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學習國旗法心得體會

學習國旗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學習國旗法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國旗法心得體會(一)

  國旗是國家的一種標誌,是國家的象徵。它通過一定的式樣、色彩和圖案反映一個國家政治特色和歷史文化傳統。在一個主權國家領土上一般不得隨意懸挂他國國旗。

  在國際交往中,形成了懸挂國旗的一些慣例,為各國所公認。在建築物上或在室外懸挂國旗,一般應日出升旗,日落降旗。遇需懸旗致哀,通常的做法是降半旗,即先升至桿頂,再下降至離桿頂相當於桿長三分之一的地方。也有的國家不降半旗,而是在國旗上方掛黑紗致哀。升降國旗時,要立正脫帽行注目禮,升國旗一定要升至桿頂。懸挂雙方國旗,按國際慣例,以右為上,左為下。兩國國旗並掛,以旗本身面向為準,右掛客方國旗,左掛本國國旗。汽車上掛國旗,則以汽車行進方向為準,駕駛員左手為主方,右手為客方。所謂主客,不以活動舉行所在國為依據,而以舉辦活動的主人為依據。國旗不能倒掛。有些國家的國旗由於文字和圖案的原因,也不能豎掛或反掛。有的國家明確規定,豎掛需另制旗,將圖案轉正。

  各國國旗圖案,式樣,顏色,比例均由本國憲法規定,不同國家的國旗如比例不同,同樣尺寸製作,兩面旗幟放在一起,就會顯得大小不一,因此,並排懸挂不同比例的國旗,應將其中一面略放大或縮小。

  五星紅旗的旗面呈長方形,長與寬的比例為3:2 。國旗由紅、黃兩種顏色構成。其中,紅色為主色調;象徵著革命,象徵著新中國的誕生是由革命先烈用鮮血換來的;黃色則象徵著中華民族是黃色人種。國旗的圖案由5顆金黃色的星組成。 這5顆中有一顆大星、4顆小星,大星代表中國共產黨,4顆小星則代表全國人民,即建國之初的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同時,還代表着中國長達4000年的有文字記載的文化歷史;在5顆星中,顆小星環拱於大4星之右,並各有一個角正對大星的中心點,象徵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全國人民大團結;五星結體位於旗面的左上方,呈橢圓形,象徵我國版圖基本上呈橢圓形 。

  國旗和國徽、國歌同是一個國家的象徵和標誌,代表一個國家的尊嚴,尊敬愛護國旗、國徽,會唱國歌是我國公民和組織的義務。對國旗的使用保護通過法律的形式來規範,強化了國旗的尊嚴和地位,維護了國家的權威,它對增強國家的凝聚力,振奮民族精神,激勵為國爭光的鬥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五星紅旗是我們國家的象徵和標誌,是民族精神,愛國主義精神的集中體現,大家都應該自覺愛護,尊重和景仰。我們要將崇敬的精神轉化為前進的動力,激勵我們奮發努力,不斷進步,爭當一名祖國的好公民。

  學習國旗法心得體會(二)

  國旗是國家的象徵。國旗由紅、黃兩種顏色構成。其中,紅色為主色調;象徵著革命,象徵著新中國的誕生是由革命先烈用鮮血換來的;黃色則象徵著中華民族是黃色人種。國旗的圖案由5顆金黃色的星組成。 這5顆中有一顆大星、4顆小星,大星代表中國共產黨,4顆小星則代表全國人民,即建國之初的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在5顆星中,顆小星環拱於大4星之右,並各有一個角正對大星的中心點,象徵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全國人民大團結。1990年10月1日起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 國旗法規定,舉行升旗儀式時,在國旗升起的過程中,參加者應當面向國旗肅立致敬,並可以奏國歌或者唱國歌。全日制中學小學,除假期外,每周舉行一次升旗儀式。在建築物上或在室外懸挂國旗,一般應日出升旗,日落降旗。升降國旗時,要立正脫帽行注目禮,升國旗一定要升至桿頂。

  如今,極少部分的人能在國旗升起來時,肅立致敬、行注目禮,直到國旗升至桿頂。絕大部分的人經常是眼光淡掃,漠然走過。有些國家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怕麻煩、圖省事,只見國旗“早晨升起”,不見“傍晚降下”,甚至一升起就任憑國旗經受風吹日晒雨淋,即使褪色、破損也不更換。類似行為不僅有損國旗的權威,更嚴重違反了國旗法相關規定,必須制止和糾正。

  通過這次今晚開的主題是“學習踐行國旗法,做新時代的愛國者”的交流會中,讓我更深刻的了解國旗法,進一步提高了我對國旗意識和國家觀念。

您正在瀏覽: 學習國旗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國旗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