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春季防火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春季防火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春季防火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在春季防火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這次會議的任務是,貫徹落實上級春防會議精神,認真總結去年兩防工作,全面安排部署今年春、夏兩防工作。要求林業局各單位以今天的會議為起點,迅速投入到春防的各項工作中去,克服麻痹思想,強化各項防撲火措施,打好春、夏防火工作的基礎,並能抓住防火的關鍵時段突出重點、明確目標、落實責任、做好宣傳,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及安全消防工作,奪取春防全面勝利。下面,我就2010年兩防工作做如下總結,對春、夏防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兩防工作簡要回顧

  2010年森林防火工作,春秋兩防相對比較平穩,而夏防卻遇到了我林區50年一遇的高溫天氣,火警火情在林區各局頻發,我局也發生了自2002年以來最大的一次6·26夏季火災,給我局經濟及資源上造成了嚴重的損失。但是,經歷了火的考驗我們也看到了我局整體撲火能力有了顯着提高,幹部職工的責任感明顯增強,防火工作有了長足進步。

  總結2010年兩防工作,我們主要做了如下幾點工作。

  (一)搶前抓早做好防撲火人員的培訓工作。

  2010年3月15日,在我地區冰雪還尚未完全融化之時,我森防指便舉辦了"瞭望人員培訓班",加強了瞭望人員識圖辯位培訓。4月22日又舉辦了"基幹撲火隊員理論培訓班"來自23個基層單位的70餘名撲火隊員參加了培訓,學習了撲火的業務理論常識。

  (二)重金投入表彰防撲火有功人員,樹立撲火光榮理念。

  2010年我局投入了5.5萬元,在春防會上對撲救2009年"5·15雷擊火撲火有功人員進行了表彰。表彰了23個撲火先進指揮部、62名優秀撲火隊員、23名防火先進工作者。這是我局表彰人數最多,投入資金力度最大的一次防火表彰活動,可見局領導非常重視防火工作,此次表彰激勵了撲火工作者的士氣,鼓舞了鬥志。

  (三)認真落實撲火預案,積極備戰為撲大火做好一切準備。

  一是積極組織落實好撲火待命人員,2010年我們要求基層單位每天必須保證有300人生產或集中待命。各單位要組織落實好撲火待命人員,上報人員名單。特別是單位有季節性撲火隊員的單位,上報待命人員名單的同時,附身份證複印件,森防指做到了不定期抽查,防止有頂名人員。

  二是按預案落實好了撲火工器具及待命車輛,各單位都能做到在五一前按照預案,及時修繕和補充撲火工器具,並且能注重工器具的質量,確保工器具的重複利用率。汽車隊在保證好自己的生產任務的同時,也能落實好待命車輛,保證車輛的正常運轉做到了隨叫隨到。

  (四)火源管理責任明確落實到人,為控制火種入山取得實效。

  一是落實了鎮區周邊巡護工作方案,加強了城鎮周邊與森林結合部的森林防火巡護工作,營林處、資源處、阿烏尼林場三個單位抽調了30名隊員,劃分了防火責任區段,設立了明顯的責任分段標誌,把責任落實到個人,制訂了《巡護人員管理辦法》,並且森防指成立了摩托督查隊,對巡護人員進行督促檢查。

  二是強化火源管理工作,採取外封內清的有力措施,在各個主要支岔線入山路口設立臨時防火堵卡站,加大了追究問責力度。5月6日,由防火辦、公安局、資源處組成"三清"工作組,深入到我局生態功能區開展三清工作,清除林內閑散人員和無證作業人員,並且了解了生態功能區內各防火公路情況,及時反饋了阿南一岔5.6公里處有涵洞塌陷等問題。

  (五)加大投入提高了科學預防和撲救能力。

  一是採取科技手段,加強各項預防措施,積極與**市氣象局聯繫,先後投入了10萬餘元,分三批購買了63顆增雨彈,並且借來了發射車,只要條件允許,就可實施人工增雨作業,而且人工增雨作業為我局6·26夏季火災取得勝利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二是為了撲救本局火做到輕裝上陣,加快行軍速度,我局投入2萬元為撲火隊員訂製了防火給養小背包。三是為了通訊暢通投入8千元修理和補充了通訊設備,為撲火隊員投入了2.2萬元購置了撲火手套、膠鞋等防火物資。

  (六)注重宣傳取得實效,提高了全民的防火意識。

  為營造濃厚的防火宣傳氛圍,我們始終貫徹持之以恆的廣泛深入地開展宣傳教育工作,2010年林業局又如往年一樣擬定了《2010年森林防火宣傳工作方案》,並按方案進行了具體實施。各單位也能根據本單位的實際適時開展防火宣傳活動,特別是"防火奉獻日活動",各單位都能認真開展,積極組織幹部職工,走上了街頭、廣場、商戶及外來人員集中的棚戶區建設工地,發放傳單或在廣場舉辦文藝演出等進行宣傳,擴大了森林防火宣傳的覆蓋面,使全社會防火意識得到了明顯提高。

