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煙雨迷濛,品茶尤思

煙雨迷濛,品茶尤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文/心柔

  又是一個煙雨蒙蒙的午後。這樣的天氣,總是讓人感覺充滿了詩情畫意。獨坐窗前,聽微雨繾綣,望蒼翠如洗,心中亦是猶如萬塵歸依般的清寧與靜美。

  手捧一盞清茗,看一葉茶在溫婉的杯盞中,浸潤,舒展,然後隨着開水的熱氣,飄出馨香四溢的茶香,我便是就這樣,無聲的沉醉在時光的清淺中。整個下午,將一盞茶品到無色亦無味,卻還是那麼的意猶未盡 。

  或許,人的一生,亦是猶如這杯盞中的茶葉。自塵埃處默默而來,歷經風霜雨雪,只為將一生的芳華傾盡,清香滿懷,便是一生的價值所在。而後,待香消殆盡,便是獨自落幕,零落成泥輾作塵,亦是一生圓滿的結局。

  彷彿,這世間的萬物,都在冥冥之中,遵循着因果輪迴。就連花鳥草蟲,都要經歷繁衍生息,春榮秋枯。由生命的晨起朝陽,走到日落黃昏。然後,便是無一例外的劃下生命的句點,趕赴下一場輪迴。

  雖說這塵世間最高的主宰者是人類,可我們依舊是要遵循着人類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無論你是達官貴人,還是商販走卒;無論你的一生是平凡清淡還是精彩傳奇,任你是誰都終究逃不過歲月的無聲相摧。

  有時候,感覺生命中最殘酷的事情就是,自己長大了,父母年長了。而父母的父母,就更是年邁遲暮了。更為無奈的,是在父母以及父母的父母需要我們陪伴在身邊的時候,已然長大成人的我們,卻總是奔波在外。為學習,為工作,甚至為人生剛剛開始的獨立生活,而忙碌的不可開交,無暇顧及。

  於是,我們的每一天,都交織着親人無盡的惦記與想念。尤其是老人的翹首企盼,略顯落寞的等候,總是蔓延着晚年生活的每一天。時不時的看着身邊的手機,時刻都期待着它的鈴聲響起,傳遞着有人要回來的消息。

  對我而言,父母年紀尚輕,身體無恙。而在我心頭時刻念牽的,是我年邁的爺爺奶奶。每一天,每一夜,惦記無時不刻。每一次休班回去,我都會抽時間去看看爺爺奶奶。在那個乾淨平整的四合大院里,有着我此生都無法抹去的成長記憶。每一次回去,看到院中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縱是寫滿了歲月的滄桑,卻依舊親切的無可比擬。更為切心的,是華髮蒼顏的爺爺奶奶,他們永遠是我內心最柔軟的感動。

  每一個眼神,每一句叮囑,都融化我的心骨。這麼多年,我了解他們,就如同他們懂我一樣。只一個眼神的交匯,就可以直達靈魂深處,無須多言。

  我始終覺得,憑我此生如何付出,都無法回報爺爺奶奶的那份恩情。甚至,我不知道該怎樣,來留住歲月無情的腳步;亦不知道該如何,來表達我對他們深沉的愛。每一次回去,我都不會提前給爺爺奶奶打電話。因為我不想爺爺奶奶為了我的回去,而張羅那一桌的飯菜。我要回去親自做飯菜給他們吃,儘管可能廚藝不佳,但那裡面包含着我萬般的心意。雖然爺爺奶奶素來乾淨體面,可是我每一次回去,都要讓爺爺奶奶換衣服來洗。哪怕是前一天才換的,我也要全部拿來洗一遍。不要洗衣機,要全部自己手洗的,才覺得安心。

  我想,對於日常生活,我能做的,也只是這些。這一切,對於心間沉澱的那份感情而言,是那般的微不足道。儘管如此,爺爺奶奶的臉上,亦是洋溢着幸福與知足的笑容。他們的開心,便是我最大的幸福。

  爺爺是喜歡喝茶的。每一個夏日的午後,爺爺都會泡一壺馨香四溢的好茶,或是和奶奶坐在一處陰涼地,品茗閑話;或是我們都回去了,與我們大家談笑家常。這便是多少年如一日的習慣。

  想必此刻,遠在家鄉的爺爺,定是如我一般,烹煮着一壺好茶,與奶奶一人一盞,在有着陰涼的房檐下,品茗閑話。看着燕兒築巢,聊着蒼茫人生,如此,便是晚年安寧,時光靜好!

  心柔:

  交流群:

您正在瀏覽: 煙雨迷濛,品茶尤思
網友評論
煙雨迷濛,品茶尤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