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什麼是伏羲教育觀后感

什麼是伏羲教育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什麼是伏羲教育觀后感

  蘇心怡爸爸

  本次家校共修的主題是《什麼是伏羲教育》,這讓許久未看伏羲教育基本理論的我又過了一把眼癮,因為有上交心得體會的任務,我感覺到要好好思索,將心得體會供養給廣大伏羲教育家人。我的舊文《我所選擇的伏羲教育之路》曾經努力探索、嘗試對伏羲教育作出自己的理解,這次看了《什麼是伏羲教育》之後,心中仍然充滿感動。"溫故而知新",吳鴻清教授的大愛精神是最能打動人心的地方。

  一、 做好伏羲教育應有長遠心

  伏羲教育之所以能有美好的前景,是因為她趕上了好的歷史時期,是因為素質教育抓住了教育的本質,她是符合人性的教育,故而終究是人心嚮往之路。然而,當前社會人們的心態是浮躁的,教育被妖魔化、市場化了,功利主義盛行是社會的常態,傳統文化教育的缺失導致了社會種種亂象不斷,想要在體制教育外另闢一方凈土,本身就是需要有大智大勇大謀略的,從這個意義和角度上講,斌心學校引入傳統文化和素質教育,並毅然決然地堅持走下去,本身就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業,因為越來越多的家庭會因此而收益,因此而造就幸福美滿的人生,社會土壤會因此而改善。然而,社會環境的改良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當前的素質教育還處在不成熟的階段,現代人是很現實的,學校推行傳統文化和素質教育不但要面對一些世俗的不解,甚至很可能很多家長對素質教育都不能很好地理解,這些不解和困惑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着伏羲班的開辦和成長,因而,想要辦好伏羲班不但要有長遠、充足的思想準備,家長更要把自身做好。

  張宇老師博文《複製伏羲班應具備的心態》強調了辦好伏羲班應具有"三心":1、誠心。吳教授去了甘谷,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進行教學改革試驗,忍人所不能忍,終於迎來教學的豐碩成果,不但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還為中華文化的偉大復興開了好頭。這是他老人家胸懷赤子之心的結果。今天,我們不需要忍受甘谷的艱苦條件,但我們同樣需要放下私心,這是我們每一位伏羲教育家人需要學習並要做好的地方。因為,沒有寬廣的人生胸懷和長遠的眼光,不會算大賬,你就會斤斤計較,你就很難在這條路上堅持到底,不能堅持到底,也就無法嘗到最終的甜美果實。2、信心。吳教授相信伏羲班一定能夠成功,這相信蘊含著對老祖宗智慧的無比信心,蘊含著對教育本質及其客觀規律的深刻洞悉和精準把握。今天,當我們面對伏羲班的時候,我們也面臨著伏羲班辦學過程中的種種考驗,家長對伏羲班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子女受教育的最終成果。對中華文化的心態,可以看出每一位伏羲教育家人的善根與智慧。如果善根不足、智慧不深也沒關係,可以通過家校共修得以提升。但真正的動力還是來自於自身,外因只能起到促進作用。3、耐心。"一切法得成於忍",自古以來,小忍小成就,大忍大成就,不忍不成就。吳教授在甘穀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安然度日,伏羲班獲得成功了,他依然心定,寵辱不驚。我們伏羲教育家人不但要學會複製伏羲班的教法,更要學會擁有一顆淡定的心。只要理論、方法正確,我們只管老實、聽話、真干即可,要懂得"教育是需要時間的".

  二、 伏羲教育是順性的素質教育

  很長一段時間糾結於伏羲教育用傳統文化在教育人,為什麼又不是傳統文化教育而是素質教育。經過一年多來的實踐與深思,慢慢明白了,但這個道理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可以粗淺地談一談:辦教育者要有愛心,沒有愛心教育也會變質,教育不是簡單粗暴的灌輸,不能把孩子當成滿足自己個人私慾的容器,不能把孩子當成載體。素質教育更加關注心靈和精神層面的引導,關注保持孩子的赤子之心,順應他的本性,就好像斌心學校在抓傳統文化教育的過程中,始終注重孝道建設,始終在抓教學生怎樣做人,這就抓住了教育的本質,抓住了教育大根大本。當孩子成為孝親尊師的楷模時,您還會擔心他學習不好嗎?當孩子有孝心時,你不去催他學習,他也會將自己的生活安排落實好,完成自己的啟智過程。一個人真正把孝道落實好了,他的命運也在悄然發生變化,知識、技巧只是枝末,當樹木根深時自然會枝繁葉茂,結出累累果實。相反,如果家長只是短淺地單純注重孩子的考試分數,那麼,即便你是天天看着他學習,或許你能夠保證他考出高分,但是你能保證他獲取好的人生命運嗎?人生讀書十幾、二十載,是為了單純地獲取高分還是為了獲取幸福美滿的人生,相信真正聰明人不難作出正確的選擇。

