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植樹節主題班隊會

植樹節主題班隊會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植樹節主題班隊會

  3.12日植樹節主題班會

  主持人:王劉心盼、高開顏、花V軒、張泊航。

  王: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高:盼盼,今天一上來怎麼讀起名訓來了。

  花:是呀!怎麼都還和樹有關呀。

  張:我知道了,一定是和過幾天就到植樹節有關吧。

  王:是的,在過幾天就是植樹節了,我們今天的班會就談談與植樹相關的話題。你們誰知道植樹有什麼好處呢?(先請同學說)

  高:樹木能調節氣候,保持生態平衡,樹木通過光合作用,吸進二氧化碳,吐出氧氣,使空氣清潔,新鮮。一畝樹林放出的氧氣夠65人呼吸一輩子。樹還能防風固沙,涵養水土,還能吸收各種粉塵,一畝樹林一年可吸收各種粉塵20—60噸……

  花:樹林能減少噪音污染。40米寬的林帶可減弱噪音10—15分貝。噪音的污染對人類的生活、學習、工作、休息等方面都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可以說是人們的“敵人”。因此我們更要重視植樹造林。噪音還可以使人們在長期的生活中聽力減弱、耳聾、變傻,心臟、血壓、神經等出現異常。甚至,還能讓人在長期的噪音煎熬下死亡。這樣樹林就能使噪音減小四、五倍。

  張:我還知道樹木的分泌物能殺死細菌。空地每立方米空氣中有3到4萬個細菌,森林裡只有300-400個。從大範圍說,植樹造林是我們每個公民的義務,國家還專門規定了在三月十二日這天為植樹節。植樹造林對我們的學習、工作、生活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好處……樹可以減低溫度,和提高濕度。30度氣溫可以降到二十幾度左右。

  高:對,說完了植樹的好處,下面由我向同學們介紹一下植樹節的歷史吧。大家知道中國植樹節是為了紀念哪位偉大的人物嗎?其實是為了紀念孫中山先生的。早在1893年,他《上李鴻章書》的政治文獻就提出"中國欲強,必須急興農學,講究樹藝"。孫中山任臨時大總統的中華民國南京政府成立不久,就在1912年5月設立了農林部,下設山林司,主管全國林業行政事務;1914年11月又頒布了我國近代史上第一部《森林法》。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先生逝世。1928年,為紀念孫中山逝世三周年,國民政府舉行了植樹式。以後為了紀念孫中山先生,把他逝世的那天,即3月12日定為植樹節。

  花:1979年,在鄧小平爺爺提議下,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決定每年3月12日為我國的植樹節。1982年的植樹節,鄧小平爺爺率先垂範,在北京玉泉山上種下了義務植樹運動的第一棵樹。

  張:大家說的都很對,今年是第36個植樹節,今年的主題是:擁抱春天,播種綠色。大家請看:這是我國植樹節的節徽,(看PPT第2頁)它寓意着:

  1. 樹形,表示全民義務植樹3至5棵,人人動手,綠化祖國大地。

  2. “中國植樹節”和“3.12”,表示改造自然,造福人類,年年植樹,堅韌不拔的決心。

  3. 五棵樹可會意為“森林”,由此引伸連接着外圈,顯示着綠化祖國,實現以森林為主體的自然生態體系的良性循環。

  王:是的,植樹造林已經越來越被全世界認可了,不僅在中國,世界上其他國家都有自已的植樹節,例如:西班牙的植樹節是每年2月1日,古巴的植樹節是10月10日,芬蘭的植樹節是6月24日等等。可見,植樹造林是多麼的重要啊!

