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窖口有一樹火紅的石榴花

窖口有一樹火紅的石榴花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pp958

窖口有一樹火紅的石榴花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家裡到麥場的那一段路上,有一眼老窖,窖旁有一株石榴樹。盛夏來臨時,鮮紅燃燒了這株石榴樹。它招來了蜂,引來了蝶,我被這美麗吸引着,結果旁邊的那眼窖卻成了這美麗的陷阱,我一腳落空,掉窖里了。

  ??那是一眼廢棄多年的老窖,村裡那家死了豬死了羊,死了耗子死了貓,也都仍到這窖里。窖里的骯髒被漆黑裹了去,我的哭聲招來了去麥場嬸子的腳步。等我醒來時,我的眼睛里是醫院路旁的冬青樹和父親的胸膛。一場驚嚇使我對那眼窖有了恐懼,在我的眼裡,那火紅的石榴花成了朵朵綻放的烈焰。從此,我去麥場再也不走那條路了。村裡人知道了它是一眼製造危險的老窖,農閑時,它被人們夷為平地了。

  ??秋天是一個多雨的季節,連天大雨泥濘了街道,也羈絆了我的腳步,我只能把興趣放在窯牆的報紙上。可秋天是個收穫的季節,院里的石榴被雨水掰了開來,那朱紅的石榴籽招來了我滿嘴的口水,窯牆的報紙解不了我口中的饞,可沒有母親的命令,我是不敢拿它下樹的。透過雨幕,我的眼睛死盯着那儘力欲出的紅石榴,母親放下了她手裡的活兒下了炕,一隻張大嘴的石榴解了我們的饞。雨天吃石榴,成了我記憶中的一筆。

  ??今年暑假回家,路畔、地頭、果園四圍的石榴飽滿着精神,準備給秋再增添一份收穫。望着夏末秋初的田園,我的眼前多的是果園,梨兒給蘋果擠弄着眼睛,柿子給核桃傳着痴情的話兒,它們的舉動紅了石榴的臉,石榴要把把它滿腹的情懷留給辛勤耕作的人們。鄉親們的談論讓我知道了石榴是他們下一步要發展的經濟林木,多種經營是他們摸索出解決現狀的辦法。聽了這話,我的思緒中多了對來年田間地頭百花爭艷的遐想,我遐想最多的是那火焰似的石榴花,它在我的眼前燃燒成了一片。我的遐想在窖口那一樹石榴花的點燃下愈來愈艷,這時我才知道,窖口那一樹火焰似的石榴花是我始終都忘卻不了的美麗。

  文/也想說點

您正在瀏覽: 窖口有一樹火紅的石榴花
網友評論
窖口有一樹火紅的石榴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