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關於長城的演講稿

關於長城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小景

關於長城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關於長城的演講稿

  (徐楊青)

  同學們:

  在我們美麗、富饒的土地上,有一座全長12700餘里,被譽為“古代的世界奇迹”的建築物;當中國宇航員登臨月球時,可知他們因為什麼而為自己的祖國激動不已嗎?沒錯!就是地球上最壯觀的人造工程——萬里長城!它是中國偉大的軍事建築,它規模浩大,工程艱巨,讓身為後人的我們見到了前人們智慧的結晶!在詹天佑修築鐵路最為困難的八達嶺地處居居庸關關溝北口之地,同學們也都知道,這裡高竣險要,公元前三世紀,秦始皇一統中國,他北逐匈奴后,也意識到了這一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的八達嶺,於是在這八達嶺一段修築得特別堅固。而詹天佑修築的鐵路則從城門通過,通向北京的咽喉。

  長城的城牆因為地勢不同,高低也不同,平均高度為7.5米,可容五馬並騎,或士兵十人并行。可當你們在欣賞這一中華瑰寶時,可曾想過,它是怎樣建成的?有人曾這樣評談長城“腳下的每一步,都埋葬着先人們的累累白骨呵!”長城為何如此堅固?因為它的腳下有支撐起它的先人亡魂,誰不想在家與嬌妻、稚子共享天倫之樂,可為了祖國,他們獻出了寶貴、年輕的生命。如果你們還不理解,那《孟姜女》那催人淚下的故事,你是明知的。在你為孟姜女喝彩時,有未想過,那十里長城又將使多少人喪命!哭號!淚落!這恐怖的工程持續了2000年,你可知道,中華也就只有五千多年的歷史呀!

  同學們,大家都讀過帶有“山海關”這個詞的唐詩宋詞吧!1381年,(明洪武14年),大將徐達在此修築長城,關城北倚峰巒疊嶂的燕山山脈,南臨波濤洶湧的渤海灣,因此得名“山海關”,內懸“天下第一關”匾額。有趣的是,“山海關”坐落在“秦皇島”上。

  此外,還有“八達嶺”、“居庸關”、“金山嶺”、“黃崖關”等重要關卡,當然也包括“山海關”。其中居庸關素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氣勢,而這“居庸”兩字取於“徙居庸徒”這內容嗎?想知道嗎?我就不告訴你!

  我們的祖國早在幾百年前就有如此之高的的防護領土意識,而作為炎黃子孫的我們,則有能力保衛自己的領土與宏偉的建築!

您正在瀏覽: 關於長城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長城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