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執法規範化心得體會

執法規範化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執法規範化心得體會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軍訓心得

  執法規範化心得體會(一)

  為進一步抓好規範化管理年活動,我所於4月召開了規範化管理年活動研討會,提出了立足當前、着眼長遠,來全面推進規範化管理年活動。

  一、抓規範化管理年活動思想教育。正確的執法思想是加強規範化管理年活動的重要保證,是做好執法工作的前提。沒有正確的執法理念,再好的制度也無法發揮其應有的作用。針對部分民警還存在着執法不嚴格、不文明和不作為、亂作為等影響執法公信力現象,執法思想、執法理念不正確是根本原因。新時期、新形勢下,必須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深化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等活動,通過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使每一個民警都要清楚“權從何來”、“為誰執法”、“如何規範”等問題,切實打牢執法為民的思想根基,真正做到“嚴格執法、熱情服務”,實現勞教工作規範化管理年活動的目標。

  二、抓規範化管理年活動主體建設。執法主體合格是執法規範化、職業化、專業化的保證,也是執法隊伍建設的基礎。

  1、是以規範化管理年活動年為契機,進一步規範我所民警管理。

  2、是進一步規範我所各項規章制度,使我所規範化管理年活動有章可循。

  3、是應深入執法,抓好民警培訓,切實做好民警執法教育。

  三、抓執法制度建設。勞教執法工作納入程序化、規範化、制度化軌道,嚴格制定獎懲措施,才能確保嚴格、公正、文明、理性執法,使廣大民警養成規範執法的習慣。抓好執法質量考評工作,明確執法質量考評的標準、考評範圍、質量界定、結果運用等問題,將日常考評與季考評、年考評結合,將實地檢查與往上考評相結合,將規範化管理同執法民警自身利益的捆綁和統一。

  總之,自開展規範化管理年活動以來,我所始終把轉變民警作風、規範執法行為、提高工作效能作為開展規範管理年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完善措施抓落實,取得了顯著成效。

  執法規範化心得體會(二)

  為了進一步加強司法警察作風建設,提高司法警察執法能力和執法公信力,根據上級法院關於開展司法警察執法規範化活動的通知精神的要求和省高院的統一部署,院對該活動認真進行了研究部署,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操作性強的活動計劃,召開了動員會,會上院長要求全隊幹警認真學習上級有關文件精神,從加強責任感、提高執法能力和強化宗旨意識上來高度重視執法規範化活動,通過開展紮實有效的活動,全面提升全院司法警察隊伍的良好形象,為審判執行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警務保障。圍繞上述要求,作為一名入行不久的司法警察,按照要求和活動實施方案確定的內容、時間及方法步驟,認真抓緊抓實,着重做好對照檢查和整改、總結等工作,一面參加隊里組織的各項活動,一面對各項必學必訓的內容又進行了全面的梳理,特別是針對規範化執法實際,進行了針對性的查漏補缺,活動開展以來,自覺受益匪淺,具體體會如下:

  一、通過周密細緻的學習,認識到了規範執法的重要性。

  上級關於執法安全事件以及違法違紀案件情況的及時通報,使我深刻地認識到當前警務保障執法的形勢不容忽視,少數幹警仍存在宗旨觀念淡化、規範化執法意識不足、組織紀律鬆懈等問題,因此,開展“執法規範化”活動,對於規範司法行為、端正司法理念、提高司法能力等都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司法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而司法公正最終落到實處,司法警察作為法院武裝隊伍的效能往往不可缺少,把司法警察當作是當作法律公平正義的守護神,個人認為一點也不為過。因此,我們必須要立足於人民司法事業的興衰成敗,立足於提高司法公信力,立足於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等這樣高的角度來進一步規範我們的執法行為。

  二、通過加強紀律作風建設,進一步規範了司法行為。

  解決了思想認識問題對於活動的開展來說還不夠,紀律和作風建設的養成同樣是執法規範化的重要保障,活動開展以來,個人結合警務保障工作實際,認真對照《警察法》、《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執法行為規範(試行)》、“五個嚴禁”等相關禁止性規定,從嚴約束自己,確保依法、公正、廉潔司法。司法警察的執法環節往往容易被忽視,殊不知哪怕是押解過程中讓犯人多說句把話都可能影響案件的最終科學定性,再比如在協助、參與執行過程中,哪怕是責任心稍微有一丁點的鬆懈,當事人的權利就可能得不到全面保障。此外,還必須將形成的理念用於實踐,在工作、生活和社會交往中自覺踐行司法,做到司法為民。如果在押解、執行過程中一時財迷心竅,就很容易走入禁區,觸動“高壓線”,就必然受到黨紀國法的嚴厲懲罰。要防止問題的出現,沒有比規範司法行為再好的辦法了,要讓權利在陽光下運行,努力從實體、程序、效率上體現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要求,嚴格執法、公正、廉潔司法。

