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布依族男孩馬鵬的訴說16

布依族男孩馬鵬的訴說16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九.阿媽和阿爸為我的復讀爭吵,

  家庭和前途都讓我揪心,

  打工或再讀書,

  兩者讓我糾結。

  阿爸起早趕集,背了一袋包穀,回來的時候習慣性換成了一大袋土豆。阿弟阿妹看到這麼大袋,以為是好吃的便趕緊跑了去,等掀開袋口看到都是土豆便一臉失望。

  阿媽會給他們趕集買菜剩餘的零錢,通常是5角錢。阿媽趕集喜歡給我們買來便宜的腐爛了的水果,但用鐮刀把腐爛的地方切開后,依然吃得津津有味。阿爸則不同,阿爸不喜歡買水果,每次趕集回來給我們5毛錢就算完事。

  阿爸買這麼多土豆,並不是因為喜歡吃土豆,雖然土豆可以有多種吃法,比如可以煮着吃,烤着吃,燒着吃。在這幾種中,我喜歡烤着吃,但吃多了也會膩。也不是因為集市太少,掐指一算,周二趕大蘋地集市,周三趕黃果樹集市,周四趕果寨集市,周六趕大低供集市,周日趕鎮寧縣集市。一周七天,就有5天可以趕集。

  古寨太遠,集市太偏。每走一趟不知要翻過多少山,涉過多少河,一來一回真的是一件費力之事。而且農村活路特多,節氣常常不等人,錯過了種田的好節氣就等於輸在了起跑線上,來年必定有損糧食產量。因此,誰都不想耽誤哪怕一天。土豆耐藏,不易腐爛,自然成了每家每戶儲藏的菜種,阿爸買了這麼多的土豆也就不足為怪。

  說到趕集,令我想起了曾經那懵懵懂懂的童年。

  清晰記得每到趕集日,我都顯得很亢奮。前一天便開始纏着阿爸阿媽問明天要不要去趕集,會不會給我買糖。當然如果運氣好,還可以跟着他們一塊趕集。

  趕集,應該成為所有農村小孩的夢想吧。因為集市遠的原因,大人出去都不想帶小孩子在身邊礙手礙腳。所以只要身邊有小朋友去集市趕集來,都會惹得我們羨慕一番,自然也成了我們的小英雄。去的時候,可能會走得很累,但只要到集市就能吃1塊錢1份的涼粉。阿媽會花5毛錢跟老闆買一斤一斤腐爛到要丟掉的橘子,還能看到很多的車子,高大的房子,場地滿是人的場景都會令我驚喜不已。

  我7歲那年,有幸跟着阿媽到縣城趕集一次。在人山人海的街頭看到高高的房子,我都會傻傻的問着阿媽,這麼高的房子而這麼小的人怎麼建起來的?阿媽會很不厭煩的跟我說等我以後考到城裡讀書就知道了。當我問汽車跑久了會不會很累時,阿媽會不耐其煩跟我說汽車不是跟我們一樣的人,而是用柴油來發動,柴油不是人便不會累。我看着大街上的人山人海會問阿媽他們天黑了會不會回家。阿媽則拍我的腦袋反問我,天黑了我不回家會不會害怕。

  當然不會每次都幸運,可以跟着阿爸阿媽去趕集。沒能去的時候,稍過午飯,我便喜歡邀鄰家的小男孩小女孩走很遠的路程去接他們。半路上遇到阿伯阿叔,會問他們阿媽有沒有跟着他們在一起,阿媽回來了沒有。然而,他們看着四周人煙荒蕪的野山野草,會連哄帶騙地讓我們回村子里。

  當然回來的時候,有點不甘心,還是會偷偷跑到半路接阿爸阿媽。我的阿媽常常來得最晚最遲,因此跟我出來的小朋友都會比我最先遇到阿爸阿媽,然後慢慢地只剩下我一個人。這時,會有一種恐懼感在我的心間湧起。看着荒蕪的四周,我會害怕,總感覺有人跟在我的身後,但回頭又什麼都沒有,漸漸地會跟鬼魂聯繫在一起。我越往下想就越感到恐怖,便會坐在一塊石頭上開始哭起來,直到見到阿媽為止。

  回來后阿媽會訓示我一番,阿媽說以前古寨里有一頭大老虎,常常出沒在深山裡荒野里。有一個小男孩,阿爸阿媽去趕集。他一個人在家無聊,便順着去趕集的路一直走。走到沒有人的地方,遇見了一個老虎,然後被叼走了。他的阿爸阿媽趕集回來,沒有見小男孩,找啊找,最後只找到了一隻鞋子,鞋帶上還有血跡,還有一隻老虎站在山頭上發出叫聲。阿爸很氣憤,帶着一把鐮刀,就衝上了山頂,跟老虎搏鬥了四個時辰,才把老虎砍死。小男孩的爸爸把老虎拉回了家,切開肚子,看見了小男孩,但只剩下頭顱,身體被老虎消化掉了。

