿意作為衡量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效的重要標準。努力做到使廣大黨員在對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思想認識上有新提高,在解決一些黨員和黨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影響改革發展穩定、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上有新進展,在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建立健全新形勢下黨員長期受教育、永葆先進性的長效機制方面有新收穫。

  ㈢要突出抓好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這一重點。要把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放在重要位置,結合落實市委將要下發的《關於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的意見》,以保持黨的先進性建設為主題,以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繫為核心,以制度建設為重點,從明確工作重點、改進工作方式、完善自身建設、改善工作條件等方面推進創新,力爭取得新的進展。要加大黨組織的組建力度,特別是加大在新的經濟和社會組織中組建黨組織的工作力度,不斷創新黨組織的設置形式,進一步理順基層黨組織的隸屬關係,努力做到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哪裡有黨的組織、哪裡就有健全的組織生活。

  ㈣要堅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為主。要充分調動和發揮黨員的主觀能動性,組織引導黨員在充分徵求意見、廣泛開展談心活動的基礎上,主動查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要堅持走群眾路線,充分發揚黨內民主,保障黨員民主權利,廣泛聽取黨員群眾的意見,調動廣大黨員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積極性。要堅持教育管理和服務相結合,尊重、關心、愛護、服務黨員,激發黨員積極向上的內在動力。

  ㈤要始終堅持“兩不誤、兩促進”的工作要求。要正確認識和處理先進性教育活動和推進各項工作的關係,緊緊圍繞首都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本區縣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紮實推進先進性教育活動。通過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進一步激發黨員的積極性,示範和帶動廣大群眾,進一步推動首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各項工作,防止和克服脫離中心工作搞教育活動或以工作忙為由忽視教育活動等偏向,切實做到“兩不誤、兩促進”。

  三、開展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方法步驟

  根據中央要求,全市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集中教育時間為半年,每個單位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時間原則上在3個月左右。集中學習教育分學習動員、分析評議、整改提高三個階段進行。各區縣各部門各單位要精心設計、周密安排好三個階段的工作,既要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又要符合本區縣本部門本單位黨員隊伍的實際。在具體工作中,要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㈠認真組織好學習。要精心組織召開動員大會,把動員大會作為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的重要途徑。要通過上黨課、形勢報告、專家輔導等集中學習和引導黨員自學相結合的方式,認真學習胡錦濤同志在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專題報告會上的講話,學習《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重點學好《黨章》。學校、醫院、企業等不同類型單位的黨組織,要根據黨員的工作情況,採取統一集中學習或調整工作時間、分批輪訓的形式,靈活安排好本單位黨員的集中學習,確保參學率和學習效果。對集中學習有困難的黨員,要根據不同情況,對自學篇目、學習方式提出不同的要求,並通過電化教育、網絡教學以及制定自學計劃、檢查讀書筆記等方式,引導黨員擠時間認真開展自學。對年老體弱、生病住院或在外地工作的黨員,要通過“送學上門”、指定專人“導學”、“帶學”、寄發學習材料等多種方式,擴大教育活動的覆蓋面,力爭使每個黨員都能參加學習、受到教育。

  ㈡引導好新時期黨員保持先進性具體要求大討論。在開展好學習的基礎上,組織、引導廣大黨員根據《黨章》、**發〔****〕**號文件和胡錦濤同志提出的新時期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六個堅持”的基本要求,結合行業特點和黨員的崗位職責,認真開展新時期黨員保持先進性具體要求大討論。通過討論,使每一名共產黨員都明確保持先進性的具體要求,使黨員在分析評議時有具體標尺,在整改提高時有明確方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行為準則。

  ㈢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和專題民主生活會。黨組織要採取適當方式,廣泛徵求各方面的意見,找准存在的突出問題。黨員領導幹部和廣大黨員要通過開展談心活動等多種方式,廣泛徵求群眾意見,認真總結自己近年來思想、工作和作風等各方面的情況,重點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方面剖析思想根源,處以上黨員領導幹部還要注意從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方面進行分析,明確今後的努力方向。有書寫能力的黨員要撰寫黨性分析材料。在此基礎上,領導班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黨支部或黨小組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溝通思想、交心談心。黨支部要根據專題組織生活會的情況,實事求是地對黨員提出評議意見。