  在今年開學的第一次家長會上,學校領導談到了"接軌"的話題。我想,真正把傳統文化和素質教育落實好了,不存在所謂"接軌"的問題,素質教育好的人會怕考試嗎?關於這一點,幾千年的無數案例就不說了。就說眼前的,第一個、第二個甘谷伏羲班的歷次考試成績就能說明問題。還有最近的案例,王芳老師的女兒郭樂,六年級的課程沒學,郭樂利用暑假20天的時間完成語文、數學、英語共201頁的小升初銜接教材,並自學了六年級的數學課程,結果入學考試成績第二名。素質教育的道理,學校何曾不知道,但是,學校面對當前的家長群體,我感覺學校還是有很大壓力的。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家長隊伍的穩定與提升,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着學校走素質教育之路的成果。

  三、 對家校合作的探索

  在當前環境下,伏羲教育大多數還是民辦的,她尚未得到更多的支持,伏羲教育的基礎還比較薄弱,伏羲教育的性質是自救,在這種情況下,家校合作就顯得更為重要。

  現在,伏羲教育辦得好的地方都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家校融合度高,家長給力,這也正是伏羲教育優越性的一種體現。如:劉宗順老師在《一個以傳統文化教育為抓手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新鮮樣本》中講到, "充分發揮家長委員會的作用,教育孩子先教育家長。我作為一名教研員,還兼着一個班的課,但是我開會最多的是開家長會,給家長講課,這個學期就開了24次家長會(笑聲),家長好了,孩子還能差嗎?教師好好學習,學生天天向上;家長好好學習,孩子天天向上,對不對?你看這些家長,肯干". 馬蘭伏羲班家校聯盟委員會會長王藝涵爸爸:兩年多伏羲教育生涯感悟、學習、參與活動,使我充分認識到作為伏羲大家庭的一員,我們應該真正融入這個無堅不摧的團隊,管好自己的孩子這是小我;積极參与班裡的活動,把班裡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同時嚴格要求自己並盡量帶給別人正能量為己任,這是中我;而能把伏羲教育當成自己的理想,腳踏實地,認真學習充電,力爭把伏羲教育做到極致,嘔心瀝血,並放眼於未來,並以開放的格局培養優秀人才為己任才是真正的大我。林美娟老師也曾撰文說明家長隊伍的重要性,自己做教育是充分利用了資源。

  正是基於對家校合作的深入思考,斌心家校間本着相互信任的態度,經過多次研討,最終出台了《斌心學校伏羲教育家長課堂實施意見》並獲得通過;在家長的建議下,學校在生活管理上也有了不小的提升;2016年秋季新學期,二年級伏羲班第一次家長課堂如期啟動,家長討論班級事務並獲得全班與會家長一致通過,會後形成了第一次家長會議紀要和《致伏羲家人的一封信》;會上與會後,共有7名家長報名參加志願者隊伍;出於對家校學習計劃的關心,也就有了後來的《關於家長會、網絡共修內容與方式的一些思考》…

  家長隊伍雖然重要,但家長們是要通過對伏羲教育的學習與理解來融入到這個大家庭,唯有這樣才能更好地協助老師工作,減輕老師的負擔,這也是當初想要完善家長課堂的初衷。家長課堂是一項長期性的基礎工作,只有夯實基礎,才能對家長隊伍的穩定起到積極作用。沒有家長隊伍的穩定發展與素質提升,何談伏羲教育的長遠發展。在這裡,我以一名伏羲教育志願者的身份,積極呼籲廣大家長參與志願者隊伍建設,積極投身家長課堂的學習,做好家長自治,通過志願者隊伍與學校搞好溝通互動。作為伏羲教育的家人,我們應眼光長遠,肩負起自身的責任與擔當,拿出實際行動助力伏羲教育,圓自己一個人生的中國夢。

  蘇心怡爸爸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什麼是伏羲教育觀后感
網友評論
什麼是伏羲教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