  阿媽還說哪個地方有小偷,只要小孩子一出現就會抓起來放到口袋裡,然後賣到廣東去。主人會在小孩子身上打針,小孩子會變胖,變胖了以後會丟在水中讓魚吃。水田山那裡曾經是一片墳墓。打仗的時候很多人都死了,葬在那裡,年輕的女子找不到丈夫,看到小男孩會招了去做丈夫等等。阿媽說,我還沒有出生的時候,古寨有一個年輕人到縣城趕集回來,走得渴了。水田山有一口水井,年輕人便去喝了水。可是等他喝了一口進去后,他的頭髮都立了上來,從此被鬼魂纏身,整天瘋瘋癲癲,沒過多久就死掉了。

  阿媽的故事聽得很害怕,也慶幸當時的自己沒有遇到那些事情。但過後,又忘記得無影無蹤。

  布依古寨人喜歡種的糧食有水稻,包穀,油菜,之前還有小麥。

  村落偏僻,水渠沒有修好,從村旁流過的河水遇到乾旱季節又被某些景區控制。因此,很多時候只能靠天吃飯。布依古寨身處雲貴高原,屬於喀斯特地貌,因此田裡水容易干。但這裡又常常出現旱災,因此基本上顆粒無收。而雲貴高原上的地,常常都是石頭多,土少,而且土的顏色多為黃色。因此,土地貧瘠,種出來的包穀便一小個一小個的,阿爸阿媽收糧食本該是喜悅的季節,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

  在說說油菜花,油菜花在我們當地,過年的時候才開始開花。過完元宵便,春分一到便開始割油菜割小麥來當做牛的食物。阿爸阿媽都會心疼一番,但沒有辦法,大家都這樣做了。小麥成熟季節太晚,這便是現在很少種小麥的原因。以前還沒有發明插小秧這種插秧方式,使用傳統的插秧方法時間便可以減慢,便可以等小麥成熟起來。

  我的家裡除了阿爸阿媽,還有我,阿妹,兩個阿弟,六口人,農田卻不夠1畝。所以,即使是豐收之年也是難以維持一家人一年的吃喝。因此,阿媽常常在白白的稻穀飯加上包穀飯,而我卻不喜歡吃包穀飯。為了遷就我,阿媽想了一個辦法就是,蒸飯的時候把我的白米飯隔開。為了解決菜的問題,阿媽常常到地里去挖青菜,到水溝旁去挖草根,還有喜陰葉子為青紅色的植物採回家裡攪拌水加點鹽。為了讓我只吃菜不吃飯的問題,阿媽會欺騙我說。菜吃多的小孩子,手裡肯定長滿了蟲子,要用陣扎進去才好。因為害怕,不敢吃菜,阿媽會不時夾給我菜。

  阿爸還會給鄰居家挑石頭起房子,這樣每做好一幢房子就有1000元的收入。阿爸因為太過勞累,睡到半夜的時候經常會痛的睡不着,但第二天又正常開工,彷彿之前的痛全消失了。而隨着阿爸阿媽年齡的增長,身體也越來越壞,這或許便是不讓我讀書的原因吧。

  晚上,阿媽吵了一大鍋土豆,還放了很多的辣椒,把土豆片染得紅紅的。阿媽阿爸喜歡吃辣椒,如果沒有放辣椒,他們肯定會吃不下飯。

  吃飯的時候,阿媽說起了楊老師來訪之事。因為之前對媽媽說不讓我讀書之事還很想法,不想聽,便直接拿着飯碗到自己的房間里,就沒出門過。結果不得而知,卻清清楚楚得聽見了他們的爭吵聲。

  阿媽說,天氣乾旱收成又少,今年還跟妹堯家借了二百斤大米,負擔很重,而且他們也老了,阿弟阿妹讀書也需要錢,我是老大,應該承擔起責任,在家跟阿爸阿媽一起種田算了。而阿爸則反對,阿爸說今天去趕集跟鄰家的大媽去一同,他們都在問這麼多年把錢都投在小鵬的身上,到最後全打了水漂,還不如早讓他去打工,把交學費生活費的錢來蓋一間新房,也不止於此。

  阿媽責怪阿爸是為別人活着,阿爸則責怪阿媽目光短淺。一來二去,又開始吵架了起來。

  書桌中破書的碎屑,隨着風一搖一擺,我的心情也跟着一搖一擺。心情自然變得越來越浮躁,越來越煩。也許農村人生來就只能當農村人的命吧,每個人的路都早已被規劃好,反抗只能遭受更多的厄運吧。

  所以我選擇了出去打工賺錢,提早進入社會,這對於貧窮的人家來說,才是正確的。在古寨曾流傳這麼一句話:靠知識改變命運,不如靠打工改變命運。靠有學識娶老婆,不如靠賺錢取老婆來得實在.

您正在瀏覽: 布依族男孩馬鵬的訴說16
網友評論
布依族男孩馬鵬的訴說1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