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畫江南

畫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杏花雨,杏花天,杏花滿江南。煙雨漫過誰的紅顏。

  這溫柔的雨落你溫暖的天,輕輕的長風戀上誰天際的帆,那粉色瀰漫的江畔,我夢中不老的江南,梅子飄香,沾滿了你十指的芳香,一抹胭脂紅,染成誰的唇。

  那滿園的蝶舞青碧,雨打芭蕉的聲息,喚醒了千年的沉醉。書齋里的目光,透過你的窗,看一川煙雲,遮下畫舫,遍地的風流,則被雨打風吹去。

  一闕慢詞中,一些惆悵,如女子心中的蘇堤,灼上歲月的風雷,橫亘成西湖的煙雨,盼着誰,魂歸故里,獨坐堂前,聽風搖翠竹雨打殘荷后,再為你畫淺淺的娥眉。

  叩一叩那緊掩的柴扉,青青楊柳梢頭,有鴻雁掠空而去,游遍海角天涯,尋覓,昔日相識的蹤跡。

  古老的竹簡中,記下多少悲天憫人的詞句,誰的手輕啟,處處為江南寫意。在煙波浩淼之處,風雨飄搖之中,聆聽一聲最後的鵑啼,想起鬱郁黃花的般若,在你塵世的腳步下紛紛剝離。溫柔如你,也不禁要為歲月而嘆息。

  油紙傘下,遮盡風雨,你身穿白衣,在水巷中等候一尾遠遊的魚,凝眸望處,柳下桃花溪,春卻不隨人之意。

  隔水高樓望盡,蝶去鶯飛誰又記?橫波清秋深幾寸,斜陽照外,那年的紫陌青門,雨魄雲魂,只消的幾個黃昏,便可把一生的憔悴葬送。

  白牆青瓦之內,梧桐院落,畫閣綉樓之中,你輕啟朱唇,空垂淚眼,看着誰,遠渡易水,一帆正向天際。

  羞澀的歌喉,輕唱,那一支很古老很江南的採蓮曲,歌聲依依,唱盡別離,唱盡傳自魂魄的孤寂。

  江波,月夜,青松,你的舟,燃着漁火靜靜的泊在楓橋頭,我苦苦的守候,清淺月溪,漫過你的蓮和藕,散下芬芳,任我輕輕的嗅。

  古道供西風與瘦馬,夕陽西下,讓我怎忍再見昏鴉,斷腸人早已望斷了天涯。

  小橋下,流水帶走了落花,殘風中帶來了大漠中的沙,我的馬,踏過你青石道邊的家,便不再牽挂,疏影枝頭,是誰?用淚水雕成你不謝的窗花。

  少年的南山下,籬笆內圍滿了菊花,冷冷霜秋,徹骨涼透,卻有寒蟬唱道,人人都說江南好,遊子應在江南老,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您正在瀏覽: 畫江南
網友評論
畫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