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伏羲教育指南》心得體會

學習《伏羲教育指南》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伏羲教育指南》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

  學習《伏羲教育指南》心得體會

  轉眼間,接觸傳統文化、聖賢教育已有幾年,回想學習傳統文化這幾年,雖學得不好,但感觸良多。

  未接觸傳統文化之前,在商海沉浮,認為自己還算個好人,只覺得人生坎坷,命運多舛,人生又有幾多無奈。

  因緣具足,有幸接觸到傳統文化、聖賢教育,如雷貫耳,振聾發聵,才如夢初醒,才知道我所經歷的種種災難、種種不如意都是我自己造下的因。人生坎坷、命運多舛只是自己結下的果而已。

  自己文化低、知識少、才疏學淺都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更缺"德".於是自己暗自打定主意,那時我是沒有機會學習聖賢文化,現在我一定要讓我的孩子們從小學習聖賢文化,不再重蹈我的覆轍。

  然後四處打聽,哪裡有這樣的學校能學到聖賢文化。幾經輾轉,終於找到一家私塾,趕快將兩個兒子和一個外侄(妹妹的孩子)送到市內某私塾(那時我大兒子已在體制內讀三年級了,成績是全班第一名)。讀了一段時間的私塾后(我們倆口子陪讀),發現這私塾不是我心中想要的那種教育模式,我也不知道應該需要什麼模式,只是一種感覺而已。於是又到處託人打聽,託人上網查詢,因為我是現代文盲,對電腦不太熟悉。

  功夫不負有心人,也許是祖上有德,沒過多久就有人告訴我在網上查到一個叫"伏羲班"的一所學校,是中央廣播電視大學法學院吳鴻清教授在甘谷用了六年時間探索出的、以學習傳統文化經典教材為主的、以人為本的素質教育的成功範例。

  現在有人要在重慶忠縣開辦"伏羲班",然後我就匆匆趕到忠縣考察,又參加了吳教授到忠縣來主講的家長見面會,終於我的心好像踏實了許多,似乎找到了我心中的那所傳統文化學校和教育模式。

  那時,其實我對伏羲教育還是沒怎麼弄明白。

  只是覺得吳教授用了六年的實踐已經成功了,再加上有緣同吳教授近距離接觸和聆聽解疑后,認為吳教授是一個德行深厚、值得信賴的長者。

  會後和布澤學校楊興蘭校長一接觸,感覺她是一個有能量、有大願、又願意全身心為弘揚傳統文化付出的人。於是就將三個孩子(曾誠、曾子涵、劉懷爛)轉到忠縣布澤學校伏羲班就讀。

  現在看到孩子們不光是讀經,還有書法、美術、武術、音樂等課程,還解決了私塾沒有學籍的問題,心裡很是高興,暗自慶幸,慶幸我雖德淺但祖上有德,慶幸孩子們比我有福,能這麼小接觸到傳統文化。

  可是好景不長,我這人習性很重,又開始對學校的一些教學和其它問題又產生了很多疑惑:

  1.孩子不學體制內課程,怎麼跟家人交待?怎麼跟社會接軌?

  2.讀完伏羲小學在哪裡讀初中?高中?大學?

  3.看到學校的老師和我想象的傳統文化老師有很大差距。

  4.楊校長帶領學校的老師和她的家人全國各地四處學習,好象學習後學校也看不出什麼變化。

  5.楊校長帶領他們四處學習,會不會偏離吳教授所創辦的"伏羲教育",會把孩子帶向何方?

  通過這一次楊校長組織、帶領家長們學習《伏羲教育指南》后,又和楊校長促膝長談,才讓我心中的疑惑一一開解:

  1.原來不學體制內的課程,不是不學,只是學習的時間調整一下而已,什麼年齡適宜學什麼,什麼年齡學什麼最高效,課程設置是順人性的。

  2.讀完伏羲小學讀初中的問題,原來是杞人憂天,現在國內已有伏羲初中班了。即使都沒有伏羲初中班,我的孩子讀完伏羲小學再回到體制內又有何妨?孩子在這幾年學習"伏羲教育"后,已打下了比較堅實的基礎(比如孩子的記憶能力,定力和自覺學習的能力,還有孩子的動手能力、孝心、感恩心)等等,有了這些基礎,再相較於體制內的同齡孩子,我相信孩子一定會鶴立雞群,何慮之有?

  3.學校的老師其實都很優秀,正如楊校長所說:我們的老師是人,不是神,只是發心不同而已。其實是我在用傳統文化的標尺去衡量他們,是我在用完美苛求他們罷了。他們在弘揚傳統文化、復興傳統文化,他們在弘揚吳教授創辦的"伏羲教育化育英才"的理念,為了我們的孩子,有如此發心,已讓我汗顏不已。為此懺悔!慚愧!慚愧至極!

  4.楊校長帶領大家到處學習,首先做的是一個"孝"字,她鼓勵並帶領她的父親、公公、婆婆去學習后,不僅解決了幾位老人家身體上的病痛,又讓他們學習了聖賢文化,使之從心靈上得到了解脫。

  她的公公多次參加學習后說,學習聖賢文化后,覺得自己以前幾十年都活錯了,幾十年都在為自己活,今後一定不再為自己活。以前他很不理解自己的兒子、兒媳、親家公(公立學校退休了還為孩子們教書法)都這麼辛苦的付出,自己老倆口又帶着不很健康的身體為學校種這麼多地,還給孩子們當農耕老師。為了給孩子們提供有機的、無害的蔬菜,全家都為了這個學校這麼付出,卻沒有什麼效益,究竟為了啥喲?十分的不理解。但現在好了,身體也好了,心性也好了,再辛苦都不覺得累了,成天樂呵呵的。

  這是楊校長在行大孝,為我們家長和孩子們身體力行做榜樣,通過帶領老師們學習(雖然不知道他們學了些什麼,對學校、對孩子有什麼好處),我看到了老師們的變化,看見他們的精神面貌發生了很大的改變,變得精、氣、神十足,臉上的笑容越來越燦爛。我相信他們象花一樣綻放的笑容和十足的精、氣、神一定會影響到我們的孩子,讓孩子們也變得更陽光、更活潑、更燦爛。

  感恩楊校長的良苦用心,我理解楊校長帶領大家不計成本、不辭辛勞去學習的用心了。我變得有點貪心了,我又開始希望他們能經常去學習。

  我終於明白了楊校長帶領大家學習,一手抓的是修身、是齊家,另一手抓落實吳教授的伏羲教育"教人倫、順人性、因材施教、化育英才"的教學理念。

  楊校長帶領我們學習《伏羲教育指南》又和我們長談后,我心中的疑惑盡解,茅塞頓開。除了感恩、佩服之餘,我又生貪心,我的貪心是:既然伏羲教育是"教人倫、順人性、因材施教、化育英才",使孩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素質教育,為民族、為國家培育英才的教育,為什麼在重慶只有忠縣這一所伏羲學校?重慶主城能不能有這樣的學校?或者說楊校長能不能將伏羲學校辦到主城去?讓家長接送孩子也更方便些。辦到主城去,讓更多的家長了解伏羲教育,讓更多的孩子能在伏羲教育的學校里像我們的孩子一樣痛快的玩,開心的學。學習的進入大腦,成為營養;體驗的進入靈魂,影響生命。

  

    劍指四風心得體會安全生產工作心得體會關於新課程改革的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學習《伏羲教育指南》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伏羲教育指南》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