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革命英雄故事演講稿

革命英雄故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pp958

  革命英雄故事演講稿(一)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沿着先輩的足跡。

  又一個清明節來臨了,又一個緬懷先烈的日子。革命先烈們為了祖國獻出了他們寶貴的生命,為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如果沒有他們,我們怎能過上今天如此幸福的生活呢?

  先烈們,是你們在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時候建起了萬里長城,與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者血殺拼搏。你們英勇倒下了,而成千上萬的中國人民卻站起來了,他們高聲唱着《義勇軍進行曲》,那聲音傳到大江南北、傳到長城內外;先烈們,是你們把中國人民從生死邊緣拯救回來,你們不怕犧牲,勇往直前,用血肉建設了新中國,讓老百姓們當家做主了。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還記得邱少雲嗎?敵人的一枚枚燃燒彈扔下,正巧有一枚落在了他身邊,要知道,當時他只要打幾個滾,就可以免遭死亡的危險。但,為了整個潛伏部隊,為了整個作戰計劃,他頑強地忍下來了。他絕不是鋼鐵鑄造的,而是一個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如果換成當今世界的每一位,能做到嗎?但是,他卻做到了,這是一種什麼精神?這是一種堅韌不屈的愛國主義精神!

  劉胡蘭,一個聽起來多麼嬌弱的名字,那顆愛國的心卻遠遠重於泰山。她在已成為敵區的家鄉往來奔走,秘密發動群眾,配合武工隊打擊敵人。雖然她只有15歲,但站在敵人面前卻鎮定自若,堅定的目光嚇得敵人心驚膽顫。死亡的猙獰並沒有使她畏縮半步,爭取革命的勝利才是她不滅的信念。然而,兇狠的敵人毫不留情地奪走了她年輕的生命,她為中國歷史寫下了“生的偉大,死的光榮”的輝煌一頁。

  是呀!在那段艱苦的歲月里,湧現出許許多多膽識過人的革命英雄,他們為了國家的未來,為了人民的幸福,寧可拋頭顱、灑熱血。這種無私奉獻、英勇的行為,難道不值得我們世代傳頌、永遠學習嗎?我們的革命志士是多麼愛我們的國家!

  同學們,我們是時代的幸運兒,生活在一個和平、美好的環境里。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只有懂得珍惜,懂得我們所肩負的歷史責任和歷史使命,才會更加努力地去創造未來,創造美好的生活。戰爭的年代造就了烈士們的堅強與勇敢,和平環境同樣會把我們培養成材,我們要有信心,因為我們有榜樣!

  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我們是國家的接班人,讓我們沿着先輩的足跡,繼承先烈遺志,發揚前輩愛國精神,為祖國的日益強大、繁榮富強而發憤圖強、珍惜時間、努力學習、積極鍛煉,共創祖國美好明天!

  革命英雄故事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我是群立小學五年級二班的王全淦。今天,我很榮幸能站在這裡為大家講一個故事。故事的題目是“鮮血鑄就的幸福”。

  站在餘姚這充滿溫暖的幸福土地上,望着這曾經灑滿革命英雄熱血的土地,我,想起了他們,令我永遠銘記於心的革命英雄們!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要數劉志丹同志和黃明同志,因此,我想把他們作為我這次演講的主人公。

  劉志丹同志,1903年冬出生於陝西保安縣,在青少年時期目睹了民不聊生的凄慘景像。於是,他想改變社會,復興中華。通過努力,他考進了黃埔軍校。1926年畢業了,然後隨軍出征,他多次帶領革命戰士與敵人發起鬥爭,屢戰屢勝,並聯合老百姓們打土壕,分土地。

  之後,他帶領着部隊又在三交鎮與敵人展開鬥爭,與敵軍從清晨對戰到下午,由於敵眾我寡,他在親自上戰場指揮戰鬥時,他不幸被敵人的子彈射中了左胸,傷到了心臟,在犧牲前他含着最後一口氣,大聲朝戰友們說:“兄弟們,一定要把三交鎮給拿下來…”話落,劉志丹同志倒下了。

  直到生命最後一刻,劉志丹同志放心不下的仍是“三交鎮”,他這種偉大的奉獻精神,不禁讓我熱淚盈眶,視線模糊中,又讓我不得不想起與他一樣,同樣令人欽佩的偉大英雄,那就是革命戰士黃明同志,下面,就讓我們一起走進黃明同志的故事吧!

