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關於十八大黨章修改內容的政治學習總結

關於十八大黨章修改內容的政治學習總結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關於十八大黨章修改內容的政治學習總結 標籤:十八大 黨章學習 黨章 兩會學習 外出學習

  關於十八大黨章修改內容的政治學習總結

  ——劉娜

  在11月23日晚,我們營銷管理系黨支部十一名成員召開了一次政治學習,就黨的十八大上,黨章內容的修訂做了一次討論。大家各抒己見,雖然都不是很深刻,但是都講出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我們要了解什麼是黨章。黨章即黨的章程,它是一個政黨為實現黨的綱領、開展正規活動、規定黨內事務所規定的根本法規,是黨賴以建立和活動的法規體系的基礎,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基本準則和規定,具有最高黨法、根本大法的效力。

  世界無產階級政黨的第一部章程是由馬克思、恩格斯制定並於1847年11月 19日召開的共產主義者同盟第二次表大會上通過的《共產主義者同盟章程》。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章程,是1922年黨的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其名稱是《中國共產黨章程》。

  這次十八大,又對黨章做出了修改,主要集中在以下六部分:一是對科學發展觀作出新的定位和闡述,二是充實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成就的內容。三是充實了堅持改革開放的內容。四是充實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的內容。五是充實完善關於黨的建設總體要求的內。六是對部分條文作了適當修改。

  在這次政治學習上,大家就科學發展觀,生態文明,以及反腐倡廉的熱點問題展開討論。

  在這次十八大上,首先,把科學發展觀列入黨的指導思想。把科學發展觀寫在我們黨的旗幟上,是這次黨章修改的最大亮點和最突出的歷史貢獻。這體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有利於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十八大把科學發展觀作為我黨指導思想的最新部分,是對指導思想的豐富與完善,必將成為今後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面向未來,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這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布局從“四位一體”變為“五位一體”。

  從之前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增加了生態文明建設,我個人覺得這是非常有必要的。近幾年,我國經濟確實是有很大發展,但是這是以破壞環境為代價的。我們消耗了太多的資源,造成資源浪費,生態環境破壞。資源是有限的,還有很多事不可再生的,我們不能提前消耗後代子孫的財富。所以應該倡導使用清潔無污染可再生的資源,盡量開發新能源,對環境有傷害的企業要加以管制和懲罰,做到人與環境和諧發展。

  這次十八大還有一個熱點話題就是反腐倡廉。近幾年來,新聞經常報道“某某高官下馬”的消息,都是貪污腐敗造成的,說明我國已加大了對高官的考核與監管力度。並且,在這一方面,廣大網名和人民群眾也提高了維權監督意識,這樣,才能促進國家發展,保持黨內純潔。對於貪污腐敗這一現象,我們要清楚地認識到,這是每個組織都會存在的現象,而中國共產黨只是極少部分現象,大多是黨員還是好的,但是為了保持黨內高度純潔,我們不能放任這種形式發展,而要加強監督與懲罰制度。監督官員多為百姓做些實事。

  最後快結束時,蔣葙同學為這次會議總結了四點,還是很值得我們注意的:1、總體上看可以看出大家準備的還算充分,可以把個人觀點內容重點講述出來,比較完善。2、講述了十八大的熱點,但是忽略了從我們身邊小事着眼,通過一些實例來說明。3、重點一般都放在了科學發展觀和反腐倡廉以及生態文明方面,忽略了一些其他的方面。4、還未上升到應用實際上面,只是停留在理論方面,實際聯繫不深。

  作為一名黨員,我們要深刻學習分析黨章,並把黨章作為我們的指導思想,為今後的行動指明方向。

  彙報人:劉娜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您正在瀏覽: 關於十八大黨章修改內容的政治學習總結
網友評論
關於十八大黨章修改內容的政治學習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