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深入落實十八大提出的黨建任務

深入落實十八大提出的黨建任務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深入落實十八大提出的黨建任務 標籤:十八大 關鍵在於落實

  深入落實十八大提出的黨建任務

  劉光華

  黨的十八大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政治宣言,社會進步的行動綱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深深地吸引着我們每一位華夏兒女。

  在中國,要辦好每件大事都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這已被中國近代的歷史所證明,也將被中華民族的真正復興所證實。但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黨又面臨著“四大考驗”(即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面臨著“四大危險”(即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因而,加強黨的建設,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比什麼時期都顯得更為重要和迫切。

  一

  黨的十八大站在肩負起歷史重任的高度,提出了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總要求,就是“全黨必須牢記,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黨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於進取,黨才能始終走在時代的前列”。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貫徹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總要求,就要深刻把握、認真落實這個總要求,為肩負起黨的歷史重任而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

  深刻領會和把握這個總要求,首先要領會它提出的時代背景。新形勢下,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主要體現在八個方面。

  第一,黨完成整體性更新換代的關鍵時期;

  第二,從權威政治向法理政治轉變的關鍵時期;

  第三,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的關鍵時期;

  第四,從革命黨向執政黨轉變的關鍵時期;

  第五,從人治方式向法制方式轉變的關鍵時期;

  第六,從建設小康社會向建成小康社會轉變的關鍵時期;

  第七,從人才大國向人才強國轉變的關鍵時期;

  第八,中華民族走向全面復興的關鍵時期。

  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總要求,就是着眼於當前黨的建設、形勢發展、事業開拓、人民期待而提出來的。我們全體黨員必須自覺增強黨的建設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深刻領會和把握這個總要求,關鍵是要正確理解它的主要內涵。就是“一條主線、五大建設”,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這條主線的第一層意思是對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的要求,珍惜手中的權力,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第二層意思是對全體黨員包括黨的領導幹部的要求,只有每個黨員先進了,純潔了,我們整個黨才能先進和純潔。五大建設的每一個建設都體現了這個要求。思想建設——以堅定理想信念為重點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以造就高素質黨員、幹部隊伍為重點加強組織建設;作風建設——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重點加強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以健全民主集中製為重點加強制度建設。我們只有深刻領會和把握這“一條主線、五大建設”,才能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才能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才能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二

  深刻領會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總要求,就是要學習和貫徹黨的建設的“八項任務”。

  第一,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

  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要抓好思想理論建設這個根本,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抓好道德建設這個基礎,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引導黨員、幹部模範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範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

  第二,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全黨都要始終牢記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檢驗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準。黨要服好務、執好政,就是要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從人民偉大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持實幹富民、實幹興邦。要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就要整治慵懶散奢等不良風氣,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第三,積極發展黨內民主,增強黨的創造活力。

  全黨要清醒認識到,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力,要堅持民主集中制,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積極營造黨內民主平等的同志關係、民主討論的政治氛圍、民主監督的制度環境。要落實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發展黨內民主還要完善黨內選舉制度,完善黨委議事制度,完善地方黨委討論重大問題和任用重要幹部票決制,完善黨員定期評議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制度。

  第四,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

  執政骨幹主要有四條標準:政治堅定、能力過硬、作風優良、奮發有為。在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時,要做到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注重實績、群眾公認,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提倡和鼓勵年輕幹部到基層和艱苦地區鍛煉成長。

  第五,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

  要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創造。要實施重大人才工程,加大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支持力度,重視實用人才培養。要建立國家榮譽制度,形成激發人才創造活力,開創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生動局面。

  第六,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

  要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在新的形勢和任務下,要強化農村、城市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力度,擴大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要充分發揮黨的基層組織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要健全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健全黨員立足崗位創先爭優長效機制,健全黨員黨性定期分析、民主評議制度,健全黨員能進能出機制,優化黨員隊伍結構。

  第七,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反腐倡廉是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我們要堅持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反腐倡廉的目標就是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對一切腐敗分子都要嚴懲不貸。

  第八,嚴明黨的紀律,自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

  黨的集中統一是黨的力量所在,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證。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一定要自覺遵守黨章,自覺按照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辦事,要堅決維護中央權威。要保證中央政令暢通,絕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絕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切實做到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形成全黨上下步調一致,奮發進取的強大力量。

  深刻領會和把握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總要求,是我們學習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方面。只有真正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才能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才能進一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才能向歷史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您正在瀏覽: 深入落實十八大提出的黨建任務
網友評論
深入落實十八大提出的黨建任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