  黃明原名金達,家住餘姚市南面15公里處的一個金嶴村。由於,在一次掩護地下黨組織撤退中,不幸被捕,被關在了梁弄監獄,小小的牢房竟關了50多個人,房內破棉被散發著濃重的霉氣,糞便桶發出陣陣惡臭,大夥連睡覺都要輪流,黃明既要在惡劣環境下生活,又要對付敵人,還聯合難友們制訂了一個秘密越獄計劃。

  一次,四明山黨組織指導梁弄地下黨與黃明配合行動,黃明組織難友們用筷子把浸濕的報紙塞進牆縫以減少干灰漿的粘性,把石塊挖出來,白天用棉被堵住洞口偽裝現場,晚上在部分難友的掩護下繼續干,一切準備妥當之後,不料敵人突然查牢,洞口暴露,黃明毅然擠在了難友們的前面,並承認是他主使的,敵人氣的當場將黃明吊在了房樑上,對他一陣嚴刑拷打后發現黃明仍未說出一句話,於是,敵人決定利用黃明來一個“獵鷹”行動,將地下黨們一網打盡。

  敵人唯恐會有批漏,在一個小小的梁弄,竟調集了一個特務營,一個保警中隊,縣自衛大隊,還有綏靖指揮部的警衛班等兵力。

  行刑那天,黃明默默地注視着周圍的百姓們,當在一個偏僻角落發現一個熟悉的戰友時,他竟不顧一切大聲喊着:“有埋伏,不用管我,快走……”地下黨們聽到了,迅速撤離,在敵人們眼皮底下溜了,敵人氣的當場開槍打死了他,革命英雄——黃明同志!

  一個劉志丹倒下了,一個黃明倒下了,可千千萬萬個像劉志丹、黃明這樣的英雄前仆後繼的衝上來,是他們用鮮血鑄就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為了我們奉獻出了一切。

  時光飛逝,今天已是21世紀的和平年代了,雖這些革命英雄們已去逝多年,可他們卻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眼角的一滴淚悄然落下,化成一顆閃亮的五角星散發出耀眼的光茫,望着胸前鮮紅的紅領巾,我不禁輕輕伸出了右手,莊重的舉過頭頂,行起了少先隊禮,感激的說道:“革命英雄們,你們——辛苦了!”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革命英雄故事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當我們凝視着革命先烈們用鮮血染紅的國旗,我們的思緒彷彿又回到了那炮火紛飛的歲月。在祖國危急存亡的時刻,為了祖國的解放,無數的革命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戰火中出生入死,監牢里堅貞不屈,刑場上大義凜然。他們用生命,用熱血,換來了華夏民族的新生,譜寫了一曲曲壯烈的愛國樂章。今天,我演講的故事的題目是:“寧死也不做俘虜”

  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江濱公園的廣場上,矗立着一座白色群雕,群雕雕刻的是八名神情各異的女戰士,它再現了中國抗戰史上悲壯的一幕。

  1938年夏天,日本關東軍在松花江下游展開了“三江大討伐”,東北抗聯第四、五軍為擺脫困境被迫向西轉移。隊伍中,有第五軍婦女團,當時,任婦女團指導員的冷雲,為了革命事業,告別剛剛出生兩個月的孩子,強忍悲痛,隨部隊西征。

  1938年十月的一天,部隊撤退到了烏斯渾河邊,部隊決定晚上就在岸邊休息,第二天清晨再過河。很快,戰士們在篝火旁睡熟了。但他們沒有想到,篝火暴露了目標。特務把消息報告 給了日本人,後半夜,日本人糾集了一千多日偽軍,把抗聯戰士包圍了。

  第二天拂曉,日偽軍開始向抗聯戰士發起進攻。婦女團的宿營地離大部隊比較遠,冷雲聽到槍聲后馬上命令女戰士們卧倒,所以,敵人並沒有發現她們,而是直接向大部隊逼近。

  在這生死關頭,冷雲果斷地組織女戰士們從背後襲擊敵人,吸引日偽軍火力,掩護大部隊突圍。最終,抗聯主力部隊順利突出重圍。儘管抗聯主力部隊多次組織抗聯戰士回來營救八名女戰士,但終因日軍火力強大而未能成功。

  被包圍的八名女戰士投出了最後一顆手榴彈,在背水作戰、彈盡糧絕的情況下,冷雲堅定地隊大家說:“同志們,我們是共產黨員、抗聯戰士,寧死也不做俘虜!為祖國的解放而戰死,是我們最大的光榮!”她們折斷槍支,高唱着《《國際歌》》,挽臂走入波濤滾滾的烏斯渾河,集體沉江,壯烈殉國。犧牲時,他們中年齡最大的25歲,最小的才13歲。

  “八女投江”的悲烈壯舉,令敵人震撼。日軍指揮官連聲哀嘆,“連女人都不怕死,中國滅亡不了!”正是因為中國人民具有“八女投江”這樣英勇不屈的氣節,我們才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同學們,我們是時代的幸運兒,生活在一個和平、美好的環境里。 我們要珍惜今天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繼承革命先烈的光榮傳統,做一個有理想、有追求的好少年。以英雄為榜樣,用我們的熱情,用我們的才智,奮發學習,讓先烈們奮鬥的軌跡在我們的拼搏中延伸,讓我們用實際行動為中華崛起而讀書,讓我們的國旗更鮮艷,五星更閃亮!

您正在瀏覽: 革命英雄故事演講稿
網友評論
革命英雄故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