  ㈣紮實搞好整改。要把整改貫穿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始終,堅持邊學邊改、邊議邊改、邊整邊改。領導班子、基層黨組織要結合群眾提出的意見和建議,找准存在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措施,落實具體責任人和完成時間。對具備整改條件的問題,要馬上整改;對通過努力能夠解決的問題,要限期整改;對那些應該解決但由於受客觀條件限制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要向群眾說明情況,積極採取措施逐步解決;對應該由上級解決的問題,要積極向上反映,爭取上級解決。要把抓好整改與建章立制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把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與抓好經常性的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按照“讓黨員受教育,使群眾得利益”的要求,研究健全和完善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保持黨員先進性的長效機制。

  四、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組織實施

  根據中央要求和市委的統一部署,各區縣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實際,切實抓好組織實施,確保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順利進行、取得實效。

  1、堅持領導帶頭,加強組織領導。根據第二批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單位的總體情況,市委調整和充實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向高等院校、市屬國有企業派出市委督導組,並組建市委巡迴檢查組,對第二批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區縣和部門進行巡迴檢查指導。各區縣各部門各單位要調整和充實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向基層單位派出督導組或巡迴檢查組,加強督促檢查和指導。要繼續堅持領導責任制、黨員領導幹部聯繫點制度、督查制度和群眾監督評價制度。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黨委(黨組)成員要指導分管部門和單位抓好先進性教育活動。各級黨員領導幹部既要認真履行領導職責,又要以普通黨員身份積极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帶頭參加學習,帶頭講黨課,帶頭作形勢報告,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進行整改,發揮表率作用。要特別注意在黨組織力量比較薄弱的單位、新的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生產經營困難和正在改制的國有企業建立聯繫點。基層黨組織負責本單位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組織實施,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要切實履行先進性教育活動直接責任人的職責,基層單位的黨員行政負責人要積極支持、配合黨組織搞好先進性教育活動,確保全市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順利實施。

  2、堅持調查研究,充分做好準備工作。要摸清黨員底數,特別是要充分掌握本單位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狀況,掌握本單位黨員、群眾對先進性教育活動的要求和期望,找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對組織關係與工作單位和居住地分離的黨員,要及時接轉組織關係。積極做好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的工作,努力擴大和保證先進性教育活動的覆蓋面。要抓緊整頓軟弱渙散、不起作用的基層黨組織,對領導班子不健全的,要及時調整充實,尤其要選好配強黨支部書記,為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順利開展奠定組織基礎。要根據本區縣本部門本單位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實際,制定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實施方案,精心設計好三個階段的具體環節,明確各項工作要求。要培訓好骨幹,有計劃、分層次培訓基層黨委書記、黨支部書記,使之明確開展活動的原則要求和方法步驟。

  3、堅持分類指導,求真務實。針對不同行業、不同單位的特點和不同群體黨員的情況,提出不同的要求,使先進性教育活動貼近工作實際,貼近黨員實際。即使是同一行業、同一單位,對領導班子和基層黨組織、黨員領導幹部和普通黨員,也要突出各自特點,明確具體要求。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着力解決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等問題,基層黨組織要着力解決發揮好政治核心作用、戰鬥堡壘作用等問題,普通黨員要着力解決好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問題。要尊重基層的首創精神,鼓勵各基層單位從實際出發,大膽探索,勇於創新,採取多種方式,增強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各基層單位要着眼於凝聚人心、促進工作,精心設計並組織開展各具特色的主題實踐活動,使之成為黨組織聯繫黨員群眾、深化教育活動的有效載體。

  4、堅持輿論宣傳,營造良好氛圍。要針對參加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單位和黨員的特點,切實加強宣傳工作,發揮輿論導向作用。要發揮市屬主要新聞媒體的作用,通過報刊、廣播、電視、圖書、互聯網、宣傳欄等陣地,及時宣傳中央和市委關於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指示精神,宣傳基層和群眾創造的好做法、好經驗和實際成效,上下聯動,形成聲勢。要注意大力挖掘和宣傳黨員、群眾身邊的先進典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要注重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努力使宣傳工作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為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5、堅持服務基層,創造必要條件。要採取有效措施,幫助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解決實際困難。切實解決基層黨組織在活動場所、經費等方面存在的具體問題,為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創造必要條件。要落實好包括下崗失業職工黨員在內的下崗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保障,把解決黨員的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困難結合起來,把解決黨員的困難與解決群眾的困難結合起來。要關心和愛護基層幹部,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各區縣各部門各單位要根據**發[****]**號文件和本意見的要求,制定具體的實施方案,及時報市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備案。

您正在瀏覽: 開展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實施意見
網友評論
開展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實施意見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