  (七)國投防火設備得到充分利用,提高了我局森林防火工作的科學化水平。

  2020戰旗小型棚室運兵車、德國進口水泵、GPS定位對講機、地理信息系統監測設備等一批國投設備,在今年火災的撲救中發揮了作用。

  小型棚室運兵車發揮了小便靈的特點,提高了運兵的速度及安全係數。裝有地理信息系統的電腦,時時通過GPS定位對講機,準確的指揮撲火隊伍的行軍路線及火場定位。進口水泵的運用縮短了火場看護的時間。但是我們總體看來還需加強技術人員的培訓,達到設備操作熟練,使設備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八)夏季火警的頻發,凸顯了夏防的重要性。

  6月26日15點15分,隨着奧克里堆山06防火瞭望塔的一聲火警,拉開了我們局自2002年以來火情發生最密集,撲火持續時間最長,動用人力、物力最多,撲火難度及過火面積最大,撲火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次火災撲救的帷幕。

  26日至29日,在4天的時間裡共發生大小火情七次,火災的撲救及火場看護和清理歷時8天時間。動用我局及外援局撲火人員最高時達1926人在火場,火災撲救過程直接投入資金達200餘萬元。由於當時我局正是連續多日高溫天氣,火場周邊氣溫在40度以上,地被物干,林型又多為偃松林帶,所以林火發展很快,地下火、地表火、樹冠火立體燃燒,風向也變化不定,人員難以靠近,給撲火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難度。火災結束后據統計七個火場的過火面積達3400餘公頃。但本次撲火我們利用飛機巡察,科學的制定撲火方案,人工增雨作業為阿南及烏龍代兩大火場的撲火勝利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在8天的撲火過程中,全局的幹部職工及防火專業部門都表現出高度責任心和使命感。局領導做到了親臨火線、靠前指揮,座台指揮局領導也能做到24小時全天值班,指揮有序忙而不亂。各基層單位也能做到黨政領導親自帶隊,布兵清理。而且各基層單位都能以大局為重停工停產,積極按森防指下達指令數組織人員及配備工器具。並且聽從森防指指揮,作戰頑強,阿烏尼火場及塔朗空火場就是由基幹隊伍獨立完成了火場撲救及清理工作。

  防火專業部門在這次火災的撲救過程中更是發揮了他們舉足輕重的作用。防火瞭望人員做到了火情報告及時、方位準確。電台工作人員做到了通訊暢通、傳達無漏。調度做到組織調動人員及車輛快速有序。後勤做到了火場油脂、材料所需必應。專業撲火隊在火場更是表現了出英勇無畏的專火撲火隊伍素質。

  回望6·26火災,我們雖然在經濟及資源上受到了很大的損失,但我們也收穫了豐實的撲火經驗,同時也彰顯了我們**人護綠色不畏艱險,愛家鄉勇斗火魔真情。

  (九)兩防工作中的不足。

  1、個別單位人員還有丟棄撲火工具或私拿撲火物資現象。6月5日,火場回來后,就有撲火物資丟失現象,二號工具少16把,鎬15把,滅火水槍13把,機油6桶。

  2、6·26火災撲救中,要求各單位輕裝上陣不帶背包,然而,還有個別單位不聽從指揮私帶背包現象。

  3、個別單位在集結到防火辦后,帶隊領導酗酒,在防火辦工作人員清點人數及工具時,態度強硬不配合,而且個別單位還有清點完人員后又私走現象。

  4、個別單位在配備工器具時,有不按防指要求足量配備現象。

  (十)消防工作總結。

  1、簽訂責任狀。4月8日與基層20個單位簽訂了《消防工作責任狀》,進一步落實任務,明確責任。各單位也能按照責任狀的要求,認真組織實施,把消防工作落實到隊段、班組,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有人管的消防安全體系。

  2、加強消防宣傳。春夏兩防消防車上街宣傳18台次,職工群眾上街遊行3000餘人,開辦消防宣傳專欄一期,開展滅火實戰演練8次,街頭防火宣傳站1個,街頭防火宣傳點2個,懸挂無煙場區警示牌36個,出板報牆報51期,宣傳標語104條,發放宣傳單4000餘份,到棚戶區改造建築工地宣傳防火1次,做到了防火宣傳不留死角。

  3、加大消防檢查的力度。實施構建社會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以人員密集場所為重點從四月份到現在共組成檢查組3個,林業局組織1個,公安局組織2個,先後對林業局20個單位進行了消防安全大檢查,共查出火險隱患12處,均責令當場整改,切實消除了隱患。

