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前生,我是一捲雲

前生,我是一捲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前生,我是一捲雲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時常在想:如若世間真有前世今生,那麼前世我會不會是一捲雲?如若萬物皆有靈性,那麼前世我會不會戀上了某位古韻女子?如若時間真可以來去如煙,那麼今生我要彌補前世的遺憾;如若世間真有緣分之說,那麼今生我與雲的邂逅不再是緣分使然……

  ——題記

  鍾愛濂溪筆下青蓮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醉心林逋心中落梅的“橫斜疏影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酷愛夢得所吟“惟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欣賞憶翁所述寒菊的“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相信,世間種種,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但凡有生命的東西,皆有情,難怪都那麼惹人憐愛。如果再給我一次選擇的機會,我只願為雲。

  閑暇時、落寞時、歡愉時,總是情不自禁的仰望藍天。其實,不為看天,只為醉雲。於雲,一見鍾情。

  最愛不過一捲雲,想那千年前,或許我只是一卷小小的晴雲,戀上了某位古韻女子。從此,沉醉於她的世界,無法自拔。多少次,流轉於那個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時代;多少次,惋惜一個個溫婉如玉的女子;多少次,為那些斜倚熏籠坐到明的后妃而悄然淚下。今生,愛上古典女子。

  如若一捲雲尚可以穿越千年,涉水而來,那麼,請捎走我最深最深的祝福,願所有女子,皆溫和從容,燦爛綻放。如若一捲雲尚可以行走紅塵,泰然自若,那麼,請期許我最遠最遠的目光,願行走塵世,還不忘初心,安之若素。如若一捲雲尚可以明白,有些事的不盡如意是時代使然,有些人的悄然離去是無可奈何,那麼願所有人都能且行且珍惜。

  最愛不過一捲雲。於四季中無聲走過,卻留下倩影;於歲月中波瀾不驚,卻留下迴音。喜歡素色女子,如雲般,無論天氣如何詭異,永遠都只是或散或現的一捲雲。喜歡一種女子,無論人生如何無常,世事如何多變,永遠溫潤如初。在有風的日子裡,她會與一朵花囈語;在日光傾城時,她會與一米陽光共浴;在斜風細雨時,她會挽一掌春水,與雨交聲;在淺秋葉落時,她會握住那一瞬間的絢爛;在素雪紛飛時,她會拈一朵雪花,暖心。在她眼裡,四季靜美,歲月安好。

  最愛不過一捲雲。從山水間嫣然而來,帶來婉約;從生活中詩意走過,不失本真。喜歡本真女子,如雲般,有雲淡風輕,有詩情畫意,亦有大雨瓢盆。她是煙火女子,有三分明媚,三分憂傷,三分善良,剩下的便是骨子裡的傲氣。

  她如雲般,有時依着藍天,相信風和日麗的日子不會走;有時,她念着雨,期盼一場梅雨的到來;有時,她善良無比,會為蔭庇大地而遮擋毒日;碰上她傲的時候,即使日光傾城還夾雜着絲絲細雨。如她,寧可做最差的自己,絕不效仿最好的別人。

  那一捲雲,常在山水間流連忘返,也曾想過,做一株遺世的梅花,守着寂寞的年華,在某個幽谷中,與山水為伴,與花蝶為伍,清晨,只要睜開惺忪的睡眼,便有花香撲鼻而來;只要願意,可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無拘無束;待到暮色四合,炊煙裊裊之時,攜一籃蔬菜野果,洗手作羹湯,任它浮世流年,山長水闊。

  可這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終究是理想境界中的“桃花源”。其實,只與山水為伴未免太過單調,只吃瓜果蔬菜,未免太過乏味,不喜不悲,不訴離殤,未免太過虛假。這歲歲年年,如一捲雲,有雲捲雲舒,或張或揚,淺陰深晴,極盡靜美,方是本真。

  最愛不過一捲雲。於天空中,任心事流淌,任季節的風撫平傷感,最終留下淡淡情愫。喜歡睿智的女子,不張不揚。她從不會憎恨時光太過匆匆,亦不會埋怨誰放了誰的手。走過了滄海桑田,歷遍了人事變遷,懂得了,那些逝去的回憶亦是歲月最美的留白。懂得了,雨該是雲的淚,風該是雲的情,風中會吹乾了那惆悵的雨,而那雲淡風輕該是整個世界。走着走着,雨停了,雲散了,花也開了。

  或許前生我只是一捲雲,所以此生最愛不過一捲雲,最愛不過如雲般女子,蕙質蘭心。

  只需一片雲的時光,駕着歲月的印痕,期一位女子,見證整個年華。

您正在瀏覽: 前生,我是一捲雲
網友評論
前生,我是一捲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