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範文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範文(一)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因為愛,所以愛》。

  人人都說教書苦,在古代有"家有五斗糧,不做孩子王"的說法。確實,做一個老師挺苦挺累的,做一個好教師就更苦更累了,但如果心中充滿了愛,我想就是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在我的教育旅途中,有太多值得讓我回味的東西,在這裡我就採擷一朵小花,來與大家共同分享一下吧。

  張同學八年級時是從東莞一所中學轉過來的,聽熟悉他的人講,他在那邊可以說是"罪行累累",學習成績自不必說,光紀律方面就很讓人頭疼:上課睡覺、與老師頂嘴、考試作弊、打架鬥毆、上課端着一杯茶隨意進出校長辦公室等等。就是這樣的一個學生轉到我們班,當時的心情我不知道用什麼詞才能有很好的形容,不過我堅信,既然他分到我班,那就是緣分,我有責任挽救他,幫助他。

  聽他爸爸講,他的語文最好,那我就從這裡入手吧,只要他有值得肯定的地方我就大力表揚他,第一堂課,我讓學生默寫古詩,因他八年級重讀過一學期,我想這首詩對他來說應該不是問題,誰知他上黑板后除寫了個題目和作者之外,就什麼也寫不出來,另外更讓人吃驚的是杜甫的"杜"字寫成社會的"社"字,看來表揚他的理由就泡湯了,但我不罷休,我靈機一動,對全班同學說,你們看到沒有,這位新來的同學,能這麼鎮定的上黑板默寫古詩,他之所以沒有寫對我想是新環境還沒有適應吧,另外他很誠實,雖然不會寫,但絕沒有偷看旁邊同學的意思。下次讓他上來的時候,我相信他一定能完全寫對,我用鼓勵的目光看着他回到座位,雖然他當時沒說什麼,但我從他的眼神里讀出一絲絲的感動。我想,有戲了,後來他果真上來默寫時全寫對了。我想我已經悄悄在他的心中種下了一顆小小的種子——誠實。

  後來的一次平時的測驗中,他的語文考了59分,我也覺得很正常,畢竟他以前都不怎麼學習,也只有這個分數,誰知他找到我說:"老師,您就再給我加上1分吧,加上一分我就是60分了,就1分。求您了!"我問"為什麼呢"他說:"我還沒有考過60分,這次是第一次與60分最接近的。"我想他已經慢慢向學習靠攏了,我不能打擊他的積極性,但也不能滋長這種不好的習氣。於是我說:"分不能隨便加,但是,我可以給你把總分改成60分——我借給你1分。不過,你可要想好啊,這1分不能白借,要還利息的,借1還10,下次考試我要扣掉你10分,怎麼樣?要是覺得不划算就不要借了。"他猶豫了一下說:"我借。"結果,在下一次測試中,他得了66分,扣掉10分,還剩56分。通過這件事我感覺到,或許我又在他的心靈深處種下了另一顆種子——進取。

  時間一天天過去,隨着我播種的種子越多,他也開始變得安分了許多,我很欣慰。從那以後,我開始試着和他交朋友,下課多和他說幾句。上課時也不會忘了他,總會記得多提問他,多用目光關注他。我知道是我和班上的同學真誠的鼓勵和讚揚使他發生了改變,漸漸的他也開始融入到我們的中間來。

  對於問題學生而言,我想他們就像一片未被開墾的一塊荒地,雜草太多,而我們老師就像是一個農夫,要不停的向裡面撒播種子,天天澆水、天天施肥、天天除草,才能讓曾經荒蕪的一塊地長得鬱鬱蔥蔥。雖然他們有的可能學習成績不如人意,有的可能會反覆違反紀律,但他可能是運動會上的冠軍,可能是勞動中的能手,誰能說他不是個好學生,世界上又有誰是完美的呢?連佛桌上都能開出花朵,何況人呢?因為,因為愛,所以愛!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範文(二)

  回首從教的二十一載光陰,青春消逝在三尺講台上,皺紋堆積在飄飛的粉屑里,收穫的,除了平凡,還是平凡。

  平凡的是相貌。沒有玉樹臨風的偉岸身姿,沒有俊朗怡人的明眸皓齒,雖然曾經夢想風流倜儻、顧盼生姿,但先天的短缺,讓我註定一生與默默無聞結緣。

  平凡的是職業。為人師者乃九等公民,校園亦非神壇仙土,當黃金潮肆虐的掠過校園橘紅色的天空時,我望着西垂的落日,在心裡許下一個平凡的願望——既然我們無法走出平凡,那我們倒不如在平凡之中尋找它之所以平凡的緣由;既然我們無法逃離現實,何不把平凡當成一種事業,讓它洗去職業的塵埃,在未來的某一天熠熠閃光呢?

