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黨的政治紀律學習心得

黨的政治紀律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黨的政治紀律學習心得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我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央指定的必讀篇目以及趙正永書記、魏民洲書記等領導講話精神,通過專題學習和交流研討,對黨的紀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嚴明黨的紀律是黨高度團結統一、具有凝聚力戰鬥力生命力的根本,遵守黨的紀律是每個黨組織和每名黨員義不容辭的天職,維護黨的紀律是黨組織和黨員的“最高責任”、是黨性的集中體現。黨的紀律涵蓋黨的工作和黨內生活的方方面面,結合學習,我着重就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群眾紀律談些體會。

  第一,政治紀律是黨的一切紀律的基石

  黨的政治紀律是維護黨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則的紀律,是黨組織和黨員在政治言論、政治行動上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保持高度一致的規範,是管總的紀律。如果政治紀律鬆弛,黨的其他各項紀律就會失去政治基礎。實踐一再證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是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挫折中奮起,在戰勝困難中不斷成熟的根本保證。當前,我們正面臨著複雜的內外部環境和艱巨的改革發展任務,越是在這個時候,就越需要我們嚴明黨的政治紀律,越需要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基層工作千頭萬緒、千差萬別,立足實際,需要創新性開展工作,但前提是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和全局觀念,正確處理保證中央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係,任何具有地方特點的工作部署,都必須堅持向中央基準看齊,以貫徹中央、省市委精神和各項決策部署為前提,做好結合文章,推動改革發展。要加強對黨員幹部遵守政治紀律的教育,使廣大黨員幹部深刻認識到政治紀律無小事,自覺用黨章規範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堅決維護黨的領導、絕不容忍政治上的自由主義,堅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絕不對中央和省市委決策部署陽奉陰違,堅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絕不姑息違反政治紀律的人和事。

  第二,組織紀律是黨組織力量倍增的保障

  黨的組織紀律是黨組織和黨員必須遵守的維護黨在組織上團結統一的行為準則,是處理黨的各級組織之間、黨員與黨的組織之間關係的紀律,是黨在組織上步調一致的重要保證。黨的組織紀律的核心是民主集中制,要按照既有民主又有集中的原則來處理黨內各種關係,正確處理個人與組織、民主與集中、下級與上級、局部與全局的關係。

  要在思想上強化組織觀念和服從意識,堅持“四個服從”,牢記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時刻不忘自己應盡的義務和責任,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自覺遵守請示報告制度,重大問題、重要事項必須及時向上級組織報告。要嚴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辦事,正確行使黨員的民主權利,擺正民主和集中的關係,自覺養成按照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原則處理問題的思維習慣,做到既堅持集體領導,又體現分工負責,充分發揮班子成員聰明才智,充分聽取意見建議,相互信任理解,相互支持補台,形成團結民主和諧的濃厚氛圍。要把剛性執紀作為保障,絕不能讓制度成為“紙老虎”、“稻草人”,對各種違反組織紀律的行為,必須及時批評教育,情節嚴重的要給予組織處理和紀律處分,做到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

  第三,群眾紀律是處理好黨群關係的遵循

  黨的群眾紀律,是黨組織和黨員處理與人民群眾之間關係的行為規範。嚴明的群眾紀律,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之一,是我們深入踐行群眾路線、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的根本。黨的群眾紀律要求我們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隨時隨地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決不允許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損害人民群眾的利益。

  遵守群眾紀律、走好群眾路線,必須從內心深處把群眾當親人來對待,為親人解憂幫困,送溫暖、辦實事,從一個個善意的微笑開始,從一句句溫暖的話語談起,從一件件普通的小事做起,使我們的親人走到哪裡都不會遇上臉難看、門難進、事難辦的情況,走到哪裡都能感受到黨的溫暖。必須把自己當成普通群眾來對待,始終明確自己也是群眾的一員,把自己同群眾放在一個等高線上,不自以為是、高高在上、擺官架子,要帶着感情,以普通群眾的身份,同群眾平等相處,掏心窩、面對面、心貼心,用群眾語言和群眾溝通交流,真心實意與群眾交朋友、做知己,用真心換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必須把群眾路線作為生命線來遵守,這是黨治國安邦的傳家寶,也是新時期做好群眾工作的重要法寶,要牢記“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這一古訓,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堅持轉變作風、反對“四風”,堅持集民意、聚民智、匯民力,想問題作決策謀發展都能從群眾利益出發,扎紮實實解決群眾反映最強烈的突出問題,解決聯繫群眾“最後一公里”的問題,辦好解民憂、幫民困、惠民生的實事好事。

您正在瀏覽: 黨的政治紀律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黨的政治紀律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