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鐵路大提速莫忘沿線群眾通行方便

鐵路大提速莫忘沿線群眾通行方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鐵路大提速莫忘沿線群眾通行方便 標籤:群眾路線

     中國廣播網11月23日報道,明年鐵路將實行第六次大提速,屆時旅客列車的運行速度將由現在的時速160公里增至電氣化改造完成後列車的運行時速的200公里。為了保證客運列車速度的提升,鐵道部對現有的貨物列車運行狀況進行改造,滿足從現在時速40公里提升到時速80公里的運行速度。

  這些年來,旅客們在鐵路的五次大提速中真正享受到了其快捷方便的好處,經常出差坐火車的筆者也不例外,鐵路部門也因為大提速搶回了不少客源,無論從那方面講,鐵路的大提速都是個利國利民的好事情。

  但是,我們也不要忘記,我們在享受鐵路的大提速帶來的好處,在某種意義上,也是在以犧牲鐵路沿線群眾通行方便為代價。鐵路的修建,使原本無阻礙的路劃分為兩半,尤如穿行了一條河,給沿線群眾通行帶來不便,這種矛盾在鐵路沒有提速前不是很明顯,因為火車速度不快,群眾穿行時判斷準確不至於發生車禍。然而,鐵路的大提速后,這種矛盾日益尖銳,面對着這種矛盾,鐵路部門更多的是在宣傳不要橫穿鐵路及在鐵路兩旁設置障礙物下工夫,但在滿足沿線群眾通行方便而修建橋樑、涵洞上並沒有加大投入,因而群眾穿行而釀成的事故時有發生,因為,宣傳也好,設置障礙也罷,如果要繞行的路程太遠,過往的群眾當然會抱僥倖的心理橫穿鐵路,這樣事故就很難杜絕,鐵路的五次大提速的輝煌成就下籠罩着事故隱患的陰影。筆者在坐火車時經常能看見鐵路沿線的障礙欄多處被撕裂,可想而知,追求方便的過往群眾之多。

  筆者曾在一篇報道上看到,正在修建設的青藏鐵路,對沿線牧民的通行給予了極大的關心,他們有時寧願花費幾倍的開支修高架橋來避開牧民的通道,甚至為方便藏羚羊的穿越還專門修建了多處涵洞。我們也希望,明年鐵路在實行第六次大提速前,從“以人為本”的精神出發,多多考慮沿線群眾的利益,研究保障他們方便通行問題,為群眾的通行多花些投資,多修建一些橋樑、涵洞,讓鐵路的大提速給旅客受益的同時也不要使沿線群眾利益受損。

  通聯:江西省贛州市人民檢察院 楊濤 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碩士   郵編:341000

  tao1991@tom.com

  tao9928@tom.com

  鐵路大提速莫忘沿線群眾通行方便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鐵路大提速莫忘沿線群眾通行方便
網友評論
鐵路大提速莫忘沿線群眾通行方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