  三、通過針對性地學習訓練,進一步提高了為民司法的服務水平。

  通過一系列的政治理論、法律法規和業務知識的學習以及各項專業技能訓練,使我深刻體會到開展規範化執法活動,不但是司法警察適應社會主義法制的需要,也是不斷增強司法警察政治理論、法律法規、業務水平和基本技能等整體素質的有效途徑。通過對照檢查,我對司法警察的執法行為規範進行了重溫,發現了安檢行為有時不夠規範、值庭押解警力配備制度有時落實得不全面、在處置突發事件過程中執法用語以及行為還有不當的地方。更知道了執勤要警容嚴整,按照規定着裝;行為得體,既要舉止文明,又不失莊嚴;在接待旁聽人員和來訪群眾時應熱情服務,文明執法,不能簡單粗暴、敷衍了事。有了理念的高度,再加上查找出的不足,我進行了系統的、有針對性的學習和訓練,規範化執法的要領掌握了、體能和技能提高了、法律知識掌握全面了等等,這些都是開展這次活動效果的最好體現,通過這樣便捷有效的途徑,使我在政治、業務、體能素質等方面都提高了,下一步才談得上更好地保障審判、為民司法。

  執法規範化活動開展的如火如荼,效果也十分明顯,下一步個人決心在鞏固前期活動成果的基礎上,繼續把全面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質、業務素質、警務素質和法律素質當作第一要務,同時側重提高駕馭複雜局面、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把活動的開展與日常工作科學統籌結合起來,真正做到活動、工作兩不誤,使自己早日鍛煉成為一名政治堅定、作風優良、公正執法的司法警察,為更好地完成警務保障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執法規範化心得體會(三)

  **年5月27日下午xx縣公安局召開了由市檢察院領導主講的執法規範教育講座。要求民警切實把執法為民的要求植根於腦海中,貫穿於執法活動的每一個環節,落實到每一個執法行為上,真正做到以規範化執法促進執法質量進步。

  通過聆聽這次的執法規範化教育講座,我所全體民警深刻認識到公安民警的基本行為是執法行為,提高公安機關執法質量,提升民警執法水平,是我們長久的、甚至是永恆的話題。為進一步抓好執法規範化建設我所與5月31日召開執法規範化建設研討會提出了,立足當前、着眼長遠,通過五抓:抓執法思想教育、抓規範執法主體建設、抓執法制度建設、抓規範執法行為建設、抓執法監督建設,來全面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

  一、抓執法思想教育。正確的執法思想是加強執法規範化建設的重要保證,是做好執法工作的前提。沒有正確的執法理念,再好的制度也無法發揮其應有的作用。民警還存在着執法不嚴格、不公正、不文明和不作為、亂作為等影響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力現象,執法思想、執法理念不正確是根本原因。新時期、新形勢下,必須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深化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等活動,通過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使每一個民警都要清楚“權從何來”、“為誰執法”、“如何執法”等問題,切實打牢執法為民的思想根基,始終帶着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去執法,既是執法的過程又是服務人民的過程,特別要正確處理好打擊和保護、管理和服務的關係,真正做到“嚴格執法、熱情服務”,實現執法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二、抓執法主體建設。執法主體合格是執法規範化、職業化、專業化的保證,也是執法隊伍建設的基礎。一是以執法規範化推進年為契機,進一步規範我所民警、協警人員管理。二是深入開展網上執法辦案。圍繞警綜平台,開展公安業務培訓,進一步規範案件辦理。三是應全面推行兼職法制員制度,嚴格案件的審核把關,變事後監督為事前監督。四是應深入執法民警培訓。以基層執法質量建設為主線,增加民警執法人員的培訓時間和培訓次數,抓好民警執法教育。

  三、抓執法制度建設。公安執法工作納入程序化、規範化、制度化軌道,嚴格制定獎懲措施,才能確保嚴格、公正、文明、理性執法,使廣大民警養成規範執法的習慣。抓好執法質量考評工作,明確執法質量考評的標準、考評範圍、質量界定、結果運用等問題,將日常考評與季考評、年考評結合,將實地檢查與往上考評相結合,落實執法辦案獎懲制度,將執法質量同執法民警自身利益的捆綁和統一。

  四、抓執法行為的規範化建設。公安民警的執法行為是否規範,直接影響公安機關的執法質量、執法形象和執法效果,進而影響執法公信力,因此,規範執法行為是重中之重。必須重點抓好三項工作:一是嚴格依法規範執法、執勤行為。對現有法律、法規從實體到程序不折不扣地執行好,在法律面前決不能打折扣、走捷徑、搞變通、執法犯法。二是完善行政執法責任制和工作機制。明確單位和崗位民警的執法責任,確定各自執法工作的目標和要求。三是對易發生問題的重點執法崗位、執法環節上,指派所領導加強管理,明確其責任。

  五、抓執法監督體系建設。採取更加有效的監督措施,加強對公安執法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的監督和制約。落實內部執法監督責任,由分管領導陳燕,保障各項監督措施和責任追究落到實處;加強對基層執法的日常管理,把執法質量抓在平時、抓在個案、及時發現,及時整改,通過建立、健全單位和執法民警執法檔案制度,加強對平時執法活動的管理,促使基層民警在執法工作中邊干、邊查、邊改、邊受培訓。

您正在瀏覽: 執法規範化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執法規範化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