  於是,我在平凡的工作中,尋找平凡,體味平凡,也努力的踐行着平凡,才發現——平凡是躬行。

  躬行者,以身作則也。要求孩子們若干時間到校,他總是提前一步,在教室門口站成一道平凡的風景;要求孩子們字跡工整,他總是讓板書條理分明,讓評語筆畫端莊;要求孩子們作業認真,他總是逐題批閱,用心批註;要求孩子們講究衛生,他會輕輕拾起教室里的紙屑而不着痕迹;要求孩子們考試誠信,他會在上公開課時,用未知的懸念體現師生的默契。春風化雨於無聲,身體力行顯風範,可細細一想,他做的這些,他的同仁們或許比他做得更周全,因此他平凡。

  平凡是寬容。

  寬容學生在走廊上的一次無意衝撞,青春嘛,演繹的是不規則的軌跡;寬容學生在課堂上的一次無理的辯駁,青春嘛,徜徉的是不安分的思想;寬容學生一點就破的理由,青春嘛,構築的是愛面子的工程;寬容學生經不起推敲的借口,青春嘛,像風像雨又像霧一樣的糾纏。寬容,讓宰相肚裡能撐船,讓將軍額頭能跑馬,細細想想,我離此境界相距遠矣,因此我平凡。

  平凡是尊重。

  尊重是忽略名次,轉而重視每一個家庭的希望,於是,你讓每顆種子都有他們生根、發芽、開花的空間,讓他們都有長成參天大樹的可能;尊重是淡看優劣,將雨露布施給每一個饑渴的學生,於是,每次考試后,成績單上的每個學生都必須聆聽你的叨叨絮語,讓他們減少了未與老師交流的的遺憾;尊重是處事公平,就事論事,於是,學習吃力的學生並不是飽受批評的代名詞,成績優秀的學生也常受暴風驟雨的洗禮。你發現,像你這樣處事公平、尊重學生的知己比比皆是,因此你平凡。

  平凡是細心。

  細心的看,於是我們發現了隱藏在孩子眼帘背後的家庭變故,從而仔細探究《單親家庭孩子的心理特質及應對方略》,並形成文本變成鉛字;細心的聽,於是我們發現了孩子們慣用的口頭禪"不是我"、"不知道",從而教會他們換位思考,融洽生生關係;細心的想,於是我們參與了《百科知識閱讀與中學生道德認知水平》的課題研究,挖空心思厚積薄發另闢蹊經尋求創新。但轉身細心一想,魏書生類、李鎮西類鳳毛麟角,我們跋涉不止也許難望其項背,因此我們平凡。

  平凡是耐心。

  耐心的矯正孩子們相同的錯誤,儘管有時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高頻率重複;耐心的等待孩子們點滴的進步,儘管有時需要經歷痛苦而又漫長的周期,甚至仍舊是一無所獲;耐心的尋找孩子們的閃光點,儘管有時這是一項需要用高倍放大鏡才能完成的工作,但你收穫的,註定是快樂;耐心的與孩子們交流,儘管有時他桀驁不馴、剛愎自用、自閉內斂、油鹽不進。耐心的一切,其實是由教師這個特定的職業決定的,因此職業平凡。

  平凡是愛心。

  孩子們成功的時候,愛心是一朵讚賞的笑容;孩子們失敗的時候,愛心是一句寬慰的話語;孩子們犯錯的時候,愛心是一束嚴厲的眼神;孩子們膽怯的時候,愛心是一個有力的手勢;孩子們驕傲的時候,愛心是一聲破空的雷霆;孩子們自卑的時候,愛心是一輪溫暖的太陽。教育是一項需要愛心傳遞的事業,愛心也是世界上最平凡的一種情感,因此我們的事業平凡。

  教育是一個繁瑣的話題,教育故事也如同一篇散文,形式多樣,內容豐富,題材廣博,方法迥異,但不變的是教育的內核——為了一切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為了孩子。因此,我的教育故事,也是你的教育故事,更是我們大家的教育故事。故事雖散文,情感卻挺詩歌。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範文
網友評論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