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地區“六個落實”深入貫徹地方黨委和部門黨組(黨委)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

地區“六個落實”深入貫徹地方黨委和部門黨組(黨委)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地區“六個落實”深入貫徹地方黨委和部門黨組(黨委)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黨委辦公室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自中央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四個長效機制文件和省委實施黨的基層組織先進性建設“1+9”文件下發以來,畢節地區各級黨委、部門黨組(黨委)按照中央辦公廳《關於建立健全地方黨委、部門黨組(黨委)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的意見》和貴州省《地方黨委和部門黨組(黨委)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的要求,認真履行職責,通過狠抓“六個落實”,深入推進了黨的基層組織先進性建設工程。

  一是成立黨建機構,落實職責任務。全區各級黨委成立以黨委書記為組長,分管副書記、組織部長、紀委書記為副組長、地、縣市組織、黨委辦、政府辦、紀委、宣傳、機關黨委、財政、民政、教育、農業等部門領導為成員的黨建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在組織部門,負責黨建工作的日常事務。各級各部門黨組(黨委)也相應的成立了本地本部門黨建工作機構,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直接抓、基層組織負責人具體抓、相關部門配合抓的基層黨建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工作機制,落實黨建制度。緊密結合全區實施黨的基層組織先進性建設工程工作實際,認真落實各級黨委、部門黨組(黨委)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進一步健全各級黨委常委會、各部門黨組(黨委)會定期議黨建、黨委(黨組)負責人述黨建、部門黨組(黨委)負責人定期述職述廉等系列黨建制度。各級黨委、部門黨組(黨委)每半年召開一次黨委常委會(黨組會、黨委會),聽取基層黨建工作彙報,研究基層黨建工作中的重要問題。各級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每季度召開一次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會議,認真總結黨的基層組織先進性建設工程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提出改進措施,明確工作重點。地委2006年下半年以來共召開3次地委委員會議,分別就實施黨的基層組織先進性建設工程工作方案、開展“三創三強”、深化農村黨的建設“三級聯創”、地區幾大班子黨員領導幹部建立黨建工作聯繫點等有關工作進行專門研究。畢節市建立鄉鎮(辦事處)黨委、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黨建工作述職制度,有效督促黨組織負責人認真履行職責,強化各級黨委、部門黨組(黨委)抓基層黨建的責任意識。

  三是制定工作方案,落實工作措施。地委印發《關於實施黨的基層組織先進性建設工程的工作方案》,對全區實施黨的基層組織先進性建設工程工作的開展進行指導。地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中央《關於加強黨員經常性教育的意見》等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四個長效機制文件、省委關於實施黨的基層組織先進性建設工程的“1+9”文件、地委《關於實施黨的基層組織先進性建設工程的工作方案》等有關加強和改進基層黨建工作制度彙編成冊,下發到全區各級黨組織,便於各級黨組織在實施黨的基層組織先進性建設工程中學習和掌握。地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制定《關於實施黨的基層組織先進性建設工程的宣傳工作方案》,編髮《畢節地區黨的基層組織先進性建設工程情況通報》5期,積極抓好實施黨的基層組織先進性建設工程的宣傳報道工作,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將實施黨的基層組織先進性建設工程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為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提供條件和保障。將各級黨委、部門黨組(黨委)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的落實情況納入各級黨委、部門黨組(黨委)的年度目標考核範疇。

  四是明確幫扶職責,落實黨建聯繫點。各級各部門黨員領導幹部結合各自工作分工及部門特點,重點在農村、街道社區和困難企業建立黨建工作聯繫點,明確具體幫扶職責和任務。到目前為止,全區各級黨委、部門黨組(黨委)黨員領導幹部共建立黨建聯繫點1300多個。

  五是加強隊伍建設,落實培訓計劃。高度重視黨建工作者隊伍的建設工作,關心基層黨務工作者的學習、工作和生活,加大對基層黨務工作者和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的教育和培養力度,制定基層黨務工作者培訓計劃,建立健全黨務工作者上崗培訓、定期輪訓制度,把黨建工作崗位作為培養複合型幹部、輸送優秀人才的重要基地。

  六是深入調查研究,落實調研課題。各級各部門黨建工作領導小組針對基層黨建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及時確定調研課題,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積極探索基層黨建工作的好經驗和好做法。2006年以來,各級黨委、部門黨組(黨委)就開展“三創三強”活動、深化農村基層組織“三級聯創”活動進行了大量專題調研,形成了一批調研成果,地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將選取了19個典型活動材料彙編成冊,下發到各級黨委和部門黨組(黨委),供各級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中學習和參考。

您正在瀏覽: 地區“六個落實”深入貫徹地方黨委和部門黨組(黨委)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
網友評論
地區“六個落實”深入貫徹地方黨委和部門黨組(黨委)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