  3、開展火災隱患集中整治工作。督促貯木場、福利場等重點單位投資數萬元,整改了用電線路和絞盤機房地面油漬多的隱患。貯木場又新增了三處深水井,由於工作超前,火災隱患整改到位,我地區在春防期間未發生任何火災事故。

  二、兩防工作安排

  今年是聯合國確定的"國際森林年"倡導各國大力開展植樹造林活動。而我們林區人只要保護好我們祖國的這片綠色林海,就是為我們的國家做出了貢獻。然而,要做好此項工作也並非易事,今年第一季度在我國就發生了5867起森林火災,防火形勢不容樂觀。需要我們今年要加倍努力做好如下幾點工作:

  (一)充分認識春、夏兩防工作重要性,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

  今年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的防火工作形勢嚴峻,責任重大。只有我們全力以赴,採取有效的措施,堵塞漏洞,排除每一個隱患,才能做到萬無一失,才能確保不發生重特大人為火災,才能完成今年非常繁重的防火任務。因此,森防指要求各單位,生產轉季后,要全力以赴將主要精力、物力、財力都投入到防火工作中來。各單位領導要堅守崗位、恪盡職守,帶頭落實各項防火措施,扎紮實實的做好每一個階段的防火工作。

  (二)突出做好"五個危險時段"的防火工作。

  根據林火發生規律,我們要分階段、有重點地打好"五個戰役"。一是"清明節"要加強堵卡盤查和巡護,提倡文明掃墓,嚴防因上墳燒紙引起火警火災,安全渡過春防第一道難關;二是"五·一"節期間,放假時間長、要嚴控火源,嚴陣以待,確保節日期間不出大的問題;三是在最危險、最關鍵的五月份,還要實施特別緊要期的常規措施,全方位地抓好防火工作;四是春防後期密切注意雷擊火的發生,超前做好各項準備;五是去年6月我林區火情火警集中爆發,已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因此要繃緊防火這根弦,絕不能在此期間在發生大的森林火災,造成不良影響。如何打好"五個戰役"將對我們的防控和撲救能力提出嚴峻考驗。如遇乾旱年份,春、夏、秋防火期幾乎連在一起,今年很有可能防火期要一直持續下去,我們要做好長期作戰的思想準備。

  (三)深入持久地開展防火宣傳,提高全民防火意識。

  防火宣傳工作是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因此,我們還要象往年一樣、深入細緻、大張旗鼓地開展宣傳教育工作,而且要保證防火宣傳工作要常抓常新,求真務實,注重實效,今年我們要在三個方面下功夫:一是利用電視台及**潮進行媒體宣傳。二是宣傳形式要新穎多樣,營造濃厚的防火氣氛。三是加大對火災肇事者和典型火案的宣傳力度,對火災肇事者和火案責任人不僅要在經濟、行政和法律上嚴懲,還要公開處理,通過新聞媒體曝光,展開強大的輿論攻勢,以儆效尤,在地區人民的思想上樹立起一道防火線,做到防患於未然。

  (四)強化火源管理工作,堅決杜絕火種入山。

  今年的火源管理工作我們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檢查站要把好第一道關,要增加堵卡力量和檢查力度。二是各單位的封山工作應按春防的要求開始上崗,哪個岔線發生了火情,追究哪個單位分管和主管領導及有關人員的責任。三是進入連續乾旱關鍵期,各單位及地區各學校要向職工、學生提出要求,明確防火規定。對私自入山者或弄火者也要追究單位領導的責任。四是由資源處、公安局、防火辦等部門繼續聯合開展"三清"工作,各林場也有權力和義務清除本防火責任區和森林管護區的閑散人員,並不得留外來人員住在作業點和看守用火點。五是各作業點上山後,要打好隔離帶,落實防撲火措施,發現火情能夠自救。所有作業點要盡量減少用火量,並堅決杜絕在外吸煙,嚴防機車漏油噴火等現象。

  (五)加強瞭望工作,增加瞭望監測時間。

  春防我們要加強瞭望工作,及時報告火警火情。確保瞭望監測率100%,是保證撲火勝利的前提。今年春天的瞭望工作,要在原有的基礎上,加強瞭望的次數和時間,關鍵時段24小時瞭望的奧克里堆雪山塔要從去年的60%增加到100%,做到白天望煙,夜間望火,確保每起火情及時發現。認真對待每起熱點和報警。而且我們仍要本着"寧信其有,不信其無"的原則,對上級追查的熱點和本局的每一起報警和疑點都要認真對待,認真排查,決不能因為我們的一時大意和疏忽,釀成不良後果,對及時報警的職工群眾我們將繼續實施獎勵制度。

  (六)嚴肅火場紀律,加強撲火作戰的管理。

  今後撲火過程中,防火辦要繼續開展清點人數和工器具工作,對出現人數不足,工具不全而貽誤撲火戰機的單位,要追究帶隊領導的責任。撲火指揮員在火場,要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在撲火過程中,要遵守火場紀律,堅決執行各級森防指的命令,為取得撲火的全勝貢獻應盡的力量。

