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黨課練習題及答案

黨課練習題及答案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黨課練習題及答案

  1、1935年1月召開的( 遵義 )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成為黨的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

  2、毛澤東第一次提出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著作是(論十大關係 )。

  3、1978年召開的( 十一屆三中全會 ),是建國以來我黨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4、黨的第( 十三 )次全國代表大會,比較系統地闡述了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理論,完整地概括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5、鄧小平同志在( 1992 )年年初的南方談話中提出了“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發展才是硬道理”、“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人”等科學論斷。

  二、單選題

  1、在中國大地上舉起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旗幟的第一人是( B )。

  A.陳獨秀  B.李大釗

  C.毛澤東

  2、中國共產黨成立於( B )。

  A.1920年 B.1921年

  C.1922年 D.1927年

  3、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得到了( A )領導的第三國際的幫助。

  A.列寧 B.斯大林

  C.恩格斯 D.季米特洛夫

  4、民主革命綱領的制定是在( B )。

  A.中國共產黨一大 B.中國共產黨二大

  C.中國共產黨三大 D.“八七”會議

  5、中國共產黨在莫斯科召開的全國代表大會是( A )。

  A.黨的六大 B.黨的五大

  C.黨的四大

  6、確立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達到空前的統一和團結的大會是( A )。

  A.黨的七大  B.黨的八大

  C.黨的九大

  7、抗日戰爭的勝利,捍衛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使中華民族避免了遭受殖民奴役的厄運,其中包括光復台灣,結束了日本在台灣( C )年的殖民統治。

  A.30 B.40

  C.50 D.60

  8、黨的( C ),把鄧小平理論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

  A.十三大 B.十四大

  C.十五大 D.十六大

  三、多選題

  1、1918年,李大釗撰寫了( A B )文章,更加明確地把十月革命與馬克思主義有機聯繫起來,以十月革命的勝利宣傳馬克思主義真理性和對各國革命的指導性。

  A.《我的馬克思主義觀》 B.《庶民的勝利》

  C.《法俄革命之比較觀》 D.《布爾什維主義的勝利》

  2、出席第一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有(B C E )等12人。

  A .陳獨秀 B .陳潭秋 C. 王盡美

  D. 李大釗 E. 劉仁靜

  3、毛澤東在七屆二中全會上告誡全黨同2、出席第一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有(B C E )等12人。

  A .陳獨秀 B .陳潭秋志們繼續保持兩個務必,即( BD )。

  A.務必保持與群眾的密切聯繫

  B.務必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

  C.務必保持批評與自我批評

  D.務必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

  4、在解放戰爭時期,黨領導了( BCD )三大戰役,取得了解放戰爭的決定性勝利。

  A.渡江戰役 B.淮海戰役

  C.平津戰役 D.遼瀋戰役

  5、“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具體表述正確的是( CD )。

  A.“一個中心”是指以文明建設為中心

  B.“兩個基本點”是指堅持物質文明建設,堅持精神文明建設

  C.“一個中心”是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D.“兩個基本點”是指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

  6、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任重道遠,必須( AC )。

  A.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B.堅定不移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

  C.堅定不移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

  D. 堅定不移高舉和平、解放、民主旗幟

  7、黨的十八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作出了全面系統的新闡釋,即( ACD )三者的統一。

  A.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B.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C.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D.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四、論述題

  1、為什麼說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成立不到兩年,就在中國政治舞台上顯示出自己的生命力、組織力和影響力。這是因為,中國共產黨的創建,適應了近代以來社會生產力發展和人民革命鬥爭發展的客觀要求。它作為中國最先進的階級--工人階級的政黨,不僅代表着工人階級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個中華民族的利益。由於它從一開始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擁有這個最先進的思想武器,因而能夠為中國革命指明前進的目標。這就是為什麼它能夠逐步地而又牢固地在中國的大地上紮下根來,使自己發展成為一支不可戰勝的力量的原因。自從產生了中國共產黨,並制定出符合國情的革命綱領,中國革命的面目就為之一新了。

  2、如何認識中國共產黨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中國夢進程中的作用?

  中國共產黨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核心力量,肩負着歷史重任,經受着時代考驗,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全體共產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要堅定理想信念,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為黨和人民事業而奮鬥

  第二章 試題

  一、填空題

  1、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 綱領 ),遵守黨的( 章程 ),履行黨員( 義務 ),執行黨的( 決定 ),嚴守黨的( 紀律 ),保守黨的( 秘密 ) ,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

  2、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 )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 人民 )和(中華民族 )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 先進生產力 )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 )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 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

  3、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 科學發展觀 )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4、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 )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繫,堅持( 權為民所用 )、( 情為民所系 )、( 利為民所謀 ),不允許任何黨員脫離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

  5、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建設學習型、( 服務型 )、( 創新型 )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使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領導全國人民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前進的堅強核心。

  二、判斷題

  1、全黨要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基本路線統一思想,統一行動,並且毫不動搖地長期堅持下去。 ( A )

  A.對 B.錯 C.不全面

  2、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黨風問題、黨同人民群眾聯繫問題是關係黨生死存亡的問題。 (A )

  A.對 B.錯 C.不全面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黨課練習題及答案
網友評論
黨課練習題及答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