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長征故事演講稿

長征故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一位小女孩天真地問父親:“紅軍爺爺長征時為什麼不喝健力寶,為什麼不吃巧克力呢?”對於他們,長征已成為一個老外婆的傳奇故事。然而隨着歲月流逝,長征精神以越來越深刻的魅力,吸引着眾多的人們到長征路上去追尋,去思考。

  1934年10月16日傍晚,八萬中央紅軍由於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而被迫突圍西行,開始了“萬水千山只等閑”的長征。

  在長征中,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紅軍將領的母親,當她看到戰士們吃的是清水煮的樹皮、草根,外加一段牛皮帶時,她落淚了。她把自己要飯討來的生芋頭全部倒進了鍋里。就這,竟成為將士們難得的一頓美餐。 “牛皮腰帶三尺長,草原荒地好乾糧,熬湯煮菜別有味,端給媽媽來品嘗。”老媽媽聽着戰士們自編自唱的<牛皮腰帶歌>,掛滿淚花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還有一次過草地,一位在戰鬥中剛剛入黨的警衛員,為了搶救陷入泥沼的文件箱,獻出了年僅18歲的生命。當他漸漸沉下去的時候,手裡緊緊攥着一塊銀圓,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交黨費。長征中,這樣的事情幾乎天天都有,然而隊伍每天都在頑強地向前,向前……

  這就是長征精神,這就是在槍林彈雨,雪山草地之間打不爛,拖不垮的硬骨頭精神,這就是面對敵人的屠刀與誘惑,沒有絲毫的奴顏和媚骨的大無畏精神!

  在21世紀的今天,我們的民族又開始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新長征。雖然再沒有雪山和草地,但我們同樣面臨著歷史和時代的挑戰。這種挑戰,是一種更為長期、更為嚴峻的考驗。它表面上看起來並非那麼艱難,那麼壯烈,但要取得勝利,卻是相當不易的。

  同學們,當你沉溺於網絡遊戲,失去自我的時候;當你留連於武打小說,不思進取的時候;當你吃着肯德基,喝着沃爾瑪,為超女瘋狂的時候……想一想長征吧,想一想60年前的那些人和事。如果說當年所面臨的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民主政權的話,而我們今天所面臨的,則是用我們的勤勞和智慧使我們的祖國闊步邁入世界經濟強國的行列。這關係到當代中國的國際地位,關係到每一位華夏子孫的命運!作為當代的熱血青年,我們應該有自己的遠大理想,那就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也是一次充滿艱辛的長征,這是時代賦予我們青少年的新的長征!少年興則國興,少年強則國強。我們要接過長征精神的光輝旗幟,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真正把愛國之志變成報國之行。今天為振興中華而勤奮學習,明天為創造祖國輝煌的未來貢獻自己的力量!

  同學們,讓我們重踏長征路,弘揚長征精神,努力拚搏,去追尋金色的理想,追尋明媚的春光,追尋火紅的太陽!

您正在瀏覽: 長征故事演講稿
網友評論
長征故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