  (七)認真抓好防火督查工作,及時堵塞漏洞。

  今年兩防工作,還要與往年一那組成檢查組,深入防火一線,督查防火工作。特別要深入到重點地區和小工隊作業點,查隱患、堵漏洞,確保不出大的問題。檢查的重點主要是看各項責任制是否落到實處;各項防撲火措施是否完備;各梯隊的撲火隊員是否及時上崗到位;撲火工器具是否能適應防火工作的要求。

  (八)高度戒備,快速反應,堅持實行重兵撲救。

  由於今年我地區,防火形勢嚴峻,所以我們要有思想準備,一是做到火情監測報告及時迅速。對國家林業局通報的熱點信息,防火辦要認真負責地進行核查,並及時反饋。二是指揮系統真正做到人員明確,分工明確,責任明確。三是物資上有準備,充分利用好現有的設施設備,挖掘潛力,發揮作用,保證撲救森林火災的需要。四是專業撲火隊和待命值班的撲火隊要時刻處於高度戒備狀態,牢固地樹立小火當作大火打,堅決做到快速反應,擔當撲火尖兵和主力軍,一次性出動重兵撲救的思想,實現打早、打小、打了l,

  九、加強撲火指戰員的撲火安全培訓,確保撲火人員生命安全。

  在我國,每年都會有因森林火災而引起的人員傷亡,我們必須引以為戒。特別去年12月5日,四川**草原火災致22人死亡,春節發生在浙江**縣的森林火災致6死3傷多年來我們特別注重撲火的安全工作,在各次撲火工作中,沒有產生傷亡事故,撲火受傷的情況也時有發生。如去年在我局()但是也不能麻痹大意。近期,我們要對一線撲火指揮員進行一次培訓,在基幹撲火隊伍集中待命時期進行一次安全培訓,使每位撲火指揮員、撲火隊員都能掌握安全撲火和安全避火的技能,在火場火勢突變的情況下,能夠安全避險,得以自救。所以,我們要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以人為本,把人身安全擺在撲火救災的首位,確保職工群眾的生命安全。

  (十一)加強領導,協同配合,確保春防工作責任落實。

  森林防火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形成全社會齊抓的格局。所以我們林、地、鐵、電要加強領導的溝通與合作,統一思想、統一步調,層層落實領導責任制形成合力,為我地區一方平安做出貢獻。

  (十二)消防工作安排。

  1、認清火災形勢,提高認識。今年進入秋季以來,高溫、乾旱、無雨,防火形勢異常嚴峻,全力做好秋防工作,減少和預防火災,避免"家火上山"、"火燒連營",對保持全年火災形勢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構建社會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公安部《構建社會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工作方案》,深入推進《消防法》的貫徹實施,進入秋防以後,各單位要全面推動消防安全管理創新,前移火災預防關口,提升火災防控水平,確保火災形勢穩定,全面實施構築社會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

  3、加強消防安全大檢查。在秋防期間,將加大消防安全檢查的力度,要把木材加工廠點、貯木場、人員密集場所、易燃易爆場所作為重點,迅速組織人員,深入開展消防安全大檢查,強力整治重點單位的電路敷設不符合規範,電線老化等火災隱患,嚴格用電管理。

  4、廣泛深入宣傳消防工作。秋防期間,各單位要以宣傳新《消防法》為契機,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調配合,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刊、網絡等各種新聞媒體,採取發布公益廣告、張貼宣傳畫、播放火災警示片、發送警示短信、發放宣傳資料等形式,掀起消防宣傳熱潮。

  5、全面強化執勤備戰工作。各單位要及時調整加強執勤力量,認真檢查保養好執勤車輛、裝備器材,確保完整好用。要針對秋季火災和其他災害事故特點,周密制定重大災害事件應急預案,及時修訂和完善,確保一旦發生火災事故或其他事故,能快速反應,及時處置,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從思想上、組織上、裝備上、訓練上做好滅火救援的各項準備工作。

  6、暢通渠道,及時反饋信息。秋防期間,各單位值班人員要堅守崗位,恪盡職守,確保重要信息報送渠道暢通。對重要情況、重大事件和火災等重要信息及時請示、報告,不得延誤。凡因工作失誤造成重要信息漏報、遲報,甚至隱瞞不報、弄虛作假的,要從嚴追究直接責任人和有關領導的責任。

  防火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防火工作中來,強化措施,真抓實幹。讓我們統一思想,在森防指的正確領導和統籌部署下,全局的領導幹部與職工的共同努力下,腳踏實地抓工作、全力以赴抓落實,一舉奪取春防的全勝!

您正在瀏覽: 在春季防火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春季防火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