  高:同學們都知道,(PPT第5-7頁)我國的北方經常受到沙塵暴的襲擊,而沙塵暴形成的真正原因就是樹木遭到了破壞或者說植樹的數量不夠,我可以給同學們說個真實的事情:1993 年5月5日,那時候我們都還沒有出生,我國西北4省,曾發生一次特大沙塵暴,死亡85人,失蹤31人,直接損失高達5.4億元。1999年8月14日清晨開始,甘肅河西走廊的敦煌等地區發生中等強度的沙塵暴,瞬間風速達每秒14米,能見度在50至100米之間,飛沙走石,形如黃昏,大家想想有多麼的可怕。大家都看了圖片了吧,整個沙塵暴來的時候,黃沙漫天,天昏地暗。

  花:去年,(PPT第8-10頁)也就是2013年,“霧霾”成為年度關鍵詞。這一年的1月,4次霧霾過程籠罩30個省(區、市),大家從圖片中不難看出,出行的人們都戴上了口罩,頂着凌冽的寒風和嚴重的霧霾去上班,霧霾形成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但缺少植樹啟着關鍵的作用。

  張:是的,望着這一張張驚心怵目的圖片,同學們,你們心裡是怎樣想的呢?是我們的環境遭到了破壞,所以,今年的植樹節讓我們走出校門,走進大自然去植樹,還我們一個美麗的天空。

  花:同學們,讓我們來看看我們的先輩是如何愛樹和植樹的,(PPT第12-13頁)楚霸王與桂樹。楚霸王自幼愛樹。相傳有一次,他在一個村莊里看到一個老人持斧要砍桂樹。楚霸王忙問緣由,老人說:“我家院子四四方方像‘口’字。這棵樹長在院中,就成了 ‘困’字,不是很不吉利嗎?”楚霸王聽后,靈機一動回答說:“照你這麼說,院中倒樹留人,便成‘囚’字,如此更不吉利。”老人覺得楚霸王言之有理,於是放棄了砍樹的念頭。

  張:董奉與杏林。三國時東吳名醫董奉醫術高明,樂善好施。董奉隱居廬山期間,為貧苦百姓看病,從來不取分文,只要求病人病癒后按病情輕重,在他住所前後種杏樹,重病者栽五株,輕病者栽一株。幾年光陰,他的房前屋后竟有十萬餘株杏樹。每當杏熟,董奉用來換穀米救濟貧民,人們稱這片杏林為“董仙杏林”,後人遂以“譽滿杏林”稱頌醫家。

  王:親愛的同學們: 春回大地,萬象更新。 又是一年芳草綠。當春天帶着希望、帶着溫暖,沿着冬天離開的腳步,在陽光明媚中,款款向我們走來時,她帶給了人間鶯歌裊繞,繁華似錦。在這春意盎然,生機勃勃的陽春三月,我們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植樹節。

  高:3.12植樹節,是一個營造綠色環境,期待綠水青山,呼喚人們愛護環境的特別日子。在這個特別的日子到來之際,我們除了參與植樹造林、栽花種草外,更需要在思想中植下環境觀念以及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意識,這就需要保護好我們身邊的每一棵樹、每一片綠,制止破壞花草樹木,拒絕使用一次性木筷子,節約紙張,珍惜用水…… 讓環境觀念以及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意識紮根人們的腦海。

  花:綠色是大自然的顏色,它孕育着生命與希望,是大自然贈與我們人類的寶貴財富,沒有綠色就沒有我們人類。一片綠葉,一朵鮮花,一根小草,都是生活在大自然中可愛的生靈,她們點綴着我們五顏六色的生命。我們要愛護每一片綠葉,愛護每一株幼苗。保護地球,愛護環境,綠化校園,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為此,在植樹節來臨之際,我們向全校同學發出以下倡議:(PPT第14頁)

  張:1、 珍愛綠色,珍愛我們綠色的嘉苑。不踩踏草坪,不攀折鮮花。

  2、多一片綠色,多一片溫馨。積极參加村的植樹、環保活動。

  3、綠色環境,美好心情。在村養殖、保護花花草草,增添多一份綠色。

  4、參加社區、學校的護綠活動,到社區、學校附近的綠化地做保潔工作,看到不文明的行為及時勸阻。

  5、生命在於綠色,希望在於綠色。讓我們養成保護綠色的好習慣,世界將會更加的美好!

  王:讓我們行動起來,從現在開始,愛護好我們身邊的一草一木,請在這裡留下我們的誓言……(全體起立,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宣誓:“我們決不隨意踐踏、傷害一草一木,我們要行動起來,保護森林,保護環境”。

您正在瀏覽: 植樹節主題班隊會
網友評論
植